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總是被電? 靜電的困擾 恐是身體缺氧警訊!

作者:Demi | 2019/2/2 上午 4:30
 

是否發現,你只要一碰到門把就被電、梳頭髮還會發出劈哩啪啦的聲響,這些「靜電反應」,千萬不能輕忽!因為可能是身體發出警訊,告訴你「身體缺氧、過度疲勞」!

 

為什麼一直被電?當靜電反應不斷發生時,有可能是因為太過操勞,身體嚴重缺氧所導致!而當身體缺氧時,會出現哪些現象?打哈欠、眼睛乾澀、眼壓過高、腰痠背痛…等,這些都是;或許你不認為這是種「疾病」,但這些警訊,都是在提醒著你,要適時補充身體所需的養份、適當休息。

 

為何身體容易發生靜電

1.長期缺氧

沒錯!常常發生靜電的原因,多數是因為身體長期缺氧。平常白天上班忙碌,下班還在煩惱隔天的工作,到了深夜大腦還在不停思考,這種模式,若不斷循環,會讓大腦消耗大量的氧氣,體內產生過多的正電荷,而正電荷就會流向金屬物體,因此當你開門、握住金屬門把時,就會被電一下,這正是所謂的靜電反應。

 

2.冬天乾燥

為什麼靜電,總在冬天發生呢?因為靜電,最容易在乾冷的環境下出現,相較起冬天,夏天天氣比較潮濕,水份會吸收身體上的電荷,避免被電的機會。

 

3.皮膚太乾

冬天乾燥、皮膚也會因為少了保濕太乾燥,經常發生靜電,所以除了平時注重保濕外,中醫所謂的血虛者,也就是血液循環不好、無法流通到身體四肢,也比較容易有皮膚乾燥、被電的狀況。

 

靜電體質這樣改善

為了避免靜電聚集,必須採取應對措施,對抗被電的困擾,那麼有哪幾招呢?不妨可以試看看以下6招改善身體靜電的困擾:

 

1.手摸地面

現在科技發達、人手一機的時代,很少接觸到大自然的環境,使得現代的人帶電情況越來越普及,而身體靜電也越容易產生。建議每天進出房間,或是出門的時候,可以嘗試用手摸摸地面、牆上、土地…等非金屬物品,都有助於排出體內多餘的電荷,以防被靜電電到。

 

2.增加室內溫度與溼氣

人處在空氣乾操的環境,觸電機率會大增,這也是為什麼冬天的時候特別容易觸電。想改善靜電問題,可以透過加濕器,增加室內的溫度與溼氣,空氣中的水分有助於減少聚集電荷,相對靜電也就減少。如果沒有加濕器,也可以用小碗裝水,或是種植植物擺放在房間內,創造出比較潮濕的環境。

 

3.維生素C

長期過勞、缺氧的你,就要多多攝取維生素C,有助於血液裡的氧氣流通運輸,血液循變好,像是富含維生素C的奇異果,適量補充可以避免靜電發生。

 

4.鐵質

不只有維生素C可以防止靜電,補充礦物質鐵也行!鐵,能幫助製造紅血球,而維生素C,可以輔助鐵質吸收,讓體內血液循環變好,所以飲食上可以多攝取像是:深綠色青菜、果仁…等。

 

5.酸的鹼性食物

有什麼是酸的鹼性食物?檸檬水,就是!它可以促進體內電解質保持平衡,適量攝取能降低靜電發生風險,非常推薦。

 

6.泡澡

偶爾泡個熱水澡,促進血液循環,也能減低靜電出現,不過要記得,泡澡完皮膚特別容易變得乾乾的,一定要加強保濕,滋潤你的皮膚,建議擦個保濕霜或乳液,防止靜電積聚在你的身體上。另外,多喝溫開水、少吃油膩、油炸的食物,也能幫助皮膚不要這麼乾燥唷!

 

你已經被電到怕了嗎?試著做這6大改善靜電的方式,讓你好好排放體內過多的電!當然,時時刻刻接觸3C產品的我們,太少接觸大自然,可以多去戶外走走,暫時離開手機,去公園散步運動,好好釋放身上累積的靜電。尤其,老年人、小孩、血虛者…等,最好穿純棉內衣物、使用天然紡織的被單床單,少穿化學纖維材質的衣服,都能避免觸電找上身。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