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提神飲料喝太多會有副作用!想睡覺可改用5方法

作者:Women's Health | 2023/3/1 上午 4:30
 

 

想睡覺時來一罐提神飲料,精神馬上就好了起來!不過提神飲料真的有這麼神奇嗎?還是要提醒大家「別過量」,喝太多可能會對身體會產生額外的負擔,下次想睡覺時,或許可以試試文章中的其他方法。

 

提神飲料為什麼可以讓精神變好呢?真的能夠很有效提神的話,一天喝幾罐是上限,本篇我們請到專業醫師蕭捷健,來為大家解答關於提神飲料一系列的問題,我們也提供了能夠替代能量飲料的幾種提神方法,一起往下看看實用的文章!

 

提神飲料是什麼?成份有哪些?

  1. 咖啡因
    咖啡因當然主要就是透過刺激中樞神經來提神。一杯小杯的咖啡大約含有100毫克的咖啡因,醫生不建議大家一天攝取超過300-400毫克的咖啡因,因為過量咖啡因有可能會出現心悸、頭暈、拉肚子等副作用。

    延伸閱讀
    常見飲品咖啡因含量計算,過量攝取小心6大副作用!
    紅茶、綠茶哪一種咖啡因含量比較高?讓專家告訴你!

  2. B群
    B群對人體來說是一種很重要的營養素,B群由一群輔酶構成,能夠進行身體三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的代謝,包含了所有的神經系統,所以吃B群我們的精神會變的比較好。


  3. 當糖進入我們的身體會轉換成葡萄糖,可以補充身體的能量,血糖比較高的時候,我們在就會比較有力氣去運動或是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能量飲料所添加的糖跟一般飲料一樣是以果糖和蔗糖為主,蕭醫生特別提醒:「所以能量飲料基本上也算是一種含糖飲料,如果要減重的話可能就比較不建議常喝。」

  4. 牛磺酸
    牛磺酸算是比較特別的一個成分,它其實不在天然的植物裡,通常是存在在海鮮跟肉類中(所以能量飲料大多都是葷的!)蕭醫生進一步解釋:「這個氨基酸可以維持腦部的運作、加速神經元的增生,還可以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的傷害,喝了之後精神會比較好。」比較有名的能量飲料幾乎都是添加了牛磺酸,不過一天不建議攝取超過6克,以蠻牛為例,大約是兩瓶左右。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喝提神飲料要注意兩件事

大家都知道所有的東西只要過量幾乎都會對身體產生負面的影響,能量飲料也不例外,蕭捷健醫生特別指出兩點要大家注意。

  1. 含糖量
    能量飲料的含糖量其實不少!

  2. 咖啡因
    攝取過多咖啡因的話可能會產生失眠、焦慮、心律不正等副作用。

而最不健康的飲用方式就是長期沒有休息,飲用提神飲料讓身體強制清醒過來,蕭醫生補充說明:「在我們休息的時候身體會去修復一些受損的細胞,所以如果強制運作的話,有可能會有過勞或是猝死的可能。」也要提醒大家喝能量飲料時不要一口氣灌下去,慢慢喝對身體的負擔比較不會那麼大。

 

延伸閱讀

提神飲料喝了真的精神百倍?小心副作用

 

有什麼方法可以取代能量飲料提神

  1. B群
  2. 咖啡
  3. 選擇比較天然的配方
  4. 運動可以刺激交感神經
  5. 靜坐、冥想讓身體重新開機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哪些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

 

💌本文轉載自 Women's Health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