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用點「鋅」, 解決掉髮、改善皮膚粗糙、提升免疫力...多吃「這些」!

作者:Kate | 2018/10/23 上午 4:30
 

「鋅」不足會怎麼樣?會加速掉髮的情況!而且還有造成皮膚粗糙、氣色差、容易疲勞常感冒、性功能障礙...等問題。提醒你,這些「衰老」症狀的出現,不是只是因為年紀,有一部份是因為體內細胞,沒有得到足夠的元素補充!

說起身體保養,不管男女、年紀,都要多用「鋅」!為什麼會討論起這個身體所需的微量元素「鋅」呢?主要是因為「鋅」攝取量的不足,會影響身體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產生微型改變。

就先來討論,缺乏「鋅」,可能會出現的變化,最常見的,就是會掉髮、食慾下降、免疫力衰退、勃起功能障礙。以成年男女常見的症狀,多數是發現自己頭髮變細容易掉落、常感冒、容易疲勞、氣色差,嚴重時,甚至會發現傷口癒合速度緩慢、受孕不易…等;而發育期的孩童若是缺乏鋅,就可能會有發育不良的問題😱😱。

 

從上述的討論就可以發現,「鋅」的功效對於人體的生殖系統的運作,非常重要;有人說鋅可以壯陽,是因為其能維護男性攝護腺功能;也有助於緩解女性生理痛、月經不順症狀,對懷孕及哺乳婦女來說,能增強免疫系統、提高免疫力,可以說是讓身體正常運作、維持生理反應的重要元素。

因此,體內的鋅攝取足夠,就能讓細胞、酵素正常作用,也能幫助體內蛋白質、核酸、膠原蛋白、身體組織的生成,對於皮膚修復、毛髮生成、指甲生長、口腔黏膜生成及傷口癒合,都有直接影響。只是,除了因為身體出現的警訊、需要從藥物或是保養品,即時且快速補充鋅元素之外,生活中有哪些食物,便能自然取得「鋅」呢,趕快筆記✏️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5大類富含鋅食物 

就一般人的認知,就是鋅不足、要多吃牡蠣,但除了牡蠣之外,其實還有很多食物中,可能攝取到;以下列出了5大類食物,讓你均衡飲食,也能從多樣化的食物選擇中攝取身體需要的養分。

 

  1. 甲殼類海鮮
    相信很多人一掉髮,就會聽到建議,說多吃牡蠣;這個概念,是沒有錯的,就是補充鋅元素,來解決掉髮的問題!而這些,除了可以挑選牡蠣之外,蛤蜊、生蠔、蚌殼…等,都富含大量的鋅,其中,又以牡蠣的鋅含量最高,另外蝦子,也是富含鋅的食物之一。

    延伸閱讀
    素食小白就從「海鮮素」開始   低脂.高蛋白.助減重!

  2. 動物肝臟、紅肉
    想從肉類獲得鋅元素,豬肝常常是傳統華人家庭中,會選擇的食材,另外像是瘦肉、魚類,鋅含量也很高,購買取得容易、烹調方便,也較為人體所吸收。特別要提醒肉類的選擇,紅肉中的鋅含量為白肉的2倍,也可適量補充。

  3. 堅果類
    堅果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等礦物質,像是:南瓜子、腰果、杏仁,都是很好的選擇。此外,藍莓也含有礦物質鋅,對於素食者,相當適合。


  4. 蔬菜類
    一般來說,蔬果的鋅含量較低,所以建議從動物性食材中補充。但像是:豆類、蘿蔔、大白菜、茄子、菠菜…等,鋅含量較多,也是選擇之一。另外,紫米、黑米比白米還要來的多礦物質鋅,平時也可以從中攝取。


  5. 動物性蛋白質
    像是:起士、優格、乳製品、蛋黃…等,富含鋅元素,也是健康食材的補充來源。


任何營養素的取得,絕對是「天然ㄟ尚好」!不要透過藥物或是補充品,從每日所需的飲食中,均衡取得!只是抓到「均衡」二字的概念了嗎?任何東西,多了、則可能會對身體有反效果,鋅元素、也是!

 

過量的鋅 會有副作用

任何身體所需的引養,過量的攝取,對身體絕對會有壞處;而服用鋅的常見副作用,會有:腸胃不適、嘴巴出現金屬味的症狀,這些通常會自行緩解,但如果因為臨床服藥治療、長時間過量,嚴重會產生頭暈、頭痛、嗜睡、多汗…等副作用症狀。

 

特別是美國家庭醫學報告中曾提到,過量的鋅可能具有毒性,會干擾礦物質鐵和銅的儲存,導致腸胃不適、混亂、紅疹…等症狀,更有研究發現,過量的鋅與前列腺癌的發生有相關聯性,甚至可能提高前列腺癌(攝護腺癌)的發生率。

 

延伸閱讀
改善掉髮雙管齊下 就從這2點做起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

 

參考資料:Zinc - Uses, Side Effects, an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