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Covid-19後的新生活運動 衛福部請你這麼做

作者:Mona | 2020/5/26 上午 4:30

臺灣本土疫情持續「+0」,衛福部更開始提倡「防疫新生活運動」,鼓勵民眾和企業一起響應;在做好基本自我衛生防護的前提之下,可以開始出門用餐消費,提升生活品質,一起促進經濟發展。

 

台灣會成為防疫模範生,是因為從中央到個人,都遵守著良好的防疫措施,而如何維持防線、逐步恢復正常生活,陳時中部長指出,只要是符合下列四點防疫措施的業者,則不限室內100人、室外500人的規定,民眾也可以安心前往消費,到底什麼是「防疫新生活運動」呢?小編告訴你。

 

防疫新生活運動要怎麼做?

1.保持社交距離

從疫情爆發以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斷呼籲保持社交距離,在室內保持1.5公尺距離,室外保持1公尺距離。而業者可以用隔板將座位隔開,或採用梅花座的方式,減少人與人直接接觸的距離。如果沒辦法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應該要戴起口罩,做好自我防護,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口罩也不能少唷!

 

2.落實個人衛生防護

除了保持社交距離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繼續保持個人衛生防護。將勤洗手、戴口罩變成正常生活的一部份,而業者也應該要提供洗手用品,供民眾消毒使用,也要在場所入口處幫助民眾量測體溫

 

3.建立實名制

業者要建立實名制或實聯制(實際可以聯絡到人的方式),讓指揮中心的疫調可以即時掌握資訊,民眾也應該要照實填寫聯絡資訊,以免成為防疫破口。業者除了實名制,也應該要執行人流管制,環境定期清潔消毒。

 

4.消防及建築安全合格

為了避免意外發生,政府規定業者的消防安全檢查和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都必須合格,而消費者選擇店家時,也要注意逃生出口的位置和檢查合格店家,對自己的生命安全比較有保障。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防疫生活的下半場

台灣是少數在疫情爆發後,還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運作,但很多人因為擔心疫情爆發,而自己選擇在家防疫。現在衛福部推出防疫新生活運動,在台灣疫情趨緩的情況下,也希望民眾能開始增加外出活動,促進經濟發展,也能提升生活品質,讓社會緊張的情緒能夠輕鬆一點。

 

1.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累計至少60分鐘的中度運動,成人每週則應累計至少150鐘;活動能力較差的長者每週至少應有三天進行增強平衡能力和預防跌倒的活動。而除了選擇在家自己運動之外,也可以選擇有做好防疫措施的健身房來運動,健身房設備齊全,如果有教練帶也能減少運動受傷的風險。

 

2.多去戶外踏青

在家防疫好一陣子,每天都盯著3C產品看,不只傷害眼睛,姿勢不良也可能造成身體疼痛不舒服。在做好個人的防疫措施下,多出去戶外踏青看綠色植物,吸收芬多精,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但要小心!天氣越來越熱,春夏是昆蟲繁殖旺盛的季節,外出踏青要做好防疫措施之外,也要注意蚊蟲叮咬,以免躲掉了新冠病毒,卻因蟲咬引發傳染病。

 

3.提升生活品質

想要提升生活品質,可以從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開始;改掉原有的壞習慣,讓自己活得更健康快樂。小編列了以下幾點,可以讓你們作為參考唷!

 

  • 睡好睡飽

睡眠不足可能會容易變胖,也更容易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睡眠不足也會讓抵抗力下降,讓病毒有機可乘。

 

  • 戒掉在床上滑使用3C

在床上使用3C產品,長期會造成姿勢不良,同時也會因位電子產品發出的藍光,傷害我們的靈魂之窗;請記得,床應該是要讓我們可以好好休息的地方,而不是越躺精神越好。

 

  • 學會放鬆

不管是在學校或公司,都是緊繃著念書上班一整天,累積下來的壓力,如果沒有學會好好的放鬆,也可能會造成身體內分泌失調,影響生理也影響心理。試著像小編一邊點著香精油一邊看書的放鬆方式,會讓一整天上班的疲憊感,都消失!

 

  • 珍惜當下

疫情爆發後,相信大家更可以體會出,「意外跟明天哪一個會先來」的未知性與無常;因此,珍惜當下是非常重要的事,要好好的善待自己,也要好好的把愛說出來,過好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讓每一天都過得有意義,生命才不會留下遺憾。

 

台灣能有這樣的新生活運動,是靠著每一個人的努力和自我約束爭取來的。雖然稍稍放寬了防疫條件,但還是要認真看待新冠肺炎,儘管外出消費用餐,也要遵守衛福部的相關規定,在疫情真正結束前還是不能鬆懈,將防疫觀念內化成自己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後防疫時代開始! 5件習慣不可鬆懈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