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世界最大化#20導讀】Jacko教官來勸世 這些健身房隱藏風險要注意

作者:Angie | 2021/2/19 上午 4:30
 

啞鈴砸到腳、動作錯誤代償…等情況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雖然在健身房隱藏的危險不少,但只要避免觸碰這些健身房禁忌,要練得安全、有運動效果沒問題,現在就請Jacko教官告訴你哪些地雷不要踩吧!

 

小編自己也有上健身房的習慣,有一次要把槓片放回架上的時候,就發生夾手意外,雖然只是5公斤的槓片,但當下還是覺得痛啊!然後也有在網路上看到,有些人在跑步機上面跑一跑,因為不小心絆倒而跌倒,而且當下跑步機還是持續在運轉,就看到跑帶還一直刷臉,真的是痛上加痛!

其實不論你來健身房運動的目的是什麼,在任何器材操作上都得小心,Jacko教官在節目中跟大家分享,如何避開健身房禁忌,提升自己訓練的安全係數。

關於健身房禁忌最多人想問的是...

  1. 熱心的陌生人來指導,要聽取他們的建議嗎❓
    我覺得可以做一個參考,但不需要完全依照他所講的方式,一方面是因為他可能沒有經過完整的教育培訓,我們不曉得他的專業程度到哪裡,另一方面是若「被指導人」有特殊情況,指導人不清楚就去調整動作,就比較難預測是否會造成其它問題。

  2. 練越重量、越厲害❓
    這種「比較心態」的情況比較常發生在男生身上,不過我覺得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好的,例如今天我比較沒有運動動機,但是因為有跟其它人的競爭關係之後,反而會燃起想要好好訓練的鬥志,但當然一定要衡量自己的狀況。

  3. 健身房意外發生率第二名是❓
    答案是「在淋浴間滑倒」,洗完澡之後,全身濕漉漉的你就要知道可能有滑倒的風險,因此記得從淋浴間出來後腳步踩穩、慢慢地走,減少滑倒的風險。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好康,記得索取喔!
↓↓↓↓↓↓↓↓↓↓↓↓

 

台灣運動風氣盛行,也越來越多人會上健身房運動,不管是心肺或重訓器材,在尖峰時段總是有滿滿的人潮,甚至還需要排隊!但其實上健身房,還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在健身業打滾多年的Jacko教官,就要跟大家分享,這些健身房禁忌,千萬要小心。

4個健身房禁忌愛注意喔!

1.選擇適當的服裝

進健身房運動,如果沒有穿著正確的衣服跟鞋子,絕對會影響活動度和運動表現,更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像是有些人穿著拖鞋去運動,若不小心被槓片、啞鈴砸到腳,可能會血流如注;Jacko教官曾看過有人穿薄紗、絲質的背心去運動,剪裁雖然透氣,但是一流汗絲質上衣就黏在皮膚上,反而不舒服,而且在一旁運動的人看到,視覺上也較不雅觀。

 

2.跑步機使用安全夾

健身房意外發生機率最高的地方之一,就是在跑步機上暈倒、滑倒…等,所以跑步時一定要使用安全夾,即便踉蹌或跌倒,就能啟動停止運轉機制,讓跑帶降速緩衝,降低意外發生及其嚴重性,對使用者來說,跑步過程的安全防護也更周全。

 

3.避免運動空腹或過飽

不少人擔心吃太飽運動、會不舒服,而選擇空腹運動,但Jacko教官並不建議,因為在運動過程中,會消耗掉血液裡的血糖,當血糖快速降低時,很可能會發生低血糖、頭暈、無力,嚴重甚至會暈倒;而吃太飽身體來不及消化就來運動,也不行,因為運動過程就會強烈感受到肚子不舒服。Jacko教官建議,可以在訓練前先吃根香蕉地瓜這種低GI澱粉,避免運動過程中有低血糖的問題產生。

 

4.正確的姿勢

除了運動前的準備之外,健身姿勢也是大家常踩到的地雷之一,許多人跟著影片做訓練,但沒有注意到自己的姿勢不正確,有可能就會產生代償的情況,Jacko表示,像是硬舉或是深蹲,如果姿勢不正確,很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或是關節受損的情況發生,Jacko教官建議,有教練教學和在一旁協助動作評估,能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機率。

最後Jacko教官提醒大家:「當你對這個器材不熟悉,你一定要詢問現場的教練,這該如何操作,我覺得這會比較安全。」,在健身房運動,不用覺得害羞,而不敢去問教練怎麼操作器材,如果為此受傷了,反而更不值得唷!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