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如何發掘孩子的興趣?家長必知3個方法

作者:Angie | 2021/1/31 上午 4:30
 

讓孩子發展興趣,能夠幫助他們找到紓壓管道、創造豐富快樂的童年,甚至有機會學以致用,在未來讓愛好成為職業,那麼家長該如何發掘孩子的興趣呢?筆記今天分享的3個方法,與寶貝一起發現興趣吧!

 

過去台灣的教育很大程度只追求考試的分數,也就是所謂的「應試教育」,但近年越來越多家長更關注孩子的平衡發展,其中就包含「愛好養成」,究竟培養興趣有多重要,早些發現孩子的興趣又有什麼好處呢?

 

孩子趁早培養興趣的優點

1.合理發洩情緒

你的小孩最近總是悶悶不樂、不愛上學,或經常與老師和同學起爭執嗎?這很有可能是學習壓力太大造成的喔!現在的小朋友課業繁重,若沒有適合的管道讓他們把負面情緒釋放出來,長期下來有些孩子可能會出現「厭學心理」或「消極逃避」,甚至選擇用極端的方式來洩壓。

而良好的興趣有助於孩子進行合理的發洩,因此若能早一點幫小朋友找到愛好,在心情低落或有課業煩惱的時候,就能透過做他們喜歡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平復情緒。

 

2.為身心充電

白天上學、晚上補習,孩子的精力再充沛也會有疲憊的時候,若能讓小朋友離開書桌,進行他們的興趣愛好,用輕鬆的方式來自我調節、修復身心,有助於為孩子的身心充飽電,甚至能夠提高之後學習的效率喔!

 

3.成為未來吃飯的工具

台灣教育在「學以致用上」相較於國外的學生弱很多,最大原因是台灣孩子為了升學而學習,很少在小時候就發現自己喜歡哪一個科目或興趣,然後再深入培養。像小編(包含自己已也經過)周遭的朋友讓孩子學音樂、數理、藝術、舞蹈…等,長大後會進一步深造或變成職業的其實不多。所以,提早看出孩子熱誠於哪一種興趣,爸媽強力栽培,很有機會成為孩子未來喜歡的職業喔!

既然興趣這麼重要,家長可以怎麼幫助孩子發現興趣呢?

3方法發掘孩子的興趣

1.創造多元學習環境

孩子還小興趣不固定是正常的,如果家長有條件的話,盡可能讓小朋友多方嘗試,給予他們足夠的學習機會、多元發展,不要只限制於送小孩去學語言、數理…等,並且尊重小孩的選擇,讓他們盡情發揮。但是如果遇到孩子三分鐘熱度怎麼辦?請不用太緊張或一直逼迫他們,這時候建議暫停一下,過一段時間再鼓勵看看,或許他們又重新愛上原本的興趣囉!

現在也有專為孩子設計的綜合學習教室,結合了手做、繪畫、運動、繪本閱讀、VR…等課程,讓小孩接觸更多課本外的新事物,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愛好。

不要忘記為寶貝索取免費的綜合學習體驗喔!
↓↓↓↓↓↓↓↓↓↓

 

2.在學習中明確興趣

若你幫小孩報名了才藝班、興趣班,建議初期可以陪他們一起去上課,過程中觀察孩子的表現,並在課後多與小朋友聊聊,有助於了解他們對於這項新事物是否真的有興趣。

 

3.降低要求

剛開始發展愛好應該是放鬆、有趣的,因此興趣最大的殺手就是「強制性命令」以及「高難度考試」,要知道每個孩子的吸收和內化能力不同,所以當孩子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家長一定要避免給予過多的壓力,否則很容易適得其反喔!

在發現孩子興趣的成長過程中,家長可以如何給予孩子支持和方向呢?

家長如何支持孩子發展興趣

階段1「幻想期」

4~10歲的孩子口中經常迸出「我長大要當…」或「我要變成…」內容通常很天馬行空(小編還記得自己小時候的願望是變成一隻熊😂),所以這不一定是畢生志向。這個時期的小孩可以透過「角色扮演」,例如:扮家家酒、職業體驗…等方式來做啟蒙。

 

階段2「興趣期」

11~12歲國小中、高年級的孩子對世界的認識更加廣闊,家長應該幫助孩子進行多面向的探索、發掘興趣,並且一定要避免將「愛好」和將來「是否有出息」連在一起喔!

階段3「能力期」

13~14歲的小孩課業越來越重,若有興趣支撐較容易忍受辛苦的過程喔!所以請家長別把「成績下降」作為藉口讓孩子捨棄自己的興趣,才有助於豐富他們的生活、培養對人生的想像,未來面對大學選系或任何選擇時,較不會徬徨、無所適從。

愛好培養可以拓展孩子生命的寬度和深度,所以發掘興趣的目的不是找到金飯碗,而是尋找想過的人生,而現在的小朋友學習機會越來越多元,建議各位家長不要把孩子的行程表排滿滿,多一點「留白」的時間,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發現並且耕耘興趣喔!

 

延伸閱讀
新手爸媽看過來!教你申請育嬰假 帶孩子也可以運動顧健康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