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腰痛.背痛.肌肉痠痛 還能繼續運動嗎?

作者:Jane | 2022/3/14 上午 4:30
 

熱愛運動,或積極運動瘦身的人,一定都會面臨腰痛、背痛、肌肉痠痛的狀況,這時,在疼痛恐懼與鍛鍊進度之間,能否持續運動?

許多常見的疼痛是允許運動的,甚至透過適量的運動能舒緩並預防疼痛,但,請先搞清楚你的疼痛是哪一種!每一種疼痛的成因不同,連帶也影響疼痛時,能否繼續運動的判定。

 

是哪種痛? 延遲性疼痛vs運動傷害vs慢性疼痛

沒有傷口的疼痛,最擾人,其中與運動相關的:「延遲性疼痛」與「運動傷害」,容易立即辨識;另外較為複雜的「慢性疼痛」,則不能輕忽。

 

  1. 爬山後的鐵腿─「延遲性疼痛」可以運動 運動後確實伸展可避免
    爬山後的的鐵腿,想必大家都有經驗。這是因為提高運動強度、頻率、時間長度,或有新的運動練習時,肌肉使用超出平時負荷,輕微撕裂傷所引起的痛感,這就稱為「延遲性疼痛」。



    延遲性疼痛十分正常,也建議可以繼續運動,但一定要做些較和緩或降低強度的運動,讓疲憊修復中的肌群有所喘息。其實只要留意運動強度,或是多加強運動後的伸展,將能有效避免延遲性疼痛的發生。

    適當的筋膜放鬆也能有效縮短肌肉痠痛時間。

  2. 「運動傷害」請停止運動並就醫 運動前的暖身記得要充足
    延遲性疼痛的痛感通常一周內會好,如果疼痛的時間拉長或痛感影響到日常作息,則要小心這可能屬於「運動傷害」了。運動傷害成因,來自運動強度突然爆增或暖身不足,舉凡:扭傷、拉傷或骨折、脫臼…等,都屬常見的運動傷害,應立即停止運動並根據醫師的指示,限制活動。另一種容易輕忽的,是因長期錯誤的運動姿勢,導致肌肉或骨骼的積累成疾所形成的疼痛,通常會在做特定的某些動作時痛感才出現,並且維持很長一段時間,這樣的慢性運動傷害,則應停止運動並尋求物理治療師協助矯正姿勢。想避免運動傷害,適時調整運動強度,運動前也一定要確實做好熱身。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3. 慢性疼痛遵從醫師指示 運動將是最佳良藥
    任何超過3個月以上的疼痛,即稱為「慢性疼痛」,成因複雜甚至難尋;可能是受過傷或體重過重、神經系統引發的疼痛,甚至是重大疾病的前兆。

    也因為成因複雜,致使慢性疼痛患者,會因身體不適而更不想動,惡性循環下便會造成身體活動力下降,並伴隨肌肉與骨骼的退化、代謝不佳,甚至是失眠或憂鬱…等問題。因此,慢性疼痛者更應該透過適量的運動來調節生理機能,強化心血管運作,長期下來不僅能緩解疼痛更能調節情緒,提升生活品質。

    列舉以下運動予慢性疼痛患者,但前提還是強烈建議,先諮詢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再來調整運動強度。
    (1)伸展性的運動: 瑜珈太極拳
    (2)強化心血管的運動: 步行、游泳、騎自行車或較低衝擊的有氧運動
    (3)使用健身器材輔助,訓練肌肉力量

 

尋求專業建議 循序漸進

只要不是急性運動傷害,民眾多半都可以繼續維持運動習慣。但為求謹慎、還是提醒,若疼痛不適感讓你不安,運動前先諮詢專業醫生或物理治療師,即便可以運動,過程也避免急迫,留意身體的變化與疼痛的程度,最好能有專業的運動教練陪伴,不勉強、不逞強,隨時監控保持運動時的最佳狀態。

 

文章資料來源

運動注意事項

運動不怕痛~改善慢性疼痛這樣做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