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這樣身材比例才完美?忽略了身體密碼,再美都是假象!

作者:Angie | 2020/7/29 上午 4:30
 

你希望自己擁有八頭身、九頭身的身形嗎?小編滿想的😂不過和完美的身材比例相比,更值得關注的是體脂肪、血脂…等,因為這些身體密碼關係到我們的生命啊!

 

每個人的審美都不一樣,有人喜歡鳥仔腳,也有人愛死蜜大腿,所以與其糾結外表的數字,不如把重點擺在身體的3大健康密碼,因為失去了健康,不論外面有多漂亮,那都是假的!

 

身材比例只是參考 健康最重要

1.BMI

作為肥胖指標的「身高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也就是BMI,計算方法很簡單「體重(公斤)÷ 身高平方(公尺平方)」。算出來介於18.5~24之間,屬於正常範圍,若低於這個範圍就是過輕,超過則是過重、肥胖。

BMI因為方便計算,一直被視為判斷胖瘦的標準之一,不過有一個缺點,就是我們無法知道實際的身體組成是如何,像體脂肪、血脂…等,因此要避免成為「假瘦子」,以下數據你更要注意。

2.體脂肪

外表不胖不等於瘦,若體脂肪過多可能會對威脅到生命喔!而體脂肪包含內臟脂肪、皮下脂肪和血脂,除了血脂需要透過抽血才能測量之外,內臟和皮下脂肪測量方式有很多種,例如:用外表初步判定,因為內臟脂肪通常會儲存在腹部,因此身材呈蘋果形的人,很可能是內臟脂肪過多;而皮下脂肪則容易囤積在臀部、腿部,因此身形看起來會像梨子;另外,較迅速又精準的測量方法就屬Inbody了,利用電阻的原理就能測出身體組成,在健身房、醫院…等幾乎都有設置。

想知道自己的體脂有沒有超標,可以點我看文章領取免費Inbody體驗喔!

3.腰圍

體脂過高,內臟脂肪相對也多,剛剛提到內臟脂肪通常堆積在腹部,因此腰圍的數據也不能忽視喔!現在拿出皮尺測量看看,若你的腰圍超過表格中的數字,表示有內臟脂肪過多的危險!

年齡  女性腰圍 男性腰圍
40歲以下  大於85cm  大於90cm
40歲以上  大於90cm 大於100cm

 

測完以上數據,相信自己會知道該不該減肥,不過幾減重的方式很多種,依賴減肥藥最不可取,一不小心瘦了但健康也失去了,想要瘦得長久又安全,以下撇步分享給你。

如何瘦得健康又長久?

首先必須把體重輕就是瘦的觀念丟掉,我們剛剛說到BMI和體脂率要一起審視,因此當體脂肪過高時,控制飲食、少吃高油鹽食物是必要,再透過有氧運動消脂、重量訓練增加肌肉,提高基礎代謝率,另外,多喝水也是一大重點,身體有百分之70由水組成,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當然身體運送營養、燃燒脂肪的效率也會增加,養成易瘦體質不是問題。

你是否和小編一樣好奇,為什麼人們喜歡追求黃金比例呢?其實早在西元前黃金比例就被發現了,只是應用的地方不在身材上,而是這些地方。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什麼是黃金比例?

把一條線分成兩段,「長段÷短段=全長÷長段=1.618」,就被稱為黃金比例或黃金分割。在西元前六世紀,古希臘數學家畢達哥拉斯就發現,在這樣的分割狀態下,任何事物都會呈現和諧的美感,後來黃金比例也被應用在建築、藝術創作上,像是達文西的作品《維特魯威人》和《蒙娜麗莎》。

▲左圖為《維特魯威人》,右圖為《蒙娜麗莎》。

 

根據黃金分割原則,網路上也出現許多完美身材的比例表格,當然這些數字,大家參考就好,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完美身材比例表格

部位  比例
上半身比下半身(肚臍為中心點)  約5:8
上手臂圍(肩關節和肘關節的中心點)  大腿圍的1/2
肩寬(兩個肩峰之間的距離)  胸圍的1/2再減4公分
胸圍(腋下到胸部最豐滿的距離)  身高的1/2
腰圍  比胸圍少20公分
臀圍(沿著臀部最寬的位置測量)  比胸圍多4公分
大腿圍(大腿根部)  比腰圍少10公分
小腿圍(小腿最豐滿處) 比大腿圍少20公分
腳踝圍  比小腿圍小10公分

 

表格參考來源:PopDaily 波波黛莉的異想世界

我們都希望自己能擁有好身材,不論你正在計執行減肥或增重計畫,請切記用正確並且安全的方式,來達到自己對身形設定的目標,千萬不要一昧追求所謂的「黃金比例」,最後失去更重要的健康囉!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