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運動後吃能量棒 小心越吃越肥

作者:Demi | 2019/7/2 上午 4:30
 

不少減肥族和健身族,在運動後會選擇「能量棒」,讓身體快速補充能量,甚至當作小吃、取代正餐;但,別以為所有能量棒都是低脂、低糖,吃錯、吃太多,也是會變胖!

 

近幾年台灣吹起了一股健身風潮,也連帶地帶動能量棒,討論度越來越高,很多愛運動的人士,包含:登山客、跑者、健身族群,總是隨身攜帶著1、2條能量棒在身上,方便運動時補充一些能量。

 

但,千萬別以為吃能量棒就不會變胖,也別以為吃了就會立馬增肌,必須注意挑選原則,特別是面對不同廠牌、包裝、口味時,好好選擇適合自己的營養補充品!在這之前,先來帶大家好好了解一下什麼是能量棒。

 

能量棒是什麼?

能量棒,即是「最小的體積,在短時間內給身體大量能量的健康點心」,其組成成份,以身體3大能量來源: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所組成,其中又以蛋白質能量棒,是健身愛好者的最愛!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如何選擇能量棒?

為何健身愛好者最愛蛋白質能量棒?不外乎就是為了能讓你的肌肉修復、促進肌肉成長,同時也補充能量,避免體力透支。如果你是追求飽足感的話,那麼可以選擇含有膳食纖維的能量棒,並且多補充水分,會讓你感到很有飽足感,有助於止餓,防止你偷吃零食、宵夜的慾望。

 

只是,能量棒也有好壞,品質差的能量棒,會讓你越吃越胖,也會造成身體負擔!所以,不想傷了荷包又傷身,購買前,請先看清楚以下7大挑選能量棒原則。

 

  1. 注意熱量

    很有心想減肥成功的人,會選擇買能量棒當成止餓的點心,但熱量和糖分,都要斤斤計較、嚴格控制,購買前一定要注意外包裝的營養成分標示,「低糖、低熱量」,相對少點消耗負擔。


    建議嘴饞、沒在運動的人,可以選擇能量棒的熱量落在220大卡;長時間健身、運動的人,則是大約攝取300到400大卡之間。另外,糖分也是瘦身關鍵,有些能量棒的糖分高的驚人,甚至比巧克力的糖分還多,因此看清楚營養標示,糖分最好別超過30公克。

  2. 蛋白質的含量要多於20公克
    研究指出,補充20公克以上的蛋白質,才會對人體有明顯幫助,並且同時增加飽足感的功效。所以在購買能量棒前,別看到大標寫著蛋白質能量棒就買了,你還必須看看外包裝上營養成分標示裡,是否有足夠的蛋白質,才不會讓你花了冤枉錢。

  3. 選優質蛋白質
    能量棒除了要有足夠的蛋白質,還要確認是不是優質的蛋白質,以乳清蛋白為例,乳清蛋白能提供人體所需的胺基酸,且易吸收、易消化,對於蛋白攝取不足或是肌力訓練者來說,是相當好的營養補充品。那麼如果是大豆蛋白,它的吸收率比較低,而且可能會對女生的子宮肌瘤和乳腺產生不好的影響,所以選購的時候,一定要檢查成分,別看到大量蛋白質就以為是優質的,很可能是拿大豆蛋白來充數呢!

  4. 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比=1:2
    蛋白質固然重要,也別忘了人體另外一個能量來源─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最理想的比例是1:2,如果能量棒全部都是蛋白質,也沒人吃得下去,其他成分也很重要不能忽略,像是有些能量棒還會添加纖維素,有助於腸胃消化。

  5. 脂肪含量越少越好
    至於脂肪呢?雖然也是人體必需的能量來源,但一定要少量,而且要注意,運動後吃能量棒,脂肪含量要少一點,否則身體吸收大量的脂肪,反而讓你達不到增肌減脂的效果。

  6. 避免糖醇
    而糖分的來源也必須留意,能量棒外包裝的營養成分上面,如果寫的是甘蔗轉化糖漿(cane invert syrup)或糙米糖漿(brown rice syrup),這2種的糖比一般的糖含量還要來的高,比較適合長時間運動或是專業運動員,一般運動族群或正在減肥的人,不適合也不推薦。還有有些廠商想降低能量棒的糖分,因此添加糖醇(sugar alcohols),包括:麥芽糖醇(maltitol)和赤藻糖醇(erythritol),雖然糖醇的熱量比蔗糖低,但有些人對糖醇過敏,吃太多容易腹瀉、痙攣、腸胃不適。

    還是老話一句「天然的最好」,除了水果,那麼能量棒的糖分種類,建議選擇天然甜味劑:甜菊糖(stevia),吃了比較不容易引起血糖快速飆升。

  7. 成份越簡單越好
    沒錯,這個道理就和吃「原型食物」比較健康的意思是一樣的,食物如果經過加工、太多醬料…等很複雜的方式去做料理,通常熱量很高、營養價值低,所以能量棒的成分最好越簡單越好,如果外包裝上的成分標示很多都沒看過、不認識,建議就換比較簡單成分的能量棒。

 

能量棒並非適合每個人,吃這些食物一樣也能補充能量,例如:香蕉水煮蛋蘋果、堅果、豆漿、地瓜、黑巧克力,天然又美味,也不輸給能量棒唷!

 

延伸閱讀

在找喝代餐飲品推薦嗎?喝之前你該知道的優缺點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