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吃起司補鈣又減肥  選錯起司反效果!

作者:Angie | 2019/4/24 上午 4:30
 

起司控有福啦!不管你在減重中或正在做飲食管理,選對種類助減肥還補鈣,是不是很心動,但,先別急著到賣場掃貨,選錯可是會造成反效果喔,小編教你挑選好起司。

 

電視上強打的起司廣告,讓人對吃起司補鈣的概念根深蒂固,但,你知道你吃的是什麼樣的起司嗎?天然起司鈣質多,營養素也豐富;相對的,若是吃到加工起司反而會讓鈣質流失,而外頭很多店家為了節省成本、需要保存期限長一些的產品,可能暗藏很多加工型起司。所以,還是自己挑選的還是最安心!

 

吃對起司好補鈣

天然起司使用大量的牛奶加上乳酸菌凝結而成,濃縮了牛奶的營養成分,其中含量最高的營養素就是鈣質,1天吃2片(約30公克)的高達起司或切達起司,就可以補充人體一天所需的鈣含量,再加上起司豐富的蛋白質和必須胺基酸,能幫助身體吸收、留住鈣質,吃天然起司補鈣沒問題!

 

延伸閱讀

黑糖是養生好糖?破除5迷思 讓你不踩雷!

 

減肥還可以吃起司?

當然可以!天然起司裡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好的油脂,除了能增加飽足感外,這些熱量還能維持正常的基礎代謝率;加上大量的鈣質、維生素B,有加速脂肪代謝的功效,對減重很有幫助。


但,好吃又有益身體健康,可不代表你可以狂吃猛塞喔,不管吃什麼食物,過量一樣會變胖,還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控制份量搭配均衡飲食,才是減重的關鍵!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天然起司7大功效

不停強調「天然」,是因為它的成分非常單純,以牛奶、羊奶…等動物乳汁為原料,再用凝乳酵素把脂肪跟蛋白質濃縮起來,保留了酪蛋白、維生素…等營養素,吃下肚後對人體好處多多。

1. 預防骨質疏鬆

剛剛提到起司裡富含鈣質,吃1、2片就補足一天所需的量,提供強化骨質所需成分,加上蛋白質其中的必需胺基酸,讓身體更容易留住鈣,幫助吸收,預防骨質疏鬆。

2. 幫助減重

豐富的鈣質以及維生素B2,能加快身體代謝脂肪的速度,減少脂肪堆積的機會。

3. 降血糖

起司屬於低GI食物,還含有鈣、鎂…等礦物質,吃下肚後不容易讓血糖上升,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4. 預防蛀牙

質地較硬的起司,例如:切達起司、帕馬森起司…等,有非常豐富的磷酸鈣和胜肽,能鞏固牙齒健康,防止細菌入侵牙齒。

5. 促進腸胃健康

質地比較柔軟的起司,例如:莫札瑞拉、馬斯卡彭…等,能增加腸道裡的比菲德氏菌,幫助整腸促進腸道健康;另外,藍黴起司(對!就是讓人聞之色變的那位)裡含有游離脂肪酸,能抑制造成胃潰瘍的幽門螺旋桿菌。

6. 預防心血管疾病

起司含有豐富益生菌,能幫助降低膽固醇;加上抗氧化力,有效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7. 防止高血壓

熟成起司例如:切達起司、高達起司、帕馬森起司…等,含有亞精胺物質,能降低血壓,加強心血管功能。

 

延伸閱讀

什麼是地中海飲食?吃對了 助你減肥又長壽

減肥ing禁吃零食? 「這時間」很可以

 

加工起司的壞處

天然起司保存期限不長,有些味道還強烈得讓人無法接受,許多廠商為了吸引消費者、降低成本,加了奶粉、磷酸鹽、防腐劑、香料…等人工添加物,再製成超市裡常見的片狀、起司球、起司棒…等產品。

 

1.高血磷症

幾乎所有的加工起司,都會添加大量的磷酸鹽,吃多了會造成血液裡的磷過量,引發高血磷症,這時候身體為了平衡磷含量,會從骨骼、牙齒…等部位,釋出鈣質,導致鈣流失,更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等問題。

 

2.鈣質不容易吸收

市面上強打補鈣的加工起司,有些會添加磷酸鈣或碳酸鈣,這些鈣質強化劑對人體來說,非常不容易吸收,吃了等於沒補,反而容易磷過量,白白流失鈣質。

 

3.傷害身體健康

為了降地成本、讓小朋友更喜歡吃,加工起司會添入糖、植物油、食用色素、人工香料…等,這些吃多除了會變胖,還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怎麼分辨天然or加工

分辨天然與加工起司,重點在於購買時,仔細看過標示,如果原料加了一大對你看不懂的成分,它就是加工起司!手刀放回架上吧。還有哪些識別方法,請見以下表格~

 
  天然起司 加工起司
原料 新鮮生乳、凝乳酵素、
乳酸菌、鹽
脫脂牛奶、奶粉、糖、
食用色素、人工香料、
磷酸鹽、防腐劑…
包裝文字 × Processed(加工)、
American Cheese
(國外加工)
外表 粗糙、塊狀、切片 亮面、光滑、
多種形狀、獨立包裝
保存期限 短(依照發酵時間)
加熱後狀態 溶化 軟化

 

天然起司有哪些?

天然起司百百種,今天小編針對熟成程度分為新鮮起司、軟質起司、半硬質起司、硬質起司,各舉一例提供大家參考。

【新鮮起司】

例如:莫札瑞拉
屬於質地較軟的起司,外表呈現白色,脂肪量低、含水量高,經常被製作成球狀、扭結狀販賣,圓滾滾的一顆,讓人光看就好療癒啊~

 

【軟質起司】

例如:卡芒貝爾起司
外表有一層白色黴菌、紅色紋路和斑點,質地柔軟,吃起來有獨特氣味,是黴菌熟成起司的入門款喔。

 

【半硬質起司】

例如:高達起司
傳統的高達起司是扁平的輪胎狀,可以從外殼的薄蠟顏色分辨熟成程度,黃色屬於年輕的;接著是暗紅色,最熟的則是黑色。高達起司吃起來非常扎實,還有堅果的香氣,搭配紅、白酒都很適合。

 

【硬質起司】

例如:切達起司
傳統的切達起司看起來像爵士小鼓,外殼帶有灰褐色,內層則是金黃色,吃起來有一點點鹹味,風味非常豐富。

 

享受起司的功效,減肥兼補鈣,謹記「天然」兩個字,在挑選時記得睜大雙眼,仔細看過成分標示再下手,才不會吃錯造成反效果喔!

 

延伸閱讀

「放屁」是正常的?臭屁、一直放屁都不好!

提神飲料喝了真的精神百倍?小心副作用

用點「鋅」! 解決掉髮問題 增強免疫力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