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脂肪肝請遠離我 8種食物降脂最有效

作者:Nell | 2018/10/5 上午 4:30

脂肪肝」,堪稱新國民病,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脂訪肝的問題。輕微的脂肪肝不痛不癢,但不理會和改善,就可能變成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最自然的治療方式,是靠吃,這6種食物搶救你的肝。


輕微脂肪肝沒關係嗎?

脂肪肝形成主因,就是「飲食習慣」,現代飲食太便利,餐廳美食加上隨時都有手搖飲料、嗑一口鹹酥雞,攝取過多的熱量和糖分,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就會在體內大量囤積,默默形成脂肪肝,就是所謂的「肝包油」。舉個例子,就是法國名菜「鵝肝」的由來,鵝隻不斷被強迫餵食大量過量的食物,讓鵝的肝臟營養過剩盛,累積大量脂肪,才會有油脂豐富肥肥軟軟的鵝肝。

 

小編寫到這段,除了不再吃鵝肝,也提醒自己,真的要嚴格飲食控制,而到底有哪些食物可以降低脂肪肝?6種食物推薦,從吃下手。

 

提升肝臟功能、降低脂肪肝的8種食物

  1. 蒜頭

    蒜頭除了調味,對於降脂肪肝有益處。有些人不敢直接吃,可以選擇吃蒜頭補充劑。生物研究發現,蒜頭補充劑有助於減重和降低脂肪肝。


  2. Omega-3脂肪酸
    研究發現,Omega-3脂肪酸可改善脂肪肝患者的肝臟脂肪和膽固醇指數。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包括魚類(鮭魚最多)、堅果類、酪梨、雞蛋、深綠色蔬菜。

  3. 咖啡
    早上來一杯咖啡,除了醒腦之外,咖啡內的綠原酸是一種具抗氧化和抗發炎的強效化合物,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


    延伸閱讀
    喝咖啡不只能提神 運動前喝還有這5大好處

  4. 花椰菜(又稱西蘭花)
    吃各種綠色蔬菜都有助於改善脂肪肝,但花椰菜是目前研究最有效的。特別是在「營養學雜誌」中曾經發表過一份研究,小老鼠長期吃用花椰菜,結果發現小老鼠肝臟中的脂肪堆積,獲得明顯改善。

  5. 綠茶
    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脂肪含量,而且綠茶內的兒茶素還有抗氧化功能。

  6. 核桃
    堅果類都有含Omega-3脂肪酸,最推薦吃核桃,來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

    延伸閱讀
    核桃脂肪含量高達70%!吃這個量和進食時間最好

  7. 酪梨
    含有豐富的健康脂肪,還含有抗炎的營養素和可溶性纖維,有助於穩定血糖、也富含Omega-3脂肪酸。

  8. 黃豆、大豆
    好的蛋白質可以保護身體免受脂肪肝疾病的侵害。植物性蛋白質可以從豆漿、豆腐攝取,將食物內的碳水化合物分量減少,少吃精緻澱粉類,增加吃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可降低血糖,它們還有助於維持身體的肌肉量和減重喔!

 

就如同廣告台詞所說的,「肝是沉默的器官」,任何的肝病變或是脂肪肝,得必須倚賴健康檢查,才能檢查的出來。若有發現,卻不去理會、繼續亂吃,就會讓肝臟一直處於發炎的情況,嚴重可能變成肝癌,所以不能輕忽,一定要從飲食、徹底決心改變!

 

喝酒對肝臟很傷,這些因素也不能忽略

我們都知道,喝酒過量造成肝臟負擔和快速累積脂肪肝,容易演變成酒精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問題。但是近十年醫學發現,不酗酒的人,若有肝臟問題,也是會引起嚴重的病症。

 

原因有「肥胖、高血脂、三酸甘油脂過高、糖尿病病控不良、C肝、服用大量藥物(類固醇等)」,這些都會引起脂肪肝形成。

因此,除了飲食方面需要注意,生活型態也得調整成健康的軌道,而首要,先從飲食開始。

 

降脂肪肝要吃對、也要動!

「健走」是最推薦的運動,省錢又方便,每天至少走6000步,每天持續做,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還能提高胰島素作用,加強預防糖尿病、老人癡呆。

 

研究顯示,減肥是最有效的低脂肪肝方法,只要能減少8%的體重,加上持續健康飲食+運動習慣,就能讓肝臟回到健康狀態。好處不只健康,還讓身材變好。

 

最後,小編特別叮嚀,要「定期關心你的肝」。因為「肝是沉默的器官」,無論是脂肪肝或是肝炎初期,都不會有任何症狀,通常是肝功能異常造成疲倦、噁心、食慾不佳、黃疸、右上腹腫脹才會發現,所以建議,一定要定期做健康檢查,追蹤掌控自己的身體狀況。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而目前醫療,針對肝病變的檢查方式,大致分為三種,包括:「超音波、抽血、肝臟切片」,其中以超音波和抽血,為目前最安全和準確的檢查方式;倘若初步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大於標準5倍以上,專業醫師就會建議應該做進一步的切片確認。只是任何身體的狀況,一定要自己留心,千萬不要等到有症狀、或症狀嚴重了,才去治療。

 

延伸閱讀

杏鮑菇6道料理 減重降血脂SO EASY!

減肥吃代餐? 小心復胖快又傷身

肝是沉默的器官!肝癌高危險3族群 小心爆肝!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