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怎麼辦...少了體重、卻多了肥胖紋,3招有效淡化

作者:Nell | 2018/9/21 上午 4:30
 

救命啊…明明減了體重,大腿和腰腹也變細了,怎麼皮膚出現皺皺白白的紋路,還看起來鬆弛無光澤。注意!肥胖紋一旦產生,就很難讓它消失,一定要先做預防。已經有肥胖紋的人別灰心,讓我們來告訴你怎麼淡化它!

 

 先給大家一個觀念,肥胖紋一定是『預防勝於治療』,因為,肥胖紋是一種『疤痕』。

 

肥胖紋是怎麼形成的?

顧名思義由「肥胖而導致」的,身體的皮下脂肪組織變得很大,皮膚表面也跟著拉寬拉長,結果,皮膚裡的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來不及長,於是皮膚的纖維就斷裂了,造成排列不均。這些斷裂纖維一開始呈現微微紅色,摸起來有點凸起,時間久了會變淡,變成銀白色,這肥胖紋是皮膚組織的疤痕。換個說法,就像我們皮膚受傷時,傷口剛癒合呈現紅色,結痂掉了之後疤痕會變淡,大家也知道,「疤」是很難去除的。總而言之,肥胖紋一旦形成,要消除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已經有肥胖紋的你,是不是「覺得藍瘦、覺得香菇」,很多醫生表示,雖然無法完全讓它消失,但,我們可以盡可能的淡化它,還是要有信心和毅力

 

淡化肥胖紋的方法

  1. 要運動且訓練身上的肌肉
    緊實身上的肉是首要方法。適度的運動增加肌肉量,讓身體代謝率提高,能夠將體內老廢物質排出之外,讓皮膚更光滑,還可以消除脂肪,避免復胖。重點「增強肌肉線條」,讓肉肉更緊實,肥胖紋自然就會淡化!其他篇文章有請健身教練示範過臀肌訓練,趕快跟著做!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2. 要養成好的飲食習慣
    避免身體忽胖忽瘦,讓已經形成的肥胖紋再次撐開和拉扯,皮膚組織重複斷裂,之後又急速變瘦,肥胖紋只會更嚴重和明顯。所以,吃清淡一點,外加營養要均衡,避開高熱量又不健康的食物,是減少脂肪增加、不變胖的原則。

  3. 勤勞按摩撫平痕跡
    再次強調,肥胖紋是不可能「完全消失」,市面上也沒有可以完全消除紋路的產品,因此,小編建議不要聽信一堆廣告,而花大錢買瓶瓶罐罐回家,這樣反而期待卻受傷害啊!但,選擇高滋潤、含一些代謝皮膚的成分的乳液或按摩油,是可以的。最佳時機可在洗澡的時候,先用溫和磨砂膏去除表皮老廢角質,洗完澡再擦乳液好好按摩,增加血液循環和滋潤肌膚,耐心的做,一定會淡化。

 

講完淡化肥胖紋,現在要來說說最重要的『預防勝於治療』該怎麼做,幸運的你,正打算進行減肥,一定要確實做,降低肥胖紋產生的機率。

 

減少肥胖紋4個有效方法

  1. 不要讓體重急速增加

    前面有提到,變胖造成脂肪組織擴大,皮膚也會跟著伸展。這過程速度太快,皮膚的行力纖維和膠原纖維來不及生長,因次造成皮膚纖維大量斷裂,一堆疤痕就會產生。

    延伸閱讀
    減重必復胖? 做好6件事 遠離溜溜球效應!

  2. 向「不健康的極速減肥」說不!
    減肥的關鍵是什麼?有在看小編寫的文應該會背了,「攝取熱量小於消耗熱量」,每個人都有基礎代謝率,應該要適度的供應熱量。突然節食不吃東西、吃減肥藥都是非常不好的減肥方法,而且身體的營養素不足,細胞的養分減少,會影響膠原蛋白合成率,膠原蛋白是讓皮膚有彈性的重要組織啊!一般來說,一週減少0.5~1公斤是正常的速度。


  3. 保持皮膚滋潤和彈性
    你會不會care臉的肌膚?大部分的人都會,擦乳液是讓臉的肌膚不要乾巴巴的,預防產生皺紋。你的身體也是如此,記得要適時的滋潤喔!

  4. 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2大優點,一個是避免肥胖,就不會有快速復胖和需要極速減重的狀況,自然是預防肥胖紋的產生。另外,運動過程中,也是增加皮膚的伸展性。另一個增加肌肉量,讓肌膚更「緊實」,想要肌肉養成,就得吃營養的食物和足夠的休息



以上的肥胖紋預防方法,會發現跟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其實,這不只針對肥胖紋,偉大的女性經歷懷孕階段,肚子在數個月內突然被寶寶撐大,腹部皮膚很容易產生妊娠紋。因此,懷孕前養成好習慣,也有助於減少紋路的產生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