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出現中暑症狀怎麼辦?緊急處理SOP救一命

作者:Angie | 2023/8/9 上午 4:30
 

台灣的夏天,氣溫經常飆破攝氏30度,又悶又熱,大多數人對中暑已經習以為常,但是!這些中暑症狀可能會讓你送命,快把緊急處理方式記起來,照著SOP走,保住珍貴小命。

 

夏季天氣一年比一年熱,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最高溫還經常落在攝氏35度以上!而且你知道嗎?熱中暑的致死率高達70%,因此,一定要好好預防,並且了解中暑症狀以及掌握正確的急救程序。

 

中暑有分級,熱痙攣、熱衰竭和熱中暑,可以根據下面的表格來判斷。

 

中暑的熱傷害類型有哪些?

  熱痙攣 熱衰竭 熱中暑
中心體溫(肛溫)

小幅度上升,

但不超過攝氏40度

攝氏37~40度 超過攝氏40度
血壓 正常 收縮壓
>90 mmHg
低血壓,
收縮壓<90 mmHg
症狀

狂流汗、抽筋、

面色潮紅

臉色蒼白、

頭暈想吐、

全身無力

心跳異常快速、

呼吸急促、

皮膚乾燥

意識狀態 清醒 可能有昏厥情況,但是很快就能醒來

意識不清、

重度昏迷、

休克

 

緊急處理怎麼做?很簡單1個流程5步驟,馬上告訴你!

中暑緊急處理SOP

  1. 移動
    將患者移動到室內、陰涼處或有遮蔽物的地方,並且墊高頭部、讓身體躺平。

  2. 脫衣
    脫掉多餘的衣物,或任何會造成發熱的物品,並且解開皮帶保持呼吸暢通。

  3. 散熱
    灑冷水或泡冷水,如果手邊有毛巾,可以沾濕後敷在脖子、腋下、鼠蹊部,三個離身體中樞較近的部位,幫助大區域散熱;或是對患者搧風幫助降溫。

  4. 補水
    如果患者症狀較輕,可以正常講話也沒有昏倒,或是很快恢復意識,可以趕快用低濃度的食鹽水、運動飲料,兌水喝避免脫水。

  5. 送醫
    當完成以上降溫動作後,患者都沒有恢復意識,一定要馬上送醫,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流汗是人體主要的散熱方式,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很容易造成熱能堆積在體內排不出去,當身體產熱大於散熱,就會發生中暑,出現以下症狀。

 

常見中暑症狀

  1. 體溫上升

    中心體溫(經肛門所測出的溫度)會稍微提高但不會超過攝氏 40 度,一旦超過40度,就屬於更嚴重的熱中暑情況。


  2. 精神狀態或行為改變

    意識混亂、煩躁、言語不清、煩躁、癲癇發作和昏迷都可能是由中暑引起。

  3. 肌肉抽筋
    因為脫水,體內電解質失衡,造成的肌肉痙攣,容易發生在腿部大肌肉、手掌、手臂…等部位。

  4. 呼吸急促
    當體溫急速升高,身體為了降溫,必須增加皮膚的血液循環,等於心臟血液的輸出量必須提高,如果這時候血液容積不夠,造成無法平均分配的情況,內臟血液減少,就容易導致心跳加快、呼吸困難的問題。

  5. 頭暈想吐
    同理,體內血液都被徵召到皮膚運動,當腦部缺血時就會頭暈、臉色蒼白,甚至頭痛;而腸胃的血液不足時,則會有噁心、嘔吐…等症狀。

  6. 休克
    體溫超過攝氏40度,人體溫度調節中樞可能就會被或壞,造成溫度不停升高,引發嗜睡、意識昏迷、橫紋肌溶解症…等,甚至多重器官衰竭的情況,因此,一旦出現昏迷、休克的情況,必須改快邊降溫邊送醫。


學會緊急處理方法還是對中暑心驚驚嗎?教大家6招預防辦法,從根本解決問題!

 

中暑症狀如何預防

  1. 避免高溫曝曬

    不要在太陽正毒的時候,到處趴趴走,例如:在早上10點~下午2點逛大街,這就是找熱!如果因為工作或其他原因,沒辦法避開這時段,建議做好防曬、隨時補充水份,每30分鐘~1小時,去陰涼處稍做休息。

    如果真的不小心曬傷了,記得趕快去陰涼處,用冷水降溫,並且做好保濕。

  2. 隨時補充水分
    喝水有助於體內降溫,如果只是輕微流汗,可以只喝溫白開水補充,不過因為運動、長期待在戶外而造成的爆汗,記得用食鹽水或運動飲料兌水喝,來平衡電解質。另外提醒,不要覺得口渴才喝,因為這時候已經有輕微脫水的情況;也不要喝冰水,避免導致全身性血管收縮,更不利於散熱!


  3. 規律運動
    高溫容易讓有心血管疾病、三高的患者中暑甚至病發,因此,平常規律的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有加強心臟功能的效果,同時也要記得邊運動邊補充水分喔!

  4. 避免穿緊身衣物
    衣服緊緊貼在皮膚上,可能會降低散熱效果,平常上班或外出盡量以穿著寬鬆、透氣和輕薄的材質為主,若是針對運動,建議選擇有吸濕排汗功能的機能衣。

  5. 記得防曬
    如果會長時間暴露在太陽下,記得隨時補擦防曬乳,不要覺得這動作很娘,它可以保護你的皮膚遠離病變、癌症;太陽眼鏡、遮陽帽、陽傘…等工具,也不能少,防曬工作做好了,才不容易中暑啊!

  6. 多吃消暑食物
    多吃新鮮的西瓜、冬瓜、蘆筍、薏仁、綠豆青草茶…等消暑食物,有助於降低體內溫度,同時少碰油炸類,避免吃越多越燥熱。

 

炎炎夏日,別讓自己熱出一身病,記住緊急降溫方法,不讓體溫繼續升高,但如果還是降不下來,就要趕快送醫,避免情況惡化!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哪些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