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一天一顆蘋果 醫生遠離我?其實真相是…

作者:Demi | 2019/5/20 上午 4:30
 

話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讚嘆蘋果豐富的營養價值,但《美國醫學雜誌》(JAMA)最新研究推翻這個說法,指出,「吃蘋果」與「遠離醫生」,並沒有強大的關聯性!

 

蘋果,可說是美味、營養、百搭,加上一年四季都有,又很好保存,幾乎沒有人不愛;但真的如同長輩們傳承的觀念,「一天吃一顆蘋果就可以遠離醫生」嗎?蘋果對人體健康的幫助,幫你update!

 

別再誤解蘋果了!這3件事一次破解

蘋果外皮有蠟不能吃?也有人說吃蘋果會便秘?而且天天吃蘋果可以保健康嗎?真相是什麼,一一破解!

 

  1. 一天一顆蘋果,醫生遠離我?
    NO,《美國醫學雜誌》(JAMA)長期研究發現,每天吃一顆蘋果的族群跟偶爾吃蘋果、甚至不吃蘋果的族群,看醫生的次數相差無幾,推翻了這句「一天一顆蘋果,醫生遠離我」經典諺語。

    想要靠水果補充營養,不能只靠單一水果,因為「單一食物減肥法」,不僅容易餓肚子、讓你反而吃下更多食物,復胖率更快,加上攝取到的營養價值不均衡,最好還必須搭配其他種類的水果或是蔬菜一起吃,獲得全面性營養也比較健康。

  2. 蘋果皮有蠟不能吃?
    未必,市面上有些蘋果會打上蠟,主要原因是為了不讓蘋果中的水分流失掉,且打上蠟比較不容易被微生物侵入、感染,也不容易壞掉、賣相也比較好看。

    只是蘋果皮上的蠟,吃了對身體會造成危害嗎?事實上,蠟的品種一般民眾就看不出來,有些是安全合法的食品級蠟,是可以吃的,但有些是工業蠟,可能內含金屬物質。因此建議一定要把蘋果洗乾淨,可以用軟毛刷或細鹽巴搓洗去蠟。

    不過也有些人會直接把皮削掉,雖然吃了比較安全,不怕會有蠟、有農藥殘留,但蘋果皮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吃了有助於減肥、降血壓、降膽固醇,還有抗老、抗癌的功效,不吃蘋果皮有點可惜呢!

  3. 吃蘋果會便秘?
    NO,重點在於看你怎麼吃,尤其一定要搭配「水分」,如果有便秘困擾的人,一定要蘋果帶皮吃以及配水喝,因為蘋果是高纖,必須攝取水分,刺激腸胃蠕動,能幫助排便。不過,便秘的原因不只是攝取太少纖維質、水分,也有可能是過度減肥,食物吃太少,導致沒有足夠的原料促成糞便,才會導致便秘!所以,不能為了怕胖而什麼都不吃,這會讓便秘情況更嚴重。

 

至於想要解除便祕的方法,除了靠蘋果配水,還可以選擇帶籽類水果,包含:奇異果草莓…等,這些籽為纖維類,雖不好被體內腸道消化吸收,但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使糞便變的水水軟軟的,容易排出體外。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蘋果的營養價值

打破蘋果迷思,只要吃對方法,還是能攝取到蘋果的強大功效。為了更深入了解蘋果,一起來看看蘋果還有哪些營養價值吧!

 

  1. 瘦身減肥
    蘋果除了是高纖水果,蘋果外皮含有一個神奇的營養成分「熊果酸」,能增加肌肉脂肪,並促進新陳代謝、幫助燃脂,達到瘦身效果。而且連皮帶吃蘋果,能延長飽足感,有抑制食慾的效果,以防暴飲暴食。

    延伸閱讀
    看過來! 專屬外食族「減脂菜單」秘訣大公開【2020更新】

  2. 促進腸胃蠕動
    低卡、低糖的蘋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減肥、解便秘的效果。

  3. 穩定血糖
    蘋果內含的纖維,能讓體內的消化速度變慢,使葡萄糖進入血流的速度也變慢,有助於穩定血糖,避免胰島素突然激素上升,另外,血糖起伏平穩,對穩定情緒、緩解焦慮也有幫助喔!

  4. 降膽固醇、降血壓
    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能降低膽固醇,預防中風、心血管疾病等風險。且蘋果皮含有抗氧化物,助於控制血壓。

  5. 抗氧化
    蘋果不僅富含維生素C、鉀、等礦物質,有助於養顏美容、抗老化的功效,蘋果還是水果界中含有最高濃度的多酚,有助於保護皮膚、調整發炎狀況,也能增強免疫系統。

  6. 改善呼吸道問題
    蘋果皮含有「槲皮素」,屬於一種類黃酮,不僅有抗發炎、抗氧化效果,還能有效改善過敏反應,以及改善氣喘問題。

 

記得,不能靠單一水果減肥,必須搭配其他種類的蔬果比較健康!另外提醒,別飯後馬上吃水果,容易血糖不穩,建議要休息1到2個小時再吃水果會比較好,特別是糖尿病或需要控制血糖的患者,更要忌口留意。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哪些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