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一直瘦不下來? 因為你沒有天天量體重

作者:Angie | 2022/11/11 上午 4:30

試了許多減肥方法,體重也沒見下降多少,量體重就會瘦?或許很多人會大呼誇張,但,這個理論可不是空穴來風,也不是隨便量量就有用,搭配正確的工具、時間,天天量體重就是你減重成功的關鍵。

 

到底體重要多久量一次?有人說,一個禮拜量一次剛剛好,才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對減重這件事感到灰心而造成反效果;但是經過研究,康乃爾大學營養暨心理學教授雷比茨基表示:「站上體重計的頻率,應該跟刷牙一樣」,而這個「天天量體重」,關係到你減肥的成效!

 

天天量體重 越量會越瘦

每天量體重並且記錄下來,可以觀察到自己的體重變化,例如禮拜二多了幾公斤,就能回想一下那天吃了什麼?做了哪些運動?答案或許會是「喔!那天加班餓太久多吃了點…」,看,不是馬上找到問題點了!這麼做的目的在於提醒、警惕自己,要避免哪些容易發胖的事情、食物,慢慢改善,自然可以和肥肉說掰掰。

 

明毅教官的減脂建議,也建議大家天天量體重哦!

 

早上量體重最準確 

體重不會整天都保持一樣的數字,進食後增加,上完廁所後又會減少,整天下來會相差約0.8到1.8公斤,所以想知道自己正確的體重,建議在早上起床、上廁所之後量,因為前一天吃的食物差不多消化完畢;身體裡的廢物也跟著沖進馬桶,所以這時候量才是我們最真實的體重。

 

正確的量體重方法

  1. 固定2個時間量

    剛剛提到,我們的體重會一直呈現浮動的狀態,在固定的時間測量,像是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再加上穿同一套衣服,例如:睡衣,可以讓我們得到更精確的體重數值,不會因為今天沒有排便、穿得比較厚而增加的數字,造成自己的心理壓力,反而提高減肥失敗的機率,更最重要的一點是能算出早晚體重差!

  2. 「早晚體重差」減肥成功的重要關鍵!
    利用早晚量體重得到的數值,晚上減掉早上,算出早晚體重差,這個動作最重要的功效在於「提醒」!體重差的正常範圍是0.5公斤,如果相減得出的結果,相差了2公斤以上,就要注意啦,馬上回想自己一天三餐都吃了什麼?做了哪些事情?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你找到黏上肥肉的原因,想要瘦身的話,將這些因素記錄下來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了。


  3. 2周量一次InBody

    InBody體重計和普通的體重計不同,量出來的數字,真的是「In to your body」深入到你的身體,包含體重、肌肉量體脂肪、蛋白質、基礎代謝率…等數值。

    你會從這些數字裡得到很多訊息,例如:蛋白質過少,可能就是肌肉練不起來的原因。體脂肪過高,代表想瘦身先燃脂,還要更注意飲食控制。基礎代謝率是什麼都不做情況下,身體會燃燒多少脂肪的依據,而這是「不容易復胖的關鍵」,也是所有專業減重人士一再強調,真正的瘦身必須提高基礎代謝率,還變成易瘦體質…等。這些訊息都可以讓你更了解自己的身體,並且找到最適合的減重方式。

    不過,一台電子體重計InBody的價格貴森森,想測量的話,可以到各大醫院、運動中心、連鎖健身房詢問。小編很推薦到健身房,因為量完以後,還有專業教練向你解說,了解數字的意義對自己才有幫助!

    延伸閱讀
    到底~世界健身「身體組成評估Inbody」在做什麼?(圖文超詳細)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不要完全相信量體重數字

許多人喜歡在上完廁所後量體重,因看到下降的數字會覺得自己瘦了,沒錯,糞便會影響到體重大約0.3到1公斤,但,不要開心得太早,這不代表你變瘦了,在進食以後,體重就會再度上升,兩相折抵後,可能沒瘦反而還變胖了呢!所以,與其每次量之前,都要逼自己上廁所,不如多吃點高纖維的蔬果,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對減重也更有幫助。

 

量體重變輕不代表變瘦

體重確實可以幫助自己檢視重量,但,體重輕不一定代表你是瘦子,重點是身體裡的「內容物」,很多人外表看起來瘦瘦的,但,平常愛吃炸物喝手搖飲料,又不運動,其實體脂肪已經超標,所以,別總是在體重上鑽牛角尖,找機會去量InBody,徹底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才是維持體態和健康的辦法。

 

減肥好久都沒有成效的話,試試量體重減重法,天天量算出早晚體重差,記錄下來讓自己看到體重的變化,可以很清楚的看出讓你變胖、瘦不下來的原因,對症下藥,一定可以瘦下來!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哪些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