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防疫專區 | 13 分鐘閱讀

擊退病毒必備!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3種比較

Written by Mona
Mona

對新冠病毒的恐慌,讓消毒用酒精搶購一空,許多人會改選擇使用漂白水次氯酸水,依比例稀釋來替代酒精功能;只是不同產品、還是有不同屬性,使用方法錯誤,就有可能造成皮膚受傷,使用前最好還是要先了解消毒水的正確使用方法,才不會誤傷或刺激皮膚。

 

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哪一種用來消毒殺菌最有效?同時,該調整為多少濃度,才能真正殺死病毒呢?小編整理成表格來告訴你。

 

3種消毒水比一比

 

濃度

範圍

注意事項

酒精

70-78%

手部、環境、餐具

皮膚敏感者

會略為刺激

漂白水

1%

500ppm

一般環境

避免接觸皮膚

次氯酸水

100~300ppm

一般環境

避免接觸皮膚

 

1.酒精

相信經過防疫期的試煉,多數民眾都知道,75%的酒精才能達到殺菌效果,酒精濃度並非越高、才會達到越好的殺菌效果。原因就在於,95%的酒精雖然可以立即將病毒的表面蛋白凝固,但無法深入到內部,所以是無法殺死病毒的。而介於70%到78%的酒精,則可以凝固蛋白質、穿透到裡層,達到殺菌效果。

 

但要注意,酒精雖然對冠狀病毒有抑制的作用,但對腸病毒、諾羅病毒是無效的,還是要勤洗手和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疾病才不會找上門。

 

  • 如何調製

如果手邊是95%的高濃度酒精,以酒精4、純水1的比例調配,就可以得到一般市售的消毒用酒精。水的部分可以先以自來水煮沸後、冷卻,再進行調配,調配完倒入乾淨的瓶子,也要記得在瓶身標記上消毒用酒精,以免誤食。

 

2.漂白水

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進而達到殺菌效果。使用市售的漂白水加水稀釋,就可以消除細菌、病毒。但要注意的是,漂白水稀釋後最好在24小時內使用完,以免影響消毒效果。

 

  • 如何調製

一般市售的含氯漂白水,次氯酸鈉的濃度大約是5%,加入100倍的水稀釋,就可以得到500ppm的消毒水。民眾可參考以下做法,10c.c的漂白水倒入1公升清水中,用以擦拭桌面、清潔環境。

 

3.次氯酸水

次氯酸水跟漂白水所含的次氯酸鈉,是不同的。次氯酸(NaCIO)和次氯酸水(HCIO)都有次氯酸陰離子(CIO–),有殺菌效果,但次氯酸水沒有明顯刺鼻味,可用以清潔餐具、食材,但無論是次氯酸或次氯酸水,都有使用期限,建議24小時內使用完畢,以免影響消毒效果;且都是不可食用或噴灑在皮膚上。根據食藥署的規定,最後殘留在食品上的濃度,必須在1ppm以下。

 

另外要提醒,次氯酸水不耐陽光、高溫及空氣接觸,最好保存在陰涼且曬不到陽光的地方,或是瓶裝罐子必須是不透光的。

 

不想被傷害 使用消毒水時請注意!

使用各類型的消毒水,都請務必小心再小心,以免對皮膚、呼吸道造成傷害。

 

1.小心易燃

75%酒精高度易燃,也容易揮發。如果在家大量囤積酒精又沒有謹慎保存,就會有引起火災發生的疑慮。也盡量不要噴灑在衣服上,因為衣服容易產生靜電,與高濃度的酒精碰撞有可能會起火。要消毒衣物還是建議放在通風處兩個小時,或是直接拿去洗衣機洗。

night-fire-burning-sparks-110867

 

2.減少皮膚接觸

就算是酒精,使用過多還是會讓皮膚乾燥,甚至會過敏。而漂白水和次氯酸水有一定的刺激性,在調製或使用的時候要小心不要碰觸及吸入,以免引起皮膚紅腫,對呼吸道造成灼傷。

 

3.不能代替肥皂洗手

有些人覺得乾洗手很方便,就都用酒精來代替濕洗手。但酒精用久了會讓皮膚乾燥不適,若是敏感性肌膚的人,更是不建議使用酒精乾洗手,而漂白水跟次氯酸水都有刺激性,無法代替一般的肥皂洗手

person-washing-his-hand-545014

 

安全消毒你可以這樣做

 

1.準備防護工具

在調製消毒水時,你可以戴口罩、手套、圍裙、護目鏡,用來保護呼吸道及皮膚,避免吸入或觸碰到消毒水。

woman-wearing-face-mask-while-cleaning-the-kitchen-4008501

 

2.保持環境通風、遠離火源

在通風或空氣流通的地方進行調配或消毒,避免過度刺激黏膜及呼吸道。也可以降低酒精在空氣中的濃度。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都要避免高溫、遠離火源、避免陽光直接照射,特別是次氯酸水,是不耐陽光、高溫的。

 

3.少用噴灑多用擦拭

在空氣中有高濃度的酒精,容易因為一點點火花造成爆炸或起火。酒精消毒可以用在擦拭門把、手機、鑰匙…等小地方,避免大範圍的噴灑,消毒後也要開窗通風,降低危險性。

Cleaning table by hand

 

當然,各類型消毒水,如果沒有達到一定的濃度,也會讓殺菌效果大打折扣,在調配稀釋時,要特別注意比例。而酒精也不是萬能的殺菌工具,手上有髒汙或灰塵,洗手清潔還是最好的方式,維持環境清潔和保持個人衛生雙管齊下,才不會讓病毒,趁虛而入!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New call-to-action

 

延伸閱讀

戒除9個壞習慣 讓你防疫不破功!

Covid-19後的新生活運動 衛福部請你這麼做

小孩在家要幹嘛?做這些,邊玩邊運動還能增強免疫力!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

New call-to-action

歡迎訂閱我們的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Visit the HubSpot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