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放屁」是正常的?臭屁、一直放屁都不好!

作者:Demi | 2019/9/24 上午 4:30

雖說放屁,是正常生理反應,但一直放連環屁、甚至一直放臭屁,也實在不對勁!提醒,要修正「有屁快放」的想法,因為長期「屁放不停」,不只影響人際相處,這也可能是你的健康發出警訊!

 

雖然說無論是誰都有放屁的經驗,但是在某些場合下放屁,真的好尷尬…😣尤其是放屁次數太多、屁的味道很臭,不只會讓人掩鼻離去,自已也頭痛該如何解決這症狀。事實上,依據醫師說法,可以從放屁來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基本上分成4大型態,檢測哪裡出問題!

 

放屁有分這4種

1.少屁不臭

大家常說:「響屁不臭,臭屁不響」,但這番話是有真的嗎?一般不臭的響屁,這種其實是誤吞空氣產生的,所以屁如果放得很大聲,大部分是不臭的,並且因為屁量多所以才這麼大聲,也代表腸子裡有很多二氧化碳和氫氣,稀釋硫化氫、吲哚…等臭氣,排放出來的屁味也就變淡了。此外,根據統計,每人平均一天約放5到10次屁,是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所以,少屁不臭是正常的唷!

 

2.臭屁

那麼為何有些人放屁很臭?這跟吃進去的食物有關,像是一般人的認知中:「吃地瓜會容易放屁」,是因為吃地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消化跟排便,所以吃地瓜放屁是好現象喔!但是,如果吃太多蛋白質的食物,包括:奶、蛋、肉類,身體在分解這些食物,會分解出硫化氫、氨…等產生臭味的氣體,特別是重口味的食物:炸物、雞排、肥肉、油炸零食,以及大蒜、洋蔥…等有刺激性氣味的食物,也會使屁變很臭。

 

如果是腸道有病變,像是:腸道潰瘍、慢性發炎,甚至惡性腫瘤,會因為腸道有傷口出血,排出來的屁味,可能會有血腥味,也會較濃郁。

 

另外,大家都知道最邪惡的放屁是「臭屁不響」,有些人怕放屁放得太大聲,所以刻意憋屁,偷偷放屁出來不讓人知道,但是因為屁量少,這種小聲屁的臭味更濃!因此,如果你怕放屁很尷尬,建議去廁所乾脆地解放吧!

 

3.多屁

多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腸道消化不好、腸道好菌與壞菌分布的不平衡,使得腸道菌叢改變;或者吃過多容易產氣的食物,豆類、薯類、蛋白質、汽水,又或者邊講話邊吃飯,吞入比較多空氣,會導致多屁的現象。

 

4.連環屁

不過,有些人怎麼會突然頻繁放屁呢?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說的「連環屁」,除了檢視自己是不是吃太多排氣的食物,如果不是這個原因,可能跟你的身體健康有關!現在的人工作與課業壓力大,便秘問題隨之嚴重,而如果食物與糞便在腸道停留越久,產出的空氣也越多,尤其宿便更無法一次排出氣。更嚴重一點,連環屁跟大腸癌末期、子宮頸癌、卵巢癌…等腫瘤有關,若壓迫到腸子、肛門口,導致管徑縮小,造成排氣不順,放屁次數就會突然變多,所以建議突然一直放連環屁症狀的人,就醫檢查一下健康是不是出了狀況。

 

當然,也有部分的人是因為個性緊張、不好意思放屁,導致肛門張力大、管徑較小,放出來的屁聲,尾音會拉很長。

 

愛放屁的原因

原來放屁跟身體健康有關!文章看到這裡先別緊張,依據醫師指出,多數人會常放屁,大多跟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是正常的,少部分是因為疾病所造成的。如果想要改善放屁的頻率跟臭味的話,先看看愛放屁跟那些因素有關吧!

1.飲食

    • 豆類與根莖類
    • 乳製品(牛奶起司)
    • 十字花科蔬菜
    • 全穀類食物(燕麥、全麥)
    • 蘋果香蕉芒果
    • 油炸類
    • 碳酸飲料
    • 吃飯吃太快或邊吃飯邊講話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3.便秘

4.腸道好菌壞菌失衡

5.消化功能不好

 

改善臭屁與放屁次數

有放臭屁、排氣困擾的人,以下4撇步讓你減少令人尷尬的放屁:

1.飲食正常、少吃產氣食物

產氣食物吃太多,經腸道細菌分解時易產生氣體、儲蓄在腸胃引發脹氣,而這樣消化不良的症狀會分別以放屁或打嗝的方式排出氣體。想少放屁,那就少吃產氣食物,並且食物不要吃得太重口味,容易產生臭屁,且碳酸飲料也要少喝,這會讓你吞下更多氣體。

 

建議飲食正常、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並且可以做幾周的飲食紀錄,檢視自己吃的東西,找出容易讓自己產氣的食物。而醫師指出,多吃香菜、胡蘿蔔、當歸…等,有助於抑制臭味成分的阿摩尼亞、硫化氫,讓你放屁的時候,臭味比較淡。

 

2.少吃口香糖

會愛放屁跟吃的食物有關外,跟空氣也有些關聯,像是吃口香糖,咀嚼的同時會吸入些空氣,而少吃的話,減少身體吸入空氣,相對排氣的次數也會變少。

 

3.細嚼慢嚥

除了少吃口香糖,吃東西如果吃得太倉促、太緊張、狼吞虎嚥,會吞嚥大量的空氣,氣體蓄積在胃部,到達一定程度這些氣體就會想辦法排出體內,一旦受到壓迫,就會開始打嗝或放屁了!所以想改善放屁問題,那麼吃東西不要暴飲暴食,進食要慢慢吃、慢慢咀嚼,這樣的吃法不僅減少排氣,也讓你容易感到飽足,有減肥的功效。

 

4.補充益生菌、喝無糖優酪乳或吃優格

長期腸胃消化不良、腸道壞菌太多的人,不妨試著補充益生菌,或是喝無糖優酪乳、優格,改善腸胃道菌叢生態。

 

在健康層面來說,放屁是消化食物後的正常現象,同時也是一種救贖啊!不過屁味太臭、突然連環屁,恐怕要注意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是否正常,否則很有可能是你的身體出了問題。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