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腸胃炎怎麼吃? 3階段飲食擺脫馬桶召喚

作者:Angie | 2019/4/18 上午 4:30
 

腸胃炎大家都有經驗,吃什麼拉什麼、反胃嘔吐,加上沒有食慾,感覺渾身軟趴趴。這期間不是完全不能吃東西,畢竟還是得保持體力,只要用前、中、後期法,就能緩解症狀,快快好。

 

是不是很多人告訴你,患上腸胃炎的時候,只能吃白粥、白吐司。現在還有所謂的腸胃型感冒,除了有腸胃炎症狀,還會加上感冒、咳嗽的狀況。但是只吃單一的食物,可能會造成營養不均衡,身體沒有足夠的抵抗力對抗病毒,會延遲康復喔!

 

先不要管你是腸胃炎,還是腸胃型感冒,只要你已經確診有腸胃炎方面的症狀,我們把病期分成3期,整理出怎麼吃、吃什麼可以舒緩症狀,再配合醫生的指示吃藥,加快恢復速度,還你一條龍。

 

緩解症狀3階段飲食

1.初期-斷食1、2天

腸胃型感冒前期,是症狀最嚴重的時候,因為腸胃正忙著把入侵身體的細菌排出,讓人幾乎離不開洗手間。建議在這個時期,可以斷食1到2天,讓胃徹底休息,但是要切記!隨時補充電解水或是自製的食鹽水,因為持續拉肚子很容易導致電解質失衡,身體在缺水、缺鹽的情況下,可能會引發休克(小編曾經拉到脫水在廁所昏倒,嚇死家人,真的不誇張😖😖)!另外還要注意喝電解水、食鹽水時,溫度必須是常溫,冰水會增加腸胃的負擔喔!

小提醒:電解水在一般藥房就能買到;自製食鹽水作法也很簡單,1公升開水加10公克的鹽巴就可以了。

2.中期-吃好消化食物

雖然沒有食慾,但是1、2天只喝食鹽水,嘴巴都快淡得沒有味道了吧,等到跑廁所的頻率減少之後,可以吃一些半流質的食物,例如:稀飯、燕麥粥、清湯烏龍麵等…等,還可以加入低纖蔬菜一起燉煮補充營養、增加味道,像是:冬瓜、胡瓜…等;如果胃口好一點,吃低纖維的水果也很好,例如:木瓜、蘋果、香蕉…等,能補充營養、增加體力。


3.後期-補充健康蛋白質

腹瀉不只是把大量壞菌排出體外,好菌也會跟著流失,這時候腸胃是很脆弱的,千萬不要覺得沒拉肚子就可以不忌口,所有食物來者不拒,尤其是膽固醇高的油炸類、精緻澱粉,可是會對胃造成二次傷害喔!

這個時期多多補充蛋白質,例如:瘦肉、魚肉、豆腐、蛋…等,用少油少糖的方式料理,可以修復腸胃的黏膜組織;再搭配燕麥、南瓜、海帶、山藥…等,水溶性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加上吃優格獲得豐富的益菌,提供腸道好菌養分,讓胃回復到健康有活力的狀態。

 

小編提醒,腸胃型病毒期間這些食物一定要避免。

  • 乳製品:牛奶、冰淇淋、奶油…等。
  • 高油脂:培根、油炸類、三層肉…等。
  • 辛辣食物:辣椒、洋蔥…等。
  • 高纖食物:豆類、空心菜、竹筍…等。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很多人也會有疑問「腸胃型感冒、腸胃炎」差在哪,它們兩個在症狀、傳染路徑、病毒種類不太一樣。了解後,有助於預防喔!

 

腸胃型感冒、腸胃炎差別

腸胃型感冒嚴格來說應該叫「病毒性腸胃炎」,因為病毒感染到上呼吸道後,引發感冒症狀,之後細菌繼續攻擊腸胃,造成腸胃炎導致上吐下瀉,但,醫生們為了讓病患更容易理解、不和腸胃炎搞混,便出現了腸胃型感冒一詞。

貼心小編幫大家整理好表格,一看就清楚明瞭😉

 
名稱

腸胃型感冒

(病毒性腸胃炎)

腸胃炎
症狀 上吐下瀉(水便)、
全身無力、
咳嗽、流鼻水、發燒
肚子痛、
拉肚子(帶黏液或血絲)、嘔吐
感染原因 帶有病毒的食物、飛沫、糞便…等,經由嘴巴進入身體 吃下帶有細菌的食物
病毒種類 諾羅病毒、
輪狀病毒、
腺病毒
大腸桿菌、
沙門氏菌、
志賀氏菌、
葡萄球菌
好發季節 秋、冬 夏天

 

 

預防方法

1.常洗手

飯前、上完廁所後,用洗手乳或肥皂,搭配正確的洗手方式,可以減少雙手的細菌,降低感染機率。

 

2.注意衛生習慣

腸胃型感冒的病毒,會存在於排泄物當中,為了避免「一人感冒,全家中獎」,如廁後記得把馬桶蓋蓋上再沖水,避免病毒飛散到四周。

3.規律運動

平日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促進身體健康、增強免疫力,抵抗許多病毒的入侵。

4.接種疫苗

輪狀病毒是腸胃型感冒的感染源之一,目前有口服疫苗可以供小朋友自費接種,降低罹患風險。

5.少吃生食

俗話說「病從口入」,許多生食帶有病原菌,例如:生魚片、生菜沙拉…等,這些生食如果不新鮮還吃過量,等同於把病毒都吃下肚;另外,隔夜菜也要注意保存方式或少吃,一個晚上的細菌滋生量,也很可觀喔!


度過難受的腸胃不舒服,痊癒以後一定要多增強體抗力,運動和健康飲食是不二法門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