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幫助減肥功效吃 薑薑好! 還有10大好處

作者:Angie | 2019/10/9 上午 4:30

幾乎是家裡不可或缺的辛香料,炒菜爆香需要它,也經常被用在藥膳裡,用來補身體,除了祛寒的功效,因為薑本身含有豐富營養素,吃進肚子裡更為健康帶來許多好處!

 

因為薑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在坊間甚至流傳著「薑治百病」的小偏方,事實上它並沒有這麼神奇,欸看到這裡別急著跳出啊!雖然沒有100分的功效,但薑的好處少說也有10項,小編幫大家整理出來了,繼續看下去吧~

 

 

吃薑10大功效

  1. 助減重

    生薑本身含有薑辣素,吃下肚後會促進血液循環,這也是為什麼吃完薑身體會感覺到熱,而薑辣素經過加熱後,會轉變成薑烯酚,這項成分有助於燃燒體內多餘的醣類以及脂肪,達到幫助減肥的效果。

  2. 止吐

    孕婦害喜是正常現象,但症狀太嚴重媽媽們也會不舒服,我們可以利用薑所含的薑醇、薑烯酚來緩解,最好採用比較沒有熱性的生薑切片泡茶,並且一天不超過5公克,另外提醒,懷孕初期胎兒較不穩定,這時候不建議使用這方法喔!

  3. 降膽固醇

    薑含有許多活性成分,特別是薑醇和薑烯酚,有促進血液循環、血管擴張的功效,對於降低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酯非常有幫助。

  4. 減緩肌肉痠痛
    根據研究發現,吃薑能有效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訓練後肌纖維容易出現損傷,或是細胞破裂導致發炎,薑則有抑制發炎反應的功效,並且增加血液循環,讓肌肉獲得充分的營養和氧氣,促進修復。

  5. 抗發炎
    身體中有一些因子會促進發炎反應,我們統稱為促炎性細胞因子,而薑所含的薑烯酚和薑醇,有助於抑制這些細胞,減少體內發炎的機會。

    延伸閱讀
    7不6要飲食指南 拒絕慢性發炎

  6. 降血糖
    胰島素是控制血糖濃度的關鍵,能運送血液中的葡萄糖到肌肉、肝臟…等部位,而薑有助於提高胰島素的敏感度,避免血糖上升幅度過大,加上薑烯酚可以減少血液中的糖分,能有效控血糖。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7. 緩解腸胃不適
    飯後食物積在肚子裡不舒服,可以試試把薑加進料理中,利用它加速胃排空的能力,促進腸胃蠕動,改善消化不良、腹脹的問題。

    延伸閱讀
    大啖肥美秋蟹  這4點請注意…

  8. 降血壓
    薑有幫助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有助於血管保持暢通不阻塞,另外,薑還含有豐富的鉀,能平衡身體裡的電解質,避免因為鈉離子過多,導致水分滯留、血壓上升的情況。

  9. 抗氧化
    薑含有許多化合物,其中薑辣素和二苯基庚烷類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能清除自由基,減少它對身體細胞的傷害,提升免疫力並且抑制腫瘤的生長。

  10. 預防冷氣病
    所謂的冷氣病是因為溫度太低或溫差大,導致過敏症狀,例如:流鼻水、咳嗽咳不停…等,嚴重甚至會引發氣喘,為了避免以上情況,當身體感覺到冷時,可以喝一點薑茶或吃顆薑糖,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發熱。

 

薑的10大功效中,大家最有興趣的應該是減重吧?現在小編就告訴你該怎麼吃效果最好!

食薑減肥推薦吃法

吃薑減肥主要是利用薑烯酚來燃脂,要讓瘦身效果更好,利用低溫加熱就能增加薑烯酚的含量,注意高溫爆炒反而會失去功效喔!因此建議用泡茶或蒸煮的方式來料理,這邊推薦一道好喝又有效的「薑汁紅茶」😋

《食材》生薑10公克、紅茶茶包1包、熱水500毫升

《做法》

  1. 生薑洗乾淨後去皮、切成薄片。
  2. 將茶包放入保溫杯用熱水沖泡,2~3分鐘後取出,再放入薑片蓋上瓶蓋悶一下就可以喝囉。


除了泡茶,薑也經常當作調味料,製作出很多好料,例如:祕魯名菜檸檬醃生魚、薑絲炒大腸...等。吃薑的好處多,但如果吃錯時間和方式,反而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喔!

吃薑的禁忌

「早上吃薑勝吃蔘湯,晚上吃薑似吃砒霜」,這句俗語確實有它的道理,晚餐距離睡眠時間不遠,但薑性熱還有促進新陳代謝、血液循環的效果,吃多了會讓你更興奮沒有辦法入睡,沒有休息好,身體自然越來越差;另外,晚上小酌千萬不要用薑當下酒菜,這兩種食物性質都屬熱,除讓沒有辦法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還容易對胃黏膜、胃壁造成刺激,長期下來腸胃的負擔會很大喔!

入秋囉~早晚溫差變化大,又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體溫容易變低,導致免疫力下降,避免感冒、發燒找上門,記得來一杯熱熱的薑茶,不只全身都暖呼呼的,還能幫助燃脂,一兼好幾顧!

延伸閱讀

吃咖哩減肥又可提高免疫力?關鍵在辛香料

低卡健康便當大集合!小資族必看 輕鬆準備又美味

5種暖心食物 讓你冬天不會手腳冰冷!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