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跌倒」是老人事故死因第二位! 9大防跌妙招學起來

作者:Demi | 2020/12/20 上午 4:30
 

天氣變冷,除了注意自身保暖,也要關心長輩身體健康。因為氣溫起伏,長輩容易肌肉或關節僵硬,導致行動、反應變慢,最害怕的就是跌倒!民國107年死因統計,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跌倒位居第二名,僅次於交通事故!若嚴重跌倒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 甚至骨折、顱內出血、死亡。

 

年輕時身強體壯,但年紀大了、行動和反應都大不如前,而逼得你要「服老」,無非是因為隨年齡增長,肌肉量大衰減,明顯可以感受到「身體機能倒退嚕」。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平均每6位65歲以上老人,就有1位在過去一年內有跌倒經驗,而意外發生地點,第一名是在室內臥室、第二名是客廳、第三名是浴室,很多長輩因為不小心絆倒、滑倒,或是失去平衡…等原因,導致跌倒。

 

最害怕的是,當發生跌倒意外,卻沒有人幫忙!該如何避免危險發生?我們先來了解銀髮族容易跌倒的種種因素,才能加以預防,避免憾事發生。

老人容易跌倒原因

  1. 身體機能退化
    常常看見自己的阿公阿嬤,越走越慢、視力變差?因為身體逐漸老化、器官也跟著退化,包含:膝蓋痛、腰痛、背痛…等,導致平衡感不好、免疫力下降,甚至罹患像是:高血壓、白內障、糖尿病失智症骨質疏鬆症…等疾病;雖然慢性病可以藉由長期服藥控制,但藥物副作用,例如:降血壓藥物、抗精神藥物、安眠藥、利尿劑…等,長期服用可能造成平衡失控、頭暈目眩,使身體活動受限,對於周遭的情況反應遲鈍,就容易發生跌倒。

  2. 環境與衣著
    天氣寒冷,尤其冬天,更要注意老年人的衣著,要穿保暖一點,而居家環境與戶外環境,常常因光線不足、地面不平或被家裡的小東西、障礙物絆倒,甚至浴室地板濕滑、樓梯沒有欄杆,家裡沒有加裝把手、防滑墊、小夜燈,會增加老年人跌倒意外的風險。

  3. 個人因素
    除了隨著年齡導致身體老化,也有可能因為個人因素,包括:平常沒有運動習慣、飲食不正常、抽菸喝酒、熬夜、操勞…等,這些會習慣長時間下來,可能會加速摧殘身體,讓你可能年紀還不到65歲,身體就已經是老年人了!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為了避免高齡長者跌倒,及早預防、降低風險,顯得重要,以下提供9招防跌小撇步,從身體健康保養和提升居家安全下手,不讓傷害意外,有機可乘。

 

預防老人跌倒 9大保命妙招

  1. 空間明亮
    老年人視力逐漸退化,所以在室內保持明亮是最基本的!除了可以在房間內擺一個小夜燈,行進動線的走廊、門檻、階梯處,也建議加裝感應式的照明燈,以免不小心撞到而跌倒。不過要留意,光線不能太刺眼,造成地板或家具反光,這樣反而會干擾老人家的視線。

  2. 障礙物清空
    電線、雜物…等,如果沒有收好,老人家很容易沒注意到,導致被障礙物絆倒,因此,一定要把線、東西收好,而桌邊桌角可以加裝防撞的保護套,避免老人家撞到造成受傷。

  3. 防滑地板
    浴室是最容易濕滑的地點!如果是獨居老人,一定要加裝防滑墊、防滑鞋、防滑椅子,以及加裝扶手,方便支撐,減輕腿部的負擔,並且浴室盡量保持乾燥,可以設置除濕機。另外,建議不要使用浴缸,因為當長輩將單腳抬高踏入浴缸,也很容易跌倒,若不想拆掉浴缸,那麼建議也加裝扶手,抬腳時能保持身體平衡,並且浴缸內外都要有止滑的設備。

  4. 穩固扶手
    除了在浴室安裝扶手,還有樓梯間也需要,居家安全一定要讓老年人腳步可以踩穩,特別是當腳抬的高時、抓牢扶手,緩解跌落時的衝力,預防跌倒意外發生。也建議,每個階梯可以加裝防滑條、防撞加厚護角,以防不小心踩空、滑倒、撞到。

  5. 合適家具
    像是椅子,太高或太低都不適合銀髮族,最好是選擇合適的高度,並且有扶手,另外不要選擇有輪子的椅子,或有會滑動的家具,萬一不小心一手支撐在有輪子的家具,結果重心不穩而跌倒就很危險了!而床的高度也要適中,或者是可以買電動床,高度可以自行調整,而且有低護欄的設計,方便坐臥上下床。

  6. 適當衣著(鞋子)
    天冷注意保暖外,還必須特別注意鞋子,通常長輩都習慣同一雙鞋穿很久很久,可是鞋子老舊、磨損很嚴重真的該換!因為鞋子穿久,防滑能力就變弱,因此鞋子還是要選大小適中、鞋底具有防滑功能,且鞋底不要太厚,降低跌倒危機。

  7. 增強體能
    有些老人家可能有跌倒的經驗,因此限制自己的行動,造成體力下降、功能嚴重退化,這樣反而更糟。依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mericanCollegeofSportsMedicine,ACSM)在1998年的聲明中表示,平衡訓練、阻力運動、走路及重心轉移的綜合性運動,有助於降低跌倒的風險,因此規律運動不可少!還是要定期進行下肢訓練、伸展拉筋,可以選擇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比如:健走、練習太極拳、跟朋友一起跳健康操,都是不錯的選擇,而且還可以拓展交友圈、增進感情,比起獨居在家,跟朋友一起運動,生活會更精彩。

    這裡提供大家高齡肌力訓練教學影片,一起來練習吧!


  8. 補充營養素
    規律運動,還要均衡飲食,這兩者就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而飲食控制要多元攝取,多補充蛋白質與蔬菜水果,並且以原型食物、烹調簡單清淡為主,雖然兒女很喜歡買保健食品給長輩吃,但還是要適量吃,以原型食物會是最好的。

  9. 定期醫院檢查
    不少老人家身體有病痛,總是習慣一忍再忍,想說沒多久就會好,或是靠一些偏方治療,但最根本的方式還是要就醫治療!建議老年人要定期到醫院健康檢查,如發現問題,可以及早治療,避免一拖再拖。
防跌,要從生活做起,不管是改善居家環境、養成運動習慣,或是飲食正常,都有助於防範老人跌倒的發生機率;身為子女的我們,一定時常關心長輩們的生活!通常長輩們有「不服老」的心態,很多事情他們寧可親力親為,也不假手於人,所以我們能常回家幫忙、適時給予關懷照顧,並多與長輩溝通,讓他們了解這是衰老必經過程,需要協助、一定要勇敢說出口!

 

延伸閱讀

頻尿.夜尿困擾著你嗎?6方法改善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