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常吃5種勾芡食物 小心熱量爆表、血糖飆高!

作者:Angie | 2021/1/4 上午 4:30
 

你愛吃麵線或羹湯嗎?吃太多「勾芡」食物,卡路里、血糖都容易跟著飆高!這5種勾芡料理熱量超驚人,是減肥大地雷,務必少吃啊!

 

勾芡又稱作打縴,這烹飪方法在中式料理很常見,例如:許多宴客菜一定會出現的翡翠海鮮羹(一定要加紅醋😂)或麵線、蚵仔煎…等夜市小吃,修但幾咧!口水先收回去,你知道勾芡怎麼做嗎?為什麼會說它熱量很高呢?

什麼是勾芡?

勾芡用的芡汁大多會使用太白粉、樹薯粉、玉米粉…等澱粉加水混和後,在料理起鍋前倒入鍋中,藉由澱粉遇熱糊化的特性,把湯汁變得更濃稠,讓滷汁可以緊緊巴在食材上,同時也增加整體的色澤。

造成熱量爆表的關鍵就在這些澱粉上,澱粉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被人體吸收之後會轉化成葡萄糖提供能量,攝取過量則會變成脂肪儲存在體內,再加上芡汁是液態,在腸胃中吸收消化的速度也變得更快,是一般白飯的3倍多,屬於高GI食物,因此容易導致血糖快速的上升和下降,而血糖不穩定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非常危險的。不論是否為糖尿病患,都應該要對勾芡食物淺嚐即止。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這5種勾芡小吃的熱量表,看完記得管住自己的嘴巴和肚子。

5大勾芡小吃熱量表

小吃 熱量 ∕ 份
大腸麵線 約1,200大卡
肉羹麵 約700大卡
蚵仔煎 約500大卡
燒仙草 約350大卡
酸辣湯 約234大卡

 

1.大腸麵線

大腸麵線常見的配料有蚵仔、丸子、肉羹…等,一碗裡面滿滿的澱粉還缺乏蔬菜,加上丸子和肉羹屬於加工肉品,大腸膽固醇頗高。一般成年人每日總熱量建議攝取2000大卡,若一餐吃一大碗1200大卡的麵線,一天總卡路里沒爆表才怪呢!建議盡量少吃,控制一天的澱粉攝取量。

 

2.肉羹麵

肉羹麵、魷魚羹麵、土魠魚羹麵…等都是受歡迎的小吃,除了芡汁熱量高以外,其中鹽巴、味精…等調味料容易造成鈉含量超標!小編覺得最可怕的是肉羹麵,因為麵、勾芡、裡面的肉(加工過的「澱粉+肉泥」),一整碗滿滿的碳水化合物,其他營養價值太低,真的不建議常吃。

 

3.蚵仔煎

蚵仔煎的麵糊就是一層厚厚的粉漿(水加太白粉或地瓜粉製成),加料後用油鍋煎,大量的澱粉還吸附一堆油脂,再加上吃蚵仔煎必備的甜辣醬汁,一份含有的熱量、鈉含量甚至膽固醇都很高,平常盡量少吃為好呀!

4.燒仙草

冬天天氣冷,來一碗熱呼呼、甜滋滋的燒仙草很療癒,不過燒仙草的湯汁除了有經過勾芡,裡面的芋圓、花生、紅豆和粉圓…等配料熱量也不低喔!一整碗幾乎都是澱粉,再加上大量的糖,喝完容易血糖飆升,一般人要斟酌食用,糖尿病患者更要盡量避免。

5.酸辣湯

酸辣湯裡面雖然有不少蔬菜和蛋白質,例如:紅蘿蔔黑木耳、雞蛋和豆腐…等,但因為加入了芡汁提高了熱量,加上黑醋、白醋、鹽巴、胡椒粉…等調味料鈉含量也很高,酸辣的口味對腸胃不好的人更是一種刺激,建議高血壓、腎臟疾病患者一定要少吃。

 

無法捨棄勾芡美食?那可以嘗試用天然食材製作芡汁,降低熱量也增加營養成分。

5種天然食材做勾芡

1.山藥

山藥本身就帶有黏性,屬於優質澱粉,重點是新鮮山藥的熱量較低,每100公克約有87大卡,所以可以把山藥切碎打成泥(水和山藥比例為1:1)加入食材中,既不容易影響料理原本的味道,又能獲得理想的濃稠度。

 

2.新鮮白木耳

煮白木耳時不難發現,湯會變得濃稠許多,這是因為新鮮的白木耳中含有滿滿膠質,因此也是勾芡的天然食材喔!建議用新鮮白木耳加水,比例約1:1(如果是乾木耳記得先泡發後再煮),煮滾後轉小火熬20分鐘,最後熄火不開蓋繼續悶20~30分鐘,就可以取出湯汁做芡汁囉!

3.馬鈴薯

因為馬鈴薯容易氧化,所以不建議先打成泥,可以把馬鈴薯切成小小塊,再放到食材中一起煮到糊化,最後再用湯匙壓碎讓馬鈴薯泥融入湯汁,就能夠呈現勾芡的效果了。

 

4.秋葵

秋葵切碎泡水(秋葵和水的比例大約是4:1), 接著裝入保鮮盒中密封並冷藏,大約4個小時後取出,將秋葵過濾掉就會獲得濃稠的芡汁囉!不過秋葵的味道很特別,可能會影響其它食材,建議大家搭配適合的料理使用。

勾芡就像「麵包湯」,為了健康和身材著想,食用量還是要控制,並且多攝取纖維質、蛋白質…等其它營養素喔!

 

延伸閱讀
一餐年菜吃下肚熱量破千卡!7道經典年菜熱量比一比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