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防疫專區 | 7 分鐘閱讀

對抗COVID-19年長者自我防護,運動不可少

Written by 揪健康JoiiUp
揪健康JoiiUp
 

隨著年齡增長免疫力、器官功能隨之下降,加上年長者患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的比例較高,若感染了COVID-19,發生重症的機率也會增加許多。因此如何穩定免疫力,是年長者必須學會的健康課題。

 

2019冠狀病毒疾病(又稱COVID-19),讓我們處於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威脅。COVID-19的臨床特徵是發燒、咳嗽、疲勞、無法呼吸、肺炎/其它呼吸道症狀、腎衰竭、神經系統症狀,甚至死亡。最近的文獻表明,COVID-19通過嚴重破壞T細胞(尤其是自然殺手細胞NK)的數量和功能,通過增加血液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 ; CRP)和促炎性細胞因子的水平來損害免疫系統反應。導致脾臟和淋巴結萎縮,以及淋巴器官中的淋巴細胞減少。這種免疫失調主要在已有疾病的患者和老年患者中產生致命結果。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2019年全球65歲或以上的人口為7.03億,這意味著在COVID-19感染下,全球約有10%的人具有不良預後的風險。衰老的特徵在於多種變化,包括先天免疫系統介導的發炎症反應加重、抵抗感染,癌症和傷口癒合的能力降低,導致細菌和病毒感染的後果更加嚴重,並且對疫苗接種的反應降低。這種促發炎狀態使老年人容易受到組織破壞性免疫力和慢性發炎性疾病的影響。因此,可以預防或阻止免疫能力下降的干預措施將對該人群產生相當大的臨床和公共衛生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包括老年人在內的常規身體活動和運動鍛鍊已被廣泛規定,因為它有利於抗發炎,促進健康的衰老並降低全因死亡率。

對抗COVID-19年長者需要多少身體活動?

身體活動(Physical activity)定義為骨骼肌收縮所產生的任何身體運動,包括運動、休閒活動、跳舞、散步和運動鍛鍊。同時,運動鍛鍊(Physical exercise)被定義為任何有計劃、有組織和有目的的運動干預。因此,運動鍛鍊是運動活動,但身體活動不一定是運動鍛鍊。運動鍛鍊都可以是慢性的長時間練習,或者只練習一次的急性鍛鍊。


大量的研究表明,以中等強度(最大心率的64-76%)進行常規運動鍛鍊(長期鍛鍊或訓練)可誘導多種信號通路的激活,從而傳遞持續的抗發炎和抗氧化反應。長期鍛鍊對免疫系統的某些積極影響與T細胞增殖能力、嗜中性粒細胞功能和NK細胞殺傷活性有關。例如,進行6個月的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每次15-40分鐘,每週3次),導致老年人血液中T細胞數量顯著增加;12週的中等強度步行訓練(30-40分鐘,每週5天)顯示老年婦女的NK細胞活性增強;進行中等強度運動鍛鍊的男性參與者,與年齡相關的嗜中性粒細胞吞噬活性增加。此外,長期鍛鍊還被證實可以增強針對細菌和病毒的免疫反應,這可能會限制或延緩免疫老化或免疫衰老。活躍的肌肉釋放細胞因子,能夠抵消促炎性介質IL-1β和IL-18的刺激,並刺激IL-1rα和IL-10白介素的產生,從而增強免疫反應的抗發炎狀態。

急性的(Acute)運動鍛鍊,以中等強度的步行30分鐘或短暫的鍛鍊,例如快速爬260階樓梯(中高等強度),也可以通過增加抗病原體來增強免疫系統活性大量中性粒細胞、NK細胞、細胞毒性T細胞和未成熟B細胞與白細胞增多同時發生的組織巨噬細胞活性升高。劇烈的阻力運動,例如中等強度的肌力訓練45分鐘,證實衰老個體的免疫系統反應增強。這種增加肌肉力量的運動已被證明可以減少新陳代謝和心血管疾病,並且是對抗衰老個體骨質疏鬆症最重要的刺激之一。

這種增強免疫力的作用有助於解構「開放窗口(Open Window)」理論的關鍵假設,該理論假設單一的劇烈活動可能會暫時削弱免疫反應,從而增加機會性感染的風險。免疫細胞向周圍組織瞬間和隨著時間的重新分佈實際上可能代表著免疫監控(immunosurveillance)和能力的增強狀態,這是由細胞優先動員至運動後更容易感染的區域(例如肺和腸)所驅動的。

研究表明,在進行病毒暴露之前,每週進行3次中等強度的有氧鍛鍊,持續4個月,可以改善流感疫苗的反應,並延長老年人的抗體水平。正如上述建議,這些增強的反應強調了在全球大流行中進行鍛鍊的重要性,因為無論是一次急性鍛鍊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反復進行鍛鍊,都會增強免疫系統,而不受年齡,身體健康狀況或病理的存在。考量運動是一種無需用到藥物的療法,將需要特定的強度劑量和實施時間以實現最大功效。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好康,記得索取喔!
↓↓↓↓↓↓↓↓↓↓↓↓

New call-to-action

 

什麼是激效效應?

激效效應(hormesis)定義為細胞和生物體對中等(通常是間歇性)壓力的適應性反應。這種現象既可以解釋運動干預(急性或慢性,中度到高強度)對我們的機體的好處,也可以解釋由於過度訓練(例如發炎過程的放鬆和能力下降)所造成的負面影響,維持體內平衡或體內動力調節。

研究發現每週適度的體力活動(定義為每周至少步行180分鐘)與較低的發炎標記物水平相關,例如以3075名年齡在70-79歲之間的受試者為樣本的細胞因子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和CRP橫斷面研究。在211名健康的老年人(67±5歲)的樣本中,習慣性的運動鍛鍊也與嗜中性粒細胞(neutrophil)遷移動力學的維持有關。

除了各種運動鍛鍊的好處外,已經證明運動鍛鍊的生活方式還可能延緩免疫衰老,並降低老年人的感染風險。積極的生活方式還可以限制脂肪組織的積累,從而防止肥胖的發展,這是一種以低度慢性發炎為特徵的加速衰老的狀態。實際上,內臟脂肪的積累與T細胞增生和功能受損有關。眾所周知,脂肪組織由於長期的過度營養,久坐行為和衰老而生長,結果是引起慢性發炎的主要原因。促炎狀態會導致破壞性疾病的發作,例如胰島素抵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肌肉骨骼疾病和某些癌症(子宮內膜癌,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肝癌,膽囊癌,腎癌和結腸癌),它們本身已被證實是SARS-CoV-2爆發更嚴重後果的危險因素。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在美國,有3100萬中老年人(年齡在50歲或以上)是不活躍的,因此,所有這些都具有重要意義。世界衛生組織計算出,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成年人不符合全球每週進行運動鍛鍊的建議(每周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或至少75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運動活動,或兩者的等效組合)。由於開發和管理的成本過高或由於複雜的後勤而缺乏黏著度,多年來嘗試幾種干預措施以延緩老年人免疫系統的衰老,結果都令人失望。在這種情況下,身體活動和運動鍛鍊似乎是一種有潛力且便宜的工具,可增強免疫反應而且無不良副作用。
年長者運動對抗COVID-19

 

目前針對規律進行運動鍛鍊對健康影響的分子途徑理解,包括三個主要系統的激活和相互作用,免疫反應、生物能學和對氧化壓力的抵抗力。

什麼是沉默調節蛋白?

沉默調節蛋白(Sirtuins)廣泛分佈的蛋白質家族,負責調節許多基本生物學過程,包括壽命和健康,是鍛鍊有益身體作用的主要調節劑。Sirtuins是單ADP核糖基轉移酶或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依賴的組蛋白脫乙醯基酶,可通過細胞壓力,例如由急性或慢性運動引起的,可重新激活細胞防禦系統並增加細胞代謝和修復活性。

一旦激活,Sirtuins就會修飾組蛋白,轉錄因子和細胞質蛋白。例如,通過使PGC-1α(增殖物激活的受體-γ共激活劑1)和FOXO(叉頭盒的O類)家族脫乙醯基化,Sirtuins調節粒線體的生物發生並刺激關鍵的抗氧化酶的表達,包括過氧化氫酶,錳超氧化物歧化酶和硫氧還蛋白。在這種情況下,研究表明,鍛鍊不僅會增加年輕人或成年人,而且還會增加老年人中其他組織中心臟和骨骼肌中Sirtuins的活性。

最近,還證明了沉默調節蛋白控制先天免疫細胞中促炎性細胞因子的產生,先天免疫細胞是參與病毒免疫反應的細胞類型。巨噬細胞是響應感染和環境壓力而分泌的促炎性細胞因子的主要來源,其活化被證明是通過免疫應答中的兩個主要促炎性途徑發生的:NF-κB和AP-1途徑。還證明了沉默調節蛋白與活化的T細胞向CD8 + T細胞的分化有關,CD8 + T細胞是負責殺死感染病原體的宿主細胞的淋巴細胞。因此,將運動鍛鍊作為一種非藥物干預措施來增加對多種免疫相關疾病的抵抗力是有潛力的。

免疫系統的衰老似乎與老年人中出現的幾種合併症有關,而T細胞與適應性免疫反應高度相關。像SARS-CoV-2這樣的病毒可以迅速損害T細胞的數量和功能,並促進血液中促炎性細胞因子水平的升高,這對於已患有疾病的患者或老年人可能會導致致命的後果。因此,患有慢性病的人和年齡較大的人群,由於對不同的傳染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癌症,肥胖症和/或久坐的生活方式的敏感性較高,因此對病毒感染的不良反應風險較高。此外,與年輕或健康的個體相比,這些人群對疫苗接種的反應也較差。


運動鍛鍊誘導的免疫反應的益處包括增加抗病原體活性、增強抗炎細胞因子的再循環和白血球增多與對抗病毒感染有關。在分子水平上,Sirtuins可能是衰老過程中運動有益作用的關鍵調節劑之一。因此,由肌肉收縮引起的所有形式的能量消耗增加都會導致免疫增強作用。即使某人過去不運動,現在也可能是開始鍛鍊的好時機,以便為抵抗感染做好充分的準備。由於活躍的生活方式已顯示出對免疫系統的好處,因此可以表明身體活躍的個體,包括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病的人,更有可能減輕病毒性疾病的惡化,如COVID- 19。

 

💌本文轉載自 揪健康 JoiiUp 網站

📣JoiiSports Premium Service上線囉!多種新功能幫你隨時掌握自身健康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那些更多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

New call-to-action

歡迎訂閱我們的文章!免費領取「消除馬鞍肉」電子書

更多相關文章

雨聲居然不是白噪音!3 種幫助深眠噪音一次搞懂
[心靈健康, 美麗生活] |5 分鐘閱讀
靜脈曲張改善 7 撇步,出現「這症狀」快就醫!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8 分鐘閱讀
「呼吸練習」解放下背痛與焦慮,物理治療師教你如何開始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臀肌失憶怎麼辦?練臀 5 步驟,喚醒失憶的臀肌
[運動健身, 臀肌, 徒手訓練] |8 分鐘閱讀
腰酸背痛可能是髖關節緊繃!快用7動作伸展
[運動健身,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9 分鐘閱讀
常常肩頸痠痛怎麼辦?物理治療師推薦 3 動作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手抬不高還越來越痛?預防「五十肩」惡化3動作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黴漿菌感染」讓你咳不停!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兒童健康與運動] |4 分鐘閱讀
每天10分鐘體能鍛鍊有效嗎?需要達到這「兩個條件」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有氧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7 分鐘閱讀
沒時間運動嗎?掌握 135 訓練法,一週一練也可以!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2 分鐘閱讀
「運動按摩」與一般推拿差別為何?該怎麼選才好?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4 分鐘閱讀
體重管理很重要!青少年肥胖影響自信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兒童健康與運動] |4 分鐘閱讀
男性更年期要去看醫生嗎?出現10個症狀且影響日常生活就要!
[男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花椰菜飯讓你吃飽不吃胖!精選3道花椰菜飯食譜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6 分鐘閱讀
不正確坐姿,小心椎間盤突出!物理治療師教你這樣「坐」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紅斑性狼瘡症狀、原因有哪些?這些族群風險高!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瘦腰不難!好好堅持 8 個習慣 + 3 個運動 超有效
[運動健身, 減肥運動, 減肥] |10 分鐘閱讀
女生經期不正常、體重暴增,要注意「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可以在生理期運動嗎?「這樣動」輕鬆掌握4大好處
[女性健康與運動, 美容與時尚,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美麗生活] |8 分鐘閱讀
泡腳助眠又紓壓 但這5種人不推!
[美容與時尚,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生活與興趣, 美麗生活] |6 分鐘閱讀
剛吃飽就嘴饞怎麼辦?吃點心不發胖的6秘訣
[健康飲食, 減肥] |5 分鐘閱讀
瑜珈磚 5 動作 解決肩頸酸痛.身體疲勞僵硬
[運動健身, 有氧運動] |18 分鐘閱讀
冬天「胃潰瘍」風險高四倍! 5個潛在原因快避開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越來越胖都是有原因的,8個常見壞習慣你中了幾個?
[減肥運動, 減肥, 減肥飲食] |8 分鐘閱讀
硬舉用「六角槓」比直槓更安全 這3大訓練你應該要嘗試
[運動健身, 臀肌, 無氧運動] |7 分鐘閱讀
小紅書爆紅「哈佛蔬菜湯」怎麼做?營養豐富但要注意2禁忌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減肥] |6 分鐘閱讀
最性感饒舌歌手Jessi 維持翹臀腹肌4秘訣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4 分鐘閱讀
攝護腺肥大症狀有哪些?排尿不順、頻尿就要就醫檢查!
[男性健康與運動,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8 分鐘閱讀
女性發生偏頭痛是男性的三倍,教你2招打造不痛體質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有效「瘦肚子」全攻略,飲食方法和運動菜單都整理好了!
[運動健身, 腹肌,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8 分鐘閱讀
脂肪肝如何改善?中醫師:這3招最有效
[健康飲食, 減肥, 減肥飲食] |4 分鐘閱讀
肩部訓練全解析!5招經典練肩動作+2種新手推薦器材
[運動健身, 槓鈴, 啞鈴, 固定式器材, 健身器材, 無氧運動] |8 分鐘閱讀
為什麼會下背痛?物理治療師解析3個主因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皮膚長粉瘤千萬別亂擠!醫解析發生原因和治療方式
[美容與時尚, 美麗生活] |6 分鐘閱讀
美食當前如何控制食慾?謹記8招防肥撇步
[健康飲食, 飲食方法] |5 分鐘閱讀
功能性訓練「推雪橇」,動作教學、變化式一次看
[運動健身, 固定式器材, 健身器材] |10 分鐘閱讀
無糖豆漿助減重又抗老,每天喝「這個量」最好!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6 分鐘閱讀
肘隧道症候群|手痠麻無力如何伸展與按摩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捐血後可以運動嗎?捐血前、後注意事項一次看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不傷膝的「超慢跑」有這麼神嗎?醫師提醒:不是人人都適合!
[運動健身, 減肥運動, 有氧運動] |7 分鐘閱讀
5個背闊肌訓練,打造人見人愛的細腰挺背
[運動健身, 背肌] |10 分鐘閱讀
聽障女孩音準與一般人無異,新一代電子耳助攻!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3 分鐘閱讀
孕婦運動需要注意什麼?出現「這些」症狀請馬上停止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雙功能蝴蝶機|健身房必學器材,提胸、消副乳和改善體態
[背肌, 胸肌, 健身器材, 無氧運動] |8 分鐘閱讀
維生素C和A醇怎麼擦?皮膚科建議「早C晚A」
[美容與時尚, 美麗生活] |5 分鐘閱讀
植牙手術是什麼?植牙與牙橋治療的差別是?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板機指一定要手術嗎?物理治療師解析治療方式
[女性健康與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4 分鐘閱讀
戀情加溫就看這,8個北中南約會行程安排提案
[生活與興趣, 美麗生活] |5 分鐘閱讀
瑜珈球運動好處多,伸展、肌力訓練一球搞定!
[運動健身, 臀肌, 腹肌, 居家健身, 伸展運動] |7 分鐘閱讀
腹式呼吸緩解壓力、改善失眠!怎麼做才有效?
[心靈健康, 美麗生活] |4 分鐘閱讀
肩頸痠痛讓你崩潰嗎?快做4伸展運動
[運動健身,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伸展運動] |5 分鐘閱讀
久坐久站釀屁股痛、下背緊繃,豎脊肌放鬆6動作快做!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保養肩關節從訓練「旋轉肌群」開始,預防肩膀疼痛不適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7 分鐘閱讀
自由重量VS機械式器材 健身新手要先從哪一個下手?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固定式器材, 健身器材] |10 分鐘閱讀
糖尿病飲食7原則,用對進食順序血糖不飆高
[健康飲食, 飲食方法] |6 分鐘閱讀
想瘦肚子嗎?養成這些習慣不做腹部運動也能瘦!
[減肥運動, 減肥, 減肥飲食] |8 分鐘閱讀
飲酒過量小心「脂肪肝」,還會大幅提升罹癌風險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4 分鐘閱讀
用眼過度導致頭痛嗎?「眼睛瑜珈」找回水潤雙眸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5個下肢肌力訓練 增強運動表現預防傷害
[運動健身, 臀肌, 大腿肌] |8 分鐘閱讀
柚子不能和這6種藥物一起吃!當心產生副作用
[健康食材, 飲食方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12 分鐘閱讀
腦神經疾病如何面對失能危機?及早「復健治療」是關鍵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這些「感光食物」吃太多,小心黑色素沉澱、肌膚蠟黃
[美容與時尚, 美麗生活] |4 分鐘閱讀
腰痛下背痛按摩無效,可能是「下交叉症候群」|檢測方式及改善方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伸展運動] |7 分鐘閱讀
健康老化「這樣做」,讓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狂洗頭不能改善頭皮出油,揪出原因再改善才有效!
[女性健康與運動, 男性健康與運動,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骨盆矯正4動作 改「斜」歸正自己來
[女性健康與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男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9 分鐘閱讀
綠色精靈「空心菜」這樣煮,好口感又營養不流失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4 分鐘閱讀
養肝可以促進減重?5大食物維持肝臟健康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健康飲食, 減肥飲食] |5 分鐘閱讀
如何避免跑步膝蓋痛?5種跑者常見傷害與預防方式
[運動健身, 有氧運動, 伸展運動] |11 分鐘閱讀
韓團T-ara朴芝妍翹臀腹肌怎麼練?5個超燃脂運動分享
[臀肌, 腹肌, 減肥運動] |31 分鐘閱讀
女生練胸肌可以讓胸部變大?!3個動作塑造理想胸型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胸肌] |8 分鐘閱讀
出現中暑症狀怎麼辦?緊急處理SOP救一命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12 分鐘閱讀
延遲性肌肉痠痛怎麼辦?物理治療師提供3種舒緩方式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4 分鐘閱讀
有機食品會比較健康嗎?食安專家破解迷思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4 分鐘閱讀
女孩們臀推練起來!避開3大錯誤養成蜜桃臀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臀肌,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居家運動「開合跳」,在家也能燃脂練心肺!
[運動健身, 有氧運動] |7 分鐘閱讀
不是吃很少就會瘦!想降體脂肪先甩掉這6個壞習慣
[健康飲食, 飲食方法, 減肥, 減肥飲食] |5 分鐘閱讀
酪梨可以炒肉、炒菜、當茶喝?9種酪梨吃法介紹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8 分鐘閱讀
腳踝沒扭傷但是會痛!自我檢查判斷方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假胯寬讓你變成五五身嗎?3招改善讓妳重塑修長美腿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7 分鐘閱讀

Visit the HubSpot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