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運動穿壓力褲防腿痠痛,真有其事!?

作者:Angie | 2019/12/11 上午 4:30
 

運動穿壓力褲會提升運動表現、隔天比較不容易有肌肉痠痛,這條褲子有這麼神奇嗎?這幾年不管在健身房或運動場,穿著緊身壓力褲訓練的比例極高,你是否也想試試壓力褲神奇的功能呢?看完這篇再決定是否入手。

 

運動時穿緊身一點的上衣和褲子,有助於確認動作的正確性,也不必擔心走光。近幾年開始流行的壓力褲,廠商們號稱有其他強大功效,像是加強運動成效、預防痠痛…等,關於這2點我們先打個問號,看完小編的分析再思考思考,讓你的錢不會白花。

 

壓力褲迷思Q&A

Q1.壓力褲可以提升運動表現嗎?

答案是:不會。

市面上有很多標榜減壓、提高運動表現的壓力褲,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生物技術中心的壓力服裝研究報告,不論是訓練耐力、爆發力或提升力量的訓練,穿壓力褲和寬鬆的運動短褲,其實是沒有差別的!所以期待壓力褲對於運動有幫助這件事,不如自己做好暖身、正確動作和重量組數、伸展,才是逐漸提升運動表現的好方法喔!

Q2.壓力褲可以預防腿部痠痛嗎?

答案是:不行。

壓力褲沒有辦法「預防」肌肉痠痛,但好消息是,根據研究建議,運動後持續穿壓力褲,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舒緩」延遲性肌肉痠痛喔! 像是跑完步,做了收操動作、洗完熱水澡後,再穿上壓力褲,可以降低組織腫脹和痠痛的感覺。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雖然壓力褲沒有大家所說的那麼神,但是剛剛有提到壓力褲對紓解肌肉痠痛、對運動還是有些許的幫助喔!

 

壓力褲的功效

1.穩定肌群

長時間的訓練,會讓肌肉因為收縮、振動而疲勞,容易引起抽筋,不過壓力褲的強大包覆性,有助於牽制晃動的力量,穩定肌肉,加上部分壓力褲有順著肌肉纖維排列的紋路,更可以保護肌肉、避免損傷,另外,也因為壓力褲緊緊的巴在肌肉上,可以減少運動時皮膚和衣物的摩擦,避免燒襠問題。

2.促進血液循環

壓力褲一開始被用在治療靜脈曲張…等疾病上,後來衍伸為壓力強度沒那麼高的運動用壓力褲,血管直徑因為加壓而所小,會增加血流速度,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但,壓力褲無法長時間穿在身上,所以只能治標,建議要解決血液不循環的情況,還是要多運動、做伸展、不久坐喔!

3.特殊機能

除了加壓、排汗、透氣…等效果外,許多壓力褲還會添加防寒、防曬、降溫,甚至是抗靜電(冬天非常需要)、抗菌、好清洗…等多種特殊功能,讓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一件抵百件啊!


多功能的壓力褲讓你心動了嗎?先等等,購買之前有3件事要注意喔!才不會穿出一身病來。

穿壓力褲請注意

1.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適合穿

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大多有膽固醇囤積、血管硬化阻塞的問題,其實血液循環已經不好,如果在穿上會讓血管縮小的壓力褲,反而更容易造成血液「塞車」,對病情沒有幫助。

2.尺寸

壓力褲太鬆(尺寸過大)施加的壓力不足,沒有穩定肌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過緊(尺寸太小)會對血管造成太多負擔,反而變成止血帶,阻礙血液通過,所以購買時,建議親自試穿,如果是第一次購買,不太熟悉尺寸怎麼挑,最好有專業人士在旁給意見,才不會白花錢卻沒功效喔!

3.布料的延展性

面料使用的彈性纖維不同,壓力褲的伸展範圍也會不一樣,品質較高的是萊卡纖維,延展性強也透氣耐穿,如果品質比較不好,動作太大或時間久了,縫線部分可能會有爆開的危機。

小編寫到這裡,還要提醒大家,一般的緊身褲和壓力褲不一樣喔!兩者看起來是雙胞胎,但是內在材質差很大。

壓力褲=緊身褲?

小編剛開始也分辨不出來,壓力褲和緊身褲的不同,不就是都緊緊貼在腿上嗎?但是查了資料後才發現,它們完全不一樣。

 

首先緊身褲的製作初衷,比較偏向美觀;而壓力褲相反,主打功能性,所以從面料上就有所不同,大部分是用尼龍,配合彈性纖維(萊卡)混紡製作的,這種料子對身體的壓力是由下而上(緊身褲是從頭繃到尾),以壓力褲來說,越接近腰的部位會越鬆,這樣的特性,有助於促進血液快速回流到心臟,另外,因為材質特殊,對於肌肉來說,壓力褲有更強的包覆力、透氣程度,穿在身上會有明顯服貼,但不悶熱的感受。

 

如果你的目的是提高運動表現、預防肌肉痠痛,壓力褲可能要讓你失望了,但,就機能性、舒適度來說,它確實健身的好夥伴!

延伸閱讀
運動服越洗越臭?因為你沒用運動洗衣精啊!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