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Gym Taiwan Blog

失眠、睡不好,是減肥的無效關鍵

作者:Kate | 2018/8/8 上午 4:30

減肥是一輩子的課題,而失眠睡不好,更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但要是你正值減肥期,又同時出現失眠症狀,小心!這2件事碰撞出的火花,會讓你瘦不了、還可能變胖!

 

睡眠和減肥,可以說是一體兩面、緊扣在一起。就心理層面來討論,睡不好、連帶會影響情緒,心情不好、就會想要大吃大喝來獲得抒發,因此就會讓體重增加、減肥失敗。再從生理層面來看,長期的失眠症狀或睡不好,會導致內分泌失調,當腎上腺素在錯誤的時間分泌,會加速脂肪堆積,其中最明顯的發胖部位,就是腹部、大腿及腰側。

 

延伸閱讀
少吃多動仍瘦不下來?快擺脫這10大惡習

天熱身體越累?靠這9招.擺脫夏日疲勞症候群

 

那很多正在減肥的人,就一定會問,「可是我運動的很累很認真啊,為什麼晚上還是睡不著,甚至沒瘦、還變胖」,

 

認真運動卻還是瘦不了的3大原因

1. 運動時間太晚

想要減肥的上班族,大多會利用下班時間去運動健身,但常常因為下班時間太晚、可能到晚上8-9點,都還在認真運動,回到家原以為可以倒頭就睡,但因為運動後1-2小時,身體交感神經還處於亢奮狀態,導致身體疲累想睡覺、卻睡不著的狀況。而美國睡眠基金會就曾提出這樣的建議,睡前3小時要避免運動。

 

2. 運動過度

許多人為了快速看到減肥成效,會在短時間內、大量運動,讓身體處於極度疲勞的狀態,這樣「over-loading」、超過原先體能負荷量的訓練,會讓交感神經持續亢奮、得不到放鬆,以致睡眠品質不好,既而影響脂肪燃燒的效率;這也代表,規律運動,才能增加深睡期,改善睡眠品質。

 

3. 吃太少

沒錯,減肥的原則不外乎是「吃的少、動的多」,但如果因為「刻意且過度節食」,讓身體處於飢餓狀態,就可能發生睡到半夜、突然「餓醒」的情況,影響睡眠品質。而富含花青素的藍莓,具有抗氧化、抗過敏的功效,同時可以保護腦神經不被氧化、穩定腦神經組織的功能,所以適量吃藍莓能改善失眠的問題唷!

 

延伸閱讀
7個增强免疫系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該怎麼吃?』我教你

防疫期間宅在家5招不吃肥+14天徒手運動課表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所以,減肥、可能會造成失眠,失眠、會讓減肥成效大減,兩者環環相扣;但也不是無解,還是有改善的方式。

 

改善睡眠品質的方法

1. 透過按摩

讓身體獲得充分的放鬆,肌肉獲得舒緩,當然也是同時讓大腦,獲得喘息的空間、不要時時處於上班上課的備戰狀態,另外,可以再配合補充益生菌,幫助調理腸道菌叢,降低壓低荷爾蒙,讓身心靈獲得喘息的片刻。


2. 運動後一定要拉筋伸展

讓肌肉放鬆、避免緊繃,或許再泡個熱水澡或是SPA池,會讓身體在水溫下獲得舒緩。

 


運動,的確能達到減肥、健康體魄,但短時間、激進的「榨乾體力」運動,會讓身體更加疲憊;想要達到身心健康、維持最佳狀態,只有規律運動,才有助於舒緩壓力,讓身體在身體在運動時運動、休息時充份舒眠,否則因為過度運動得到失眠的反效果,甚至因為影響睡眠品質、導致內分泌失調、變胖…等問題,那可就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鎂」不足讓你眼皮跳嗎? 補充3種食物+4招按摩

每天花1分鐘做5個動作 矯正圓肩好簡單

過量攝取咖啡因 小心6大副作用

你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嗎? 6招幫你改善

端午節划龍舟 「護體5招」預防運動傷害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