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你喝雞精嗎?  小心!這4種人不宜食用

作者:Mona | 2021/1/18 上午 4:30
 

過年送禮,不少人會送長輩雞精或滴雞精、幫他們補身體,但雞精、滴雞精,真的那麼好嗎?

 

「雞精對身體很好」、「雞精很補」,這是多數民眾,從小被灌輸的「喝雞精補身體」印象,但其實雞精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且喝了、是不是真的補身體,也是因人而異喔!

雞精真的營養嗎?

雞精是水溶性蛋白質的溶液,主要的成分就是胺基酸、核甘酸、胜肽…等,其實不管是雞精、滴雞精,或是雞湯,濃度雖然不同,但營養成分差異不大。

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能活化細胞、減緩老化、增強免疫力…等,因為分子小,跟蛋白質相比,也比較好吸收。所以許多人喝下雞精,會有元氣大增的感覺。

同為雞製品 有啥不同?

市面上有雞精、滴雞精,兩者與雞湯的差異,有哪些呢?

1.雞湯

大家一定都有喝過雞湯吧!(吃素例外),媽媽都會說,感冒要喝雞湯來補身體,而雞湯就是單純熬煮,所有的營養成分都在裡頭,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雞湯含有的脂肪與膽固醇較多,吃的時候最好避免吃最油的雞皮,雞肉營養相對豐富。

 

延伸閱讀
雞肉營養全攻略! 「這部位」最肥請避免…

 

2.雞精

雞精就是以雞湯為底,經過冷卻、過濾、濃縮、調味調色,同時過濾脂肪跟膽固醇,營養只有可溶性的蛋白質,但喝起來比較有腥味。

3.滴雞精

滴雞精是用隔水蒸煮,沒有加水,喝起來口感也跟雞湯一樣,小編的爸爸偶爾也會滴雞精給小編喝,喝起來真的很像雞湯!但滴雞精跟雞湯一樣,都含有脂肪跟膽固醇,如果是自己煮的,上面會浮著一層油,建議喝之前要撈掉、少點油脂!這就像有些市售產品,會過濾膽固醇跟脂肪,喝來對身體比較沒負擔。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但雞精和滴雞精,都只有小分子的養分,沒有粗蛋白,除非是只能吃流質食物的人,不然還是建議吃原型食物來補充營養喔!

你適合喝雞精嗎?這4類人不宜食用

雞精雖然對補充胺基酸有幫助,但如果不是無法正常咀嚼、飲食的人,或是對補充蛋白質、胺基酸有額外需求者,其實補充體力還是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吃雞肉比較好。一般人每天喝1~2包是可以的,但這4種人不建議天天飲用喔!

1.慢性腎臟病患

雞精裡面有豐富的鉀離子跟蛋白質,對於有腎臟病的人必須要限制攝取,如果食用過量,可能會加重腎臟負擔。

2.高血壓患者

有些雞精或滴雞精本身鈉含量偏高,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如果要補充雞精,也要評估營養攝取是否在平衡值中。

3.痛風患者

滴雞精和雞精,都屬於中普林類的食品,補充過量會讓尿酸升高,不利於痛風控制。

 

4.楓糖尿症患者

楓糖尿症患者是一種罕見疾病,沒辦法代謝支鏈胺基酸,而在體內產生毒性,對腦細胞造成傷害,雞精裡面含的胺基酸,則會導致疾病惡化。

像是孕婦,或生病的人,還是吃整隻雞比較好,也能補充到更多的營養。就算是只能吃流質食物的人,也不能只喝雞精來維持體力,同時也要多元攝取其他營養素,才能真正有效的維持健康!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