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世界最大化#14導讀】三鐵好難?!完成226的真男人告訴你可以從哪裡練起

作者:Angie | 2021/2/4 上午 4:30
 

或許你已經挑戰過半馬、甚至全馬,接下來想要挑戰看看三鐵比賽,但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訓練嗎?讓訓練不少學員參加三鐵比賽的Stan教練跟大家分享,如果是三鐵素人,可以從哪裡開始練起。

 

馬拉松、三鐵,近年在台灣可以說是非常夯的運動賽事,也有越來越多民眾,積極投入比賽,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績。而World Gym 的泳池部經理Stan,不斷的超越自己,成為「王牌訓練員」。

 

當初Stan會開始接觸三鐵,也是因為在訓練學員時,要給學員目標跟想法,然後鼓勵學員去參加三鐵比賽,但最讓人訝異的是,Stan教練不只是鼓勵學員參加,同時也跟著學員一起參加,完全就是VIP等級的訓練。

Stan陸續參加大大小小的馬拉松比賽,而在40歲的那年,他更決定送了自己一個「大禮」,就是完成226K的三鐵比賽,沒有學員的陪伴,只為了挑戰自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報名參加的你,是不是該給自己一次難忘的回憶呢?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好康,記得索取喔!
↓↓↓↓↓↓↓↓↓↓↓↓

 

關於三鐵最多人想問的是...

  1. 給學員建議三鐵的訓練規劃是❓
    Stan個人認為最難的是游泳,因為如果只會游蛙式,因為蛙式需要一直用腳踢,游完最基本的1.5公里,上岸要開始跑步騎腳踏車,就很容易抽筋

  2. 參加三鐵需要特別注意什麼事情❓
    抽筋是最麻煩的事情,所以當你感覺快要抽筋,最好是盡快按摩幫助自己放鬆,否則放著抽筋不管,Stan教官說接下來很可能就會想放棄比賽喔!

  3. 跑三鐵會瘦嗎❓
    運動項目等於維持好身材的,其實只有健美吧!所以不一定參加三鐵的選手都是有很厲害的體態,但如果是長期練的人身材各方面一定會控制好,因為為了拿到好成績。

 

鐵人三項游泳、跑步、自行車,Stan教練跟大家分享可以這樣練起。

三鐵各項目如何訓練?

1.游泳

Stan自己覺得三鐵裡面最難的就是游泳,真的需要一直練習才能負荷三鐵的強度,如果是比最基本的51.5K,游泳就要游1.5公里,如果全程都用蛙腳在踢真的是會非常吃力,建議可以從自由式開始練起,不用游得太快,但至少要游得順暢、不吃力。

 

2.跑步

跑步最基本都要跑10公里,如果平時只跑個2、3公里,這樣參賽時會非常辛苦,建議還是跑幾次超過10公里,讓身體習慣這種跑步的強度。

 

3.自行車

騎自行車,最怕的就是肌耐力不足,除了一周3~4次騎乘訓練之外,Stan教練提到,其實阻力訓練很重要,因為三鐵新手最怕的是肌肉爆掉無法完賽,所以先求有再求好,把肌力、肌耐力訓練到最佳的狀態,才能應付整個比賽唷!

 

最後Stan也提到想要完成基本的51.5K三鐵比賽,最好是比賽前半年就要開始準備,Stan還說參加三鐵最重要的三件事,是要報到名、比賽當天人要出現、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比賽,乍聽之下會以為他在搞笑,不過Stan說,三鐵的報名費其實不便宜,錢都花下去了,人也到現場了,不可能放棄。

新手想挑戰三鐵別擔心,「當你想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來幫你」,除了做好萬全的準備之外,就像Stan說的,準備好輕鬆愉快的心去參賽,相信在比賽中,會有很好的收穫!

 

延伸閱讀
新手鐵人來報到 菜鳥最容易犯的10項錯誤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