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水果減肥真能「瘦」?恐營養不良.復胖快!

作者:Mona | 2021/4/2 上午 4:30
 

不少人會採用單一食物減肥法來減肥,水果減肥法就是其一,但如果執行方式錯誤,「只吃水果」的方式,不僅不會瘦,還很容易復胖!

 

台灣水果種類多、甜度高,加上吃水果好處多,能幫助消化、排便,還有豐富的維生素C,幫助養顏美容,因此不少人推崇;但如果減肥期只吃水果,可能會讓身體出狀況!

 

這些水果減肥法 反而容易讓你胖!

網路上也有不少日韓明星分享,實施水果減肥法,一個禮拜就減去了2~3公斤,但其實這樣子的減肥方法,不建議長久執行;因為長時間攝取低熱量、沒有攝取均衡營養,一旦恢復正常飲食,非常容易出現溜溜球效應、復胖超快。

 

1.吃水果代替主食

有些人認為,想要減肥就不能吃主食,像是飯、麵…等,但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而是要選擇「高品質的碳水化合物」來吃,可以攝取糙米、五穀根莖類…等較健康的碳水化合物,適量吃、反而有助於增加新陳代謝並且抑制飢餓。

 

雖然水果也屬於碳水化合物的一種,但主要是由果糖組成,由肝臟處理、作為能量燃燒,如果攝取太多,也會讓多餘熱量轉換為脂肪,反而會讓你胖。

 

2.只吃水果當正餐

如果三餐只吃水果,採取低熱量的減肥方式,不僅容易造成營養不良,短期下來或許能看到減肥成效,但長遠來看,並不是好的減肥方法。低熱量的減肥方式,會降低身體基礎代謝率,再加上營養嚴重不足,更可能會讓身體生病。如果恢復正常飲食後,也容易讓身體反彈、復胖,得不償失。

 

減肥期吃水果 這樣才正確!

要減肥成功,很大的重點就是,營養要均衡,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之下,去控制自己一天所要攝取的總熱量,並透過運動、提高基礎代謝率,才是正確的減肥之道!那究竟減肥期水果要怎麼吃,小編來告訴你。

 

  • 餐與餐之間吃

一天所攝取的水果,為1~2份,1份為一個拳頭大小,可以把水果安排在餐與餐之間吃,也不會因為剛吃完正餐又吃水果,而讓腸胃增加負擔,而水果中的膳食纖維更可以幫助消化、排便。

 

  • 不建議空腹吃水果

有些人喜歡把水果當作早餐,但有些水果富含酵素,像是鳳梨、木瓜、奇異果…等,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空腹吃反而會讓腸胃不適、刺激黏膜;而富含單寧酸的水果,像是柿子番茄,容易引起胃痛、消化不良,如果本身腸胃就不好,就要避免空腹吃水果唷!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好康,記得索取喔!
↓↓↓↓↓↓↓↓↓↓↓↓

 

減肥中吃水果 這些水果請避免

減肥中想吃水果,不只要看水果的熱量,還要看水果的GI值,尤其水果容易吃多,一不小心就會吃超過1天人體所需的份數。尤其水果中含的果糖容易發胖,減肥期攝取過量,不僅不會瘦,還容易增加脂肪,特別是這3種水果,請避免。

 

1.葡萄

葡萄雖然吃起來酸酸甜甜的,但含醣量很高,約100公克就有15克的碳水化合物,尤其吃葡萄常常一顆接著一顆,很容易超量,如果真的想吃,建議一天吃9顆葡萄就好。

 

2.芒果

芒果每100公克熱量約50~60大卡,而一顆中型芒果的熱量,大約300大卡,夏天吃一顆、就很容易攝取過量,加上芒果屬於中GI水果,容易造成血糖波動,為避免血糖飆升,還是要少吃。

 

3.荔枝

荔枝屬於高GI食物,糖分高、熱量也高,每100克的荔枝,約有65大卡,又甜又香,一個接一個、很容易過量;減肥中如果無法克制份量,很容易就會讓血糖升高、變胖,還有罹患荔枝病的風險,不可不慎。

 

水果雖然營養價值高、又好吃,但任何食物吃多,或是吃錯方式,都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類似的極端減肥法,請千萬不要嘗試,因為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就容易發胖,還可能會讓身體生病,反而造成反效果。

 

文章資料參考來源

What Is the Fruitarian Diet?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