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你也為腋毛所苦嗎…該怎麼除毛才好?

作者:Demi | 2020/7/3 上午 4:30
 

夏天到、展現好身材,一定少不了無袖打扮,而無論是為了美感或是視覺禮貌,女生們的課題,少不了「除腋毛」這件事;但,刮腋毛真的只是女生的事嗎?男生也該學習,因為除毛也是有不少好處der!

 

你可以接受,腋下毛絨絨嗎?根據統計,多數男生無法接受女生腋下不除毛,除了看到會覺得尷尬,另一個就是不美觀,讓刮腋毛儼然成為時下禮儀。

 

 

腋下光滑無毛才是美?

或許,另一層面的討論,是為什麼只有女生才需要刮腋毛,男生不用嗎?甚至有不少好萊塢女明星,倡導「腋毛是很自然的事」、「做自己最重要」,也表示不需追隨主流,要尊重女性思想。像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國際女星茱莉亞·羅勃茲,出席電影首映會,揮手時露出腋毛,引起熱議,但她不在乎,認為是在做自己👍

 

但小編在這,並非要提倡「腋下無毛才是美」,而是要從另一個角度告訴大家,腋毛迷思,除了美不美觀的問題,還有衛生問題,所以除毛到底好不好?沒有絕對,但一定有除毛的優缺!

 

除毛好處VS壞處

好處:抑止體臭

根據醫師指出,適度的修剪體毛,可以消除體臭,且如果腋毛或私密處的毛較濃密,長時間在較密閉的環境下,較容易滋生細菌、潮濕悶熱,所以適當修剪絕對是好的。

 

壞處:少了保護

有一種說法是「毛髮多的地方,就是保護我們重要的器官」,像是我們的頭髮保護頭部、眼睫毛抵擋沙子或空氣細菌、私密處毛保溫,而腋毛有保護皮膚、遮擋外來傷害和感染,減緩手部活動時的皮膚摩擦,不易擦傷,具有保護作用。

 

剃除腋毛有好有壞,不管你是自然派,還是無毛派,一定都要忠於自己,不為討好別人,而且保持乾淨清潔、身體健康比較重要!

 

正確除毛的10步驟

有除毛習慣或剛開始踏入刮腋毛行列的人,可能會有一個迷思「腋毛會不會越刮越粗?」,事實上這只是錯覺,因為我們去除的是毛髮細部,不是根部,只有比較麻煩的是大概3到4天就會再長出一點毛髮。但比較重要的是,要學會正確刮腋毛,才能避免皮膚受傷,以下就告訴你刮腋毛10步驟:

 

1.軟化毛囊

首先可以在洗澡的時候,軟化腋下的毛囊,用水淋濕、使用熱毛巾敷幾分鐘,軟化後除毛會變得比較容易,就如同刮鬍子的方式。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2.去角質

軟化毛囊後,可以試著使用顆粒較小、成分溫和的磨砂膏,抹在腋下,能將腋下堆積的汙垢、老廢角質去除,也清除異味。

 

3.專用腋下除毛刀

若腋毛較長的人,可以先稍微修短一點,接著選擇專用的剃毛器具,建議選擇刀片可以旋轉的,不建議使用拋棄式的塑膠刮鬍刀來除毛,容易傷到肌膚、易感染。

 

4.選擇晚上除毛

刮腋毛也要挑時間?其實是因為刮腋毛後,腋下皮膚會變敏感,若刮不好還可能會有癢痛的現象,因此需要時間好好修復,建議晚上除毛,刮除腋毛後、可使用敏感肌專用的修復霜,減緩肌膚刺激。

 

5.抹刮鬍泡

準備好刮毛器具後,可以先將刮鬍泡抹在腋下,能減緩皮膚刺激、降低除毛後的刺痛感,也比較好清理去除掉的腋毛;另提醒,千萬不要用肥皂,因為肥皂易導致皮膚乾澀,反而刺激。

 

6.抬起手臂並將手碰到後頸

接著手臂可以擺好姿勢,抬起手臂、手伸向後頸,有點像在聞腋下味道的姿勢,刮毛的時候會更方便且平順。

 

7.上下及左右方向清理

那麼刮毛的方向則「上下左右」都要仔細刮除,可以將腋毛完全清除乾淨,避免單一方向清除,也提醒刮的時候力道不要太重、太緊貼皮膚,否則容易刮傷。另外也提醒,如果刮腋毛感到不舒服,就不要再刮下去,以免導致毛囊炎。

 

8.塗抹適量止汗劑

腋下除毛完畢、沖洗乾淨後,可以先擦乾、休息一下,再塗抹一點止汗劑,保持腋下乾爽、無異味。

 

9.舒緩及保養

接著可以使用乳液、蘆薈…等保養品,來緩解腋下肌膚的不適感。

 

10.定期更換除毛刀

要注意剃毛刀不是買了就不用換,約使用4、5次就要更換一次,如果都有再定期除毛,更應該留意清除刀上的毛髮,以及刀片有沒有生鏽或變鈍。

 

其他處理腋毛方式

用刮刀器具刮腋毛是最常見的作法,不過長期使用刮的方式,皮膚還是會有些不舒服,甚至會引起色素沉澱的問題;所以其實除腋毛的方式都會有優缺點,就看你的需求跟預算,以下是其他常見的除毛方式:

 

1.蜜蠟

連根拔除的方式,很痛、但比較持久,像是用蜜蠟的除毛方式,可以撐1個月左右不會長毛,長期下來,毛也會變細、毛囊縮小;可是長時間這樣的拔除方式,常有色素沉澱的問題,皮膚越來越黑。

 

2.拔除

有些人是腋毛比較少,所以都直接徒手用拔的,有點痛,也可能對腋下皮膚損傷、造成感染,甚至導致皮膚紅腫、毛囊炎。而且腋下的皮膚較敏感、淋巴豐富,加上容易出汗,拔的時候細菌感染風險較高,所以建議不要輕易拔毛。

 

3.除毛膏

食藥署表示,除毛膏常見的成分為硫醇乙酸鈣,為一種酸性物質,透過氧化還原原理,硫醇乙酸鈣溶解毛髮結構中的蛋白質,達到脫毛的效果。但除毛膏會讓腋毛變脆弱、毛囊分離,易造成局部刺激、皮膚過敏…等症狀。因此,過往有皮膚過敏、敏感肌的人,建議先小範圍的測試,選購前先詢問醫師,確認來源、產品是否合適。

 

4.雷射除毛

這幾年最夯的雷射除毛,大家可能會比較困惑的是「暫時性」與「永久性」除毛,不過永久性除毛,其實只是「較持久」,還是有可能會長出來;不過多次雷射除毛,約6到8次雷射、間隔4到6週,之後可以再判斷是否還需要雷射。而雷射或是脈衝光後的皮膚比較脆弱,需要好好保養維護,以免濕疹、毛囊發炎…等。

 

無論是透過醫學方式拔毛,或是藥理、物理方式,都要評估,而「自己來」的拔毛方式,不推薦!想要刮除腋毛,一定要選擇合適的處理方式,把毛毛去除乾乾淨淨、腋下皮膚好好呵護保養;而崇尚自然的朋友們,想不想刮腋毛都是自己的決定,不用太在意異樣眼光,自己開心最重要😉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