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曬傷怎麼辦?這6招幫你搶救水嫩皮膚

作者:Demi | 2020/6/23 上午 4:30
 

今夏瘋玩水、海邊衝浪、曬日光浴,或是去水上樂園玩水,享受夏天陽光;但,最怕的就是回到家,看著皮膚被曬得紅通通,怎麼辦?快,把這6招學起來,肌膚曬傷急救學,幫你找回水嫩肌。

 

夏日課題,曬傷該如何解決呢?快tag愛美、不愛防曬的朋友,以下就告訴你6招曬傷後處理、幫你找回水嫩肌。

 

曬傷處理的 6 大關鍵

  1. 冷水降溫

    曬傷時,最直接想到的辦法,就是趕快逃離大太陽底下,用大量的冷水沖洗、降溫,或者如果手邊沒有沖水的地方,也可以拿冰棒、冰飲,稍微緊急冰敷一下,以及用毛巾沾冷水,在曬傷處冰敷!不過冰敷雖然有不錯的降溫效果,但曬傷後的皮膚也容易被凍傷,一定要留意冰敷時間。


    另外,曬傷後的皮膚很脆弱,請先不要用肥皂、沐浴乳…等清潔用品,這個習慣會刺激皮膚;另外,千萬不要去角質,否則會讓皮膚更乾燥、敏感。而愛美的朋友要注意,剛曬傷的1、2天,請不要使用太過刺激的美白或酸類保養品,建議用溫和的保濕化妝水,可以先冰在冰箱再使用,冰冰涼涼的擦在肌膚上,能達到降溫的效果。

  2. 做好保濕
    曬傷後的肌膚很容易缺水,這時候保濕很重要!特別是洗完澡後,輕輕擦乾曬傷的位置,不用大力搓揉,也不必完全擦乾,保留一點水分在肌膚上,再用天然萃取的保濕產品,大家最愛用的「蘆薈」,就是曬傷後最好用的保養品!但大家一定要記得不要貪小便宜,買超大一罐,結果是不合格的商品,傷害的可是你的皮膚啊~所以要記得,保濕品一定要挑選合格、溫和、無香精、無色素、無其他刺激物質的,避免用了、讓曬傷的皮膚狀況更糟糕。

    也提醒,不要用油性的藥膏擦拭曬傷處,有可能會讓曬傷的地方更加嚴重,甚至脫皮,有酒精成分的一定要避免!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曬傷,會出現脫皮、變黑、皮膚粗糙、刺刺癢癢的現象,這時候先不要手殘去搓揉它,否則可能會長出濕疹,還是要讓它自然代謝掉比較好,若癢到受不了,可以使用有修復功能、敏感肌專用的護膚霜。

    延伸閱讀
    擦乳液也沒用!皮膚癢靠吃來改善

  3. 多補充水分
    曬得紅通通又乾燥,除了代表皮膚缺水,也代表你的身體缺水啦!曬傷易導致角質層所水的功能下降,所以體內水分會加速流失掉,請多補充水分,減緩脫水、發紅、發癢…等不舒適感。當然除了喝水,也可以適量攝取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能避免中暑。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4. 止痛藥
    假如曬傷後皮膚很痛,可以使用口服消炎藥,暫時緩解疼痛,但當你曬傷後痛到受不了,甚至感到頭暈、想吐、發燒、起水泡…等症狀,千萬不要忍耐,盡早就醫診斷,以免問題更嚴重;而且不要相信奇怪的偏方,像是塗抹牙膏、醬油…等,別人也許適用,但你不一定適合啊!還是乖乖看醫生,避免增加感染風險。

  5. 不要戳破水泡
    嚴重曬傷會起水泡,這時切忌擠破,因為手有很多細菌,刻意弄破會非常容易增加二度感染風險;那你一定想問,如果水泡面積很大怎麼辦?快去找醫生治療處理,以免細菌感染。

  6. 避免繼續曝曬
    避免陽光持續照射皮膚,請你做好防曬工作、抵擋紫外線

 

曬傷程度如何判斷?

曬傷發生時,要如何判斷自己的曬傷程度呢?以下就告訴你皮膚曬傷的一連串變化:

  1. 長時間曬太陽,約3、4小時後慢慢開始出現紅、腫、熱、痛,皮膚內的發炎細胞開始作用。
  2. 曬傷後12至24小時,黑色素細胞會因為紫外線的刺激,開始分泌黑色素,同時可能會有脫皮現象。
  3. 到了第2、3天,會發現皮膚比較明顯變黑,如果想要回到以前的膚色,就要花時間美白保養,慢慢將黑色素代謝掉。

 

怕曬傷?請先做好防曬功課!

適量的曬太陽有許多好處,但曬傷可就得不償失了!前期刺痛難耐,後期皮膚還會脫皮、癢到睡不著,所以,從事戶外活動之前,一定要做好防曬準備,出門在外盡量攜帶陽傘、戴帽子、戴太陽眼鏡、穿抗UV外套,以及出門前擦防曬乳,避免皮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

 

真的是要再三提醒,曬傷後若出現較大面積的水泡,或是有不舒服、頭痛嘔吐…等症狀,不要一拖再拖,要盡快就醫治療!而且不論你的膚色是屬於偏黑還是偏白,防曬是所有人、所有年齡層的課題,千萬別想說皮膚比較黑就不怕曬。

 

延伸閱讀

維他命D好重要! 但超過6成台灣人嚴重缺乏

揭開秘魯星星果神秘面紗 「印加果油」5個好處和吃法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