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大便黑色可能是大腸癌嗎?伴隨這些症狀請迅速就醫

作者:Women's Health | 2023/2/1 上午 4:30
 

你也曾經有過大便黑色嗎?大多數時候便便呈現深色並不需要過度擔心,但仍需要稍微留意,因為可能是一些更嚴重的疾病所導致的。本篇文章會告訴你大便黑色的可能原因,以及何時需要尋求醫生的協助。

 

如果曾經有過飲食不規律、因為貧血而服用鐵質補充劑、或者在派對夜不小心喝了太多的龍舌蘭,這些狀況都可能導致黑便的產生。如果對於自己的健康有疑慮,請務必尋求醫學保健專業人士的建議。例如,排泄物如果像焦油一樣,可能是腸癌的警訊。(這是由於結腸中的血液變嘿,導致便便的顏色產生改變).

 

5個大便黑色原因

  1. 大便黑色原因:你正在攝取鐵質營養劑
    或者其他任何富含鐵的東西,就此而言。所以,沒錯,第二份 Nigella 的巧克力吉尼斯蛋糕可能就是罪魁禍首。「黑便最常見的原因便是腸道中含有鐵質。」胃腸病學初級保健協會主席 Kevin Barret表示。

    「這來自於服用鐵質補充劑,(這樣的狀況下無須擔心,也無須停止服用。),或者是因為血液已經在腸道上半部被釋放,這些紅血球細胞被消化過程所分解,當中所含的鐵質被釋放到腸道當中。」

  2. 大便黑色原因:食物中的色素
    沒錯!吃得健康也可能會影響便便的顏色。火龍果甜菜根、甘草、李子、富含鐵的肉類(尤其是黑布丁和牛肉),甚至藍莓等食物都可以讓便便從理想的棕色變成深黑色。

    「有些食物經過腸道時不會被消化,而是會維持原樣。」Barrett博士表示。「如果你並未攝取上述食物,但卻出現黑便,那便建議尋求醫生的協助,以確認是否有更嚴重的原因導致黑便。」

  3. 大便黑色原因:過度使用止痛藥
    是否正在布洛芬的幫助下與經期痙攣或偏頭痛抗爭?「過度使用阿司匹林、布洛芬、甲芬那酸、雙氯芬酸或萘普生等抗發炎藥物會刺激腸壁,進而引發出血。」Barrett博士表示。 「這不是一個好兆頭,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應該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4. 大便黑色原因:飲酒過多
    供您參考:酒精對大便的影響和止痛藥相同。如果飲酒較多,且一直出現黑便,那麼便是時候重新檢視自己的飲酒習慣了。


    同理,如果你長期依賴活性碳補充劑和鉍(用於一些消化不良的藥物當中)來幫助你消化假日的暴飲暴食,也可能導致大便成為黑色。

  5. 大便黑色原因:潛在的疾病
    「胃潰瘍出血、食道癌、胃癌或腸癌會導致大便黑色。」Barrett博士表示。 「此外,肝功能衰竭的人,內臟中可能會出現靜脈曲張,從而導致出血。」

    同樣地,潰瘍性結腸炎和結腸息肉等疾病也會導致大便黑色。多數造成黑便的罪魁禍首是不用擔心的,但仍有一些嚴重的原因需要排除。

    「如果失去足夠的血液,就會發生貧血。」Barrett博士說。 「這會導致皮膚蒼白、疲倦、呼吸急促或腳踝腫脹。有時會發生胃痛。而且,如果出血嚴重,這可能會導致致命性的危險。」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黑色大便怎麼辦?

就如同先前提到的,大多數導致黑便的原因皆無須太過擔心。事實上,根據Barrett博士的說法,對於20多歲或者30多歲的人來說,黑便是相當普遍的現象。

「這可能是消炎藥,或者是短期內過量飲酒造成的。」他表示。「另一方面,這個年齡層不太常出現與黑便有關的癌症。」

 

黑色大便伴隨其他症狀需就醫

但如果黑便伴隨著其他症狀。Barrett博士表示,尤其是會感到氣短,或者比平時更疲累。如果沒有明顯的原因造成黑便(例如已經嘗試減少上述提到的食物,並減少酒精攝取量。)或者是持續發生這樣的狀況,那便是時候諮詢醫生了。

 

如果症狀持續幾週,更應該尋求醫生的協助。根據英國腸癌協會的數據,結直腸癌是英國第四大常見的癌症,也是第二大的癌症殺手。光是50歲以下的年齡層,每年就診斷出超過2,500例的新患者。但如果在最初階段及早發現,生存機率仍然相當高。謹慎一些總是好事,如果你還是不放心的話,不妨諮詢一下妳的醫生。

 

💌本文轉載自 Women's Health 網站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哪些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