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與運動,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美容與時尚 | 11 分鐘閱讀

養顏聖品「蜂王乳」有這麼神奇嗎?這7種人吃了反傷身!

Written by 揪健康JoiiUp
揪健康JoiiUp

除了新鮮的蜂王乳,市面上也出現錠狀、膠囊形式的產品,更有號稱能夠抗衰老、撫平細紋的保養品,許多女性將它視為養顏聖品,但「蜂王乳」到底是什麼,真的有這麼神奇嗎?讓我們用相關研究告訴你!

 

蜂王乳是什麼?

蜂王乳是工蜂採集花蜜與花粉,消化吸收後所分泌的白色凝膠狀物質,主要是女王蜂幼蟲及女王蜂的食物,與工蜂的食物(花粉、花蜜和蜂蜜混合物)相比,蜂王乳含有更少的水和四倍多的糖、更多的蛋白質和不同濃度的礦物鹽。口感吃起來酸澀帶點微辣,它經常作為膳食補充劑出售,用於治療各種身體疾病和慢性疾病。

 

這種獨特的蜂王乳成分導致基因表達的改變(通過表觀遺傳機制),讓女王蜂與工蜂的壽命及身體功能截然不同。例如女王蜂可以活到 5 歲(工蜂們通常活 45 天),且每天可產下 2000-3000 個蛋。經科學研究顯示,蜂王乳有多達 15 種對人體的好處,因此可見蜂王乳的生物特性對人體健康帶來許多的助益。
蜂王乳 17 種對人體的好處

 

蜂王乳對人體的好處

  1. 含有多種營養素
    蜂王乳是由 60-70 %的水,7-18 %的糖,9-18 %的蛋白質和胜肽,3-8 %的脂質組成的乳狀物質。此外,它含有大約 0.8-3%的礦物鹽(主要是銅、、錳、鉀和)和少量的類黃酮、多酚、胺基酸和維生素(生物素、葉酸、肌醇、菸鹼酸、泛酸、核黃素、硫胺素、維生素E)。

  2. 可能提供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
    蜂王乳被廣泛聲稱可以減少發炎和氧化壓力,在多項體外實驗和動物研究中,蜂王乳中發現的特定氨基酸、脂肪酸和酚類化合物似乎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此外,幾項體外實驗發現,經蜂王乳處理的免疫細胞釋放的促炎化學物質水平降低。

  3. 降低密度膽固醇
    美國心臟協會(AHA)估計,超過 1 億美國人的膽固醇水平過高(>200 mg/dL),其中 3,400 萬人的需要進一步治療,動物和人類研究都表明蜂王乳可能對膽固醇水平產生積極影響,從而降低心臟病風險。

    2017年一項隨機、安慰劑對照研究(為期 3 個月,對象為 40 名輕度高膽固醇血症患者)指出,口服蜂王乳 350 mg 能明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

  4. 可能有助於傷口癒合和皮膚修復
    蜂王乳口服和局部使用可能有助於傷口癒合和其他發炎性皮膚病,它具有抗菌作用,可以保持傷口清潔和免受感染。一項動物研究表明,給予蜂王乳提取物的大鼠體內膠原蛋白的產生增加。膠原蛋白(Collagen)是一種對皮膚修復至關重要的結構蛋白。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New call-to-action


  5. 特定蛋白質幫助降低血壓
    蜂王乳可以透過降低血壓來保護您的心臟和循環系統。幾項研究表明,蜂王乳中的特定蛋白質可以放鬆靜脈和動脈中的平滑肌細胞,從而降低血壓。最近的一項動物研究檢查了一種將蜂王乳與其他蜜蜂衍生物質相結合的補充劑,發現血壓顯著降低。

  6. 透過減少氧化壓力和發炎來調節血糖
    蜂王乳還可以通過減少氧化壓力和發炎來改善血糖控制和胰島素敏感性。多項動物研究表明,在用蜂王乳治療的肥胖糖尿病大鼠中,胰島素敏感性增加,對胰腺、肝臟和生殖組織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7. 抗氧化特性對大腦健康有益
    由於衰老過程,精神狀態不佳和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行性疾病在老年人中最為常見。而蜂王漿似乎通過其神經保護作用刺激精神功能。
    研究也顯示,蜂王乳能刺激神經突生長,誘導海馬迴顆粒細胞的再生,並保護中樞神經系統免受氧化損傷。
    蜂王乳 抗氧化特性對大腦健康有益

  8. 抗癌活性
    蜂王乳的其他有益作用包括抑制腫瘤細胞生長、腫瘤相關血管生成和免疫功能激活。癌症是老年人群的常見病理,癌症相關的疲勞是進一步降低這些患者生活質量的併發症。在這些情況下,補充藥物可能是一種有價值的選擇,可以以最小的副作用改善症狀。

    在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是婦科癌症。在更年期,最普遍的是乳腺癌,蜂王乳證明了其作為癌症補充療法的能力。雙酚 A (Bisphenol A, BPA) 是世界範圍內使用最廣泛的化學物質之一,其結構與雌激素相似。這一特性使 BPA 能夠與人類雌激素相關受體 γ(estrogen-related receptor γ, ERRγ) 強烈結合。在這些情況下,BPA 以時間依賴性和劑量依賴性方式成為乳腺癌的危險因素。研究指出使用 MCF-7 細胞系,蜂王乳在體外抑制了 BPA 的生長促進作用。

  9. 抗糖尿病作用
    糖尿病是停經後婦女非常常見的病理。在過去的幾年裡,研究了具有主要治療益處和最小副作用的新型膳食補充劑,用於這些患者的治療管理。在健康個體中,蜂王乳可顯著降低血清葡萄糖水平並增加胰島素濃度。

  10. 改善慢性乾眼症
    乾眼症是多因素的淚液和眼表疾病,因淚液缺乏或過度蒸發有關,會導致灼燒、畏光、流淚和沙礫感。儘管這種情況很少導致視力喪失,但當症狀出現時,它可能會降低生活品質。在流行病學研究中,根據疾病的定義和診斷,以及調查的人群、地理位置、氣候等條件,流行程度約介於 7.4% 至 33.7% 之間。蜂王乳口服可治療乾眼症。

  11. 抗衰老效果
    蜂王乳可以通過多種方式減緩衰老過程。一些研究表明,口服蜂王乳的大鼠壽命延長,且認知能力提高。蜂王乳有時包含在外用護膚品中,以維持健康、年輕的肌膚。動物研究表明,蜂王乳可能有助於增加膠原蛋白的生成並防止與紫外線輻射相關的皮膚損傷 。

    由於人類對口服或局部使用蜂王乳的抗衰老益處的研究不足,因此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

  12. 有助於免疫系統
    蜂王乳可以增強您身體對外來細菌和病毒的自然免疫反應,蜂王乳中的 MRJPs 和脂肪酸可促進抗菌活性,從而降低感染發生率並支持免疫功能。

  13. 減少癌症治療的副作用
    化療和其他癌症治療會帶來顯著的副作用,包括心力衰竭、炎症和胃腸 (GI) 問題,而蜂王乳可能會減少與某些癌症治療相關的一些負面副作用。

    一項研究表明,在補充蜂王乳的大鼠中,化療引起的心臟損傷顯著減少。

    一項小規模的人體研究表明,局部塗抹蜂王乳可以預防粘膜炎,這是一種癌症治療副作用,會導致消化道疼痛性潰瘍。口腔黏膜炎(Mucositis)是頭頸癌(如口腔癌、鼻咽癌與食道癌)患者在經歷放化療後最常發生的副作用之一,化療患者約有 15%–40% 發生率,而放射療法則逼近 100%。而口腔黏膜炎主要症狀為黏膜組織潰瘍,導致疼痛、吞咽困難、言語障礙,嚴重時甚至造成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

  14. 可治療某些更年期症狀
    一則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試驗(為期 12 周,對象為 42 位健康的停經後女性,患有更年期症狀,且未接受任何更年期藥物治療)指出:口服蜂王乳膠囊(日劑量800 mg)有助於改善焦慮、背痛、腰痛(以更年期症狀問卷衡量)。

    背後機制可能與蜂王乳所含的脂肪酸(如:癸烯酸10HDA及10HDAA)具有雌激素受體β調節性質、促進血清素生成及增加血流量有關。蜂王乳還可以治療與更年期相關的症狀。更年期會導致循環激素減少,這與身體和精神方面的副作用有關,例如疼痛、記憶力受損、抑鬱和焦慮。
    蜂王乳 可治療某些更年期症狀

  15. 改善系統性紅斑狼瘡
    全身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是一種可影響所有年齡、民族和性別的自體免疫疾病,但 90% 以上的新出現 SLE 患者是育齡婦女。系統性紅斑狼瘡以多系統微血管發炎為特徵,產生大量自身抗體,尤其是抗核抗體(Anti-nuclear antibody, ANA),常見症狀包括:發燒、不適、關節痛、肌痛、頭痛、食欲和體重下降,嚴重可導致腎炎、神經系統問題、貧血和血小板減少。

  16. 改善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是一種生育年齡女性常見疾病,特徵為經期前期開始的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不適(發生率約介於 30 % - 80 %),常見症狀有四肢腫脹、腸胃問題(食欲減退)頭痛、焦慮、沮喪、疲勞、水腫、關節痛、肌肉痛、背痛、乳房壓痛等,而這些症狀也常因人或時間出現極大差異,嚴重時甚至影響到家庭、社交或工作。

    而經前症候群成因仍眾說紛紜,但最大的因素還是歸咎於荷爾蒙波動,其它像是神經傳導物質、前列腺素、壓力、年齡、飲食、藥物、婚姻狀態及生活型態也都有影響,因此對症治療有一定的困難度。

    一項隨機三盲安慰劑對照試驗研究(為期 2 個月,對象為 110 位患有經前症候群,且未有生殖系統疾病或使用止痛藥的女性大學生)發現,口服蜂王乳(日劑量 1000 mg)有助於改善經前症候群評量分數(premenstrual score,平均變化值達 11.75 分),相較於安慰劑組的 1.20 分,且未有任何副作用出現。

  17. 改善皮膚老化
    人體皮膚中,90 % 由膠原蛋白所組成,能維持皮膚彈性及豐滿度,但一般過了 25 歲之後膠原蛋白會逐漸流失,並出現初老症狀。而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後,雌激素缺乏更會造成皮膚老化加劇,出現皺紋乾燥失去彈性等肌膚問題。雌激素替代療法雖對膚質老化問題能帶來顯著改善,但長期其使用的癌症風險常讓人卻步。

    一則動物研究(對象為受卵巢切除術而缺乏雌激素的實驗鼠)發現,蜂王乳有助於提升皮膚細胞的膠原蛋白製造能力,或許能做為對抗皮膚老化的天然成分(具有美容功效)

 

蜂王乳的食用劑量和補充形式

當作為膳食補充劑服用時,蜂王乳可以以天然狀態——凝膠狀物質——或粉末或膠囊形式提供。目前的研究支持每天 300-6,000 毫克的劑量範圍內都可觀察到好處 。

蜂王乳也可以局部塗抹在皮膚上,有時也包含在市售護膚品中。如果你以前從未使用過蜂王乳,最好從非常小的劑量開始,以避免嚴重的過敏反應和副作用。

蜂王乳的食用劑量和補充形式

 

雖然對大多數人來說蜂王乳是安全的,但偶爾會報告嚴重的不良反應。其中包括:哮喘、過敏反應與接觸性皮膚炎。

 

這7種人避免食用蜂王乳

  1. 氣喘患者或曾對花粉、蜂蜜、蜂膠等蜜蜂相關產物過敏者勿食用蜂王乳,其可能誘發過敏反應,蜂王乳蛋白 MRJP-1 和 MRJP-2 被認為是主要的過敏原。
  2. 有過敏體質者最好於使用前先小量試用(小於 100 mg),如果發現症狀如口咽部瘙癢、消化紊亂、呼吸困難、粘液分泌過多、皮疹等,請立即停止使用。
  3. 哺乳媽媽、孕婦或肝腎功能不良者請勿食用。
  4. 可能干擾抗凝血藥物代謝,使藥效加重,因此不要一起服用。
  5. 因為蜂王乳會有降血壓功效,建議有低血壓問題的人避免食用。
  6. 蜂王乳中的中鏈脂肪酸物質(癸烯酸、癸二酸)具有雌激素活性,能調節雌激素信號,其次是活化內源性基因表現。雖然尚未在人類身
    上發現相同效應,但為求安全,仍建議患有對雌激素敏感相關疾病患者不要使用,如乳腺纖維瘤、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子宮內膜增生、大腸癌、卵巢癌、月經量過多等。
  7. 青春期前的孩童及幼兒勿使用,蜂王乳可能有類荷爾蒙效應,可能會導致性徵提早出現或發育遲緩。

 

雖然很多研究顯示蜂王乳功效極多,但很多都是在細胞或是動物上做試驗,我們還是老話一句,再好的食物都要適量,並且注意營養均衡、充足睡眠,才能達到養顏美容的效果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哪些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

 

💌本文轉載自 揪健康JoiiUp 網站

New call-to-action

歡迎訂閱我們的文章!免費領取「消除馬鞍肉」電子書

更多相關文章

「運動按摩」與一般推拿差別為何?該怎麼選才好?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4 分鐘閱讀
體重管理很重要!青少年肥胖影響自信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兒童健康與運動] |4 分鐘閱讀
男性更年期要去看醫生嗎?出現10個症狀且影響日常生活就要!
[男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花椰菜飯讓你吃飽不吃胖!精選3道花椰菜飯食譜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6 分鐘閱讀
不正確坐姿,小心椎間盤突出!物理治療師教你這樣「坐」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紅斑性狼瘡症狀、原因有哪些?這些族群風險高!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瘦腰不難!好好堅持 8 個習慣 + 3 個運動 超有效
[運動健身, 減肥運動, 減肥] |10 分鐘閱讀
女生經期不正常、體重暴增,要注意「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可以在生理期運動嗎?「這樣動」輕鬆掌握4大好處
[女性健康與運動, 美容與時尚,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美麗生活] |8 分鐘閱讀
泡腳助眠又紓壓 但這5種人不推!
[美容與時尚,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生活與興趣, 美麗生活] |6 分鐘閱讀
剛吃飽就嘴饞怎麼辦?吃點心不發胖的6秘訣
[健康飲食, 減肥] |5 分鐘閱讀
瑜珈磚 5 動作 解決肩頸酸痛.身體疲勞僵硬
[運動健身, 有氧運動] |18 分鐘閱讀
冬天「胃潰瘍」風險高四倍! 5個潛在原因快避開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越來越胖都是有原因的,8個常見壞習慣你中了幾個?
[減肥運動, 減肥, 減肥飲食] |8 分鐘閱讀
硬舉用「六角槓」比直槓更安全 這3大訓練你應該要嘗試
[運動健身, 臀肌, 無氧運動] |7 分鐘閱讀
小紅書爆紅「哈佛蔬菜湯」怎麼做?營養豐富但要注意2禁忌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減肥] |6 分鐘閱讀
最性感饒舌歌手Jessi 維持翹臀腹肌4秘訣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4 分鐘閱讀
攝護腺肥大症狀有哪些?排尿不順、頻尿就要就醫檢查!
[男性健康與運動,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8 分鐘閱讀
女性發生偏頭痛是男性的三倍,教你2招打造不痛體質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有效「瘦肚子」全攻略,飲食方法和運動菜單都整理好了!
[運動健身, 腹肌,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8 分鐘閱讀
脂肪肝如何改善?中醫師:這3招最有效
[健康飲食, 減肥, 減肥飲食] |4 分鐘閱讀
肩部訓練全解析!5招經典練肩動作+2種新手推薦器材
[運動健身, 槓鈴, 啞鈴, 固定式器材, 健身器材, 無氧運動] |8 分鐘閱讀
為什麼會下背痛?物理治療師解析3個主因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皮膚長粉瘤千萬別亂擠!醫解析發生原因和治療方式
[美容與時尚, 美麗生活] |6 分鐘閱讀
美食當前如何控制食慾?謹記8招防肥撇步
[健康飲食, 飲食方法] |5 分鐘閱讀
功能性訓練「推雪橇」,動作教學、變化式一次看
[運動健身, 固定式器材, 健身器材] |10 分鐘閱讀
無糖豆漿助減重又抗老,每天喝「這個量」最好!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6 分鐘閱讀
肘隧道症候群|手痠麻無力如何伸展與按摩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捐血後可以運動嗎?捐血前、後注意事項一次看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不傷膝的「超慢跑」有這麼神嗎?醫師提醒:不是人人都適合!
[運動健身, 減肥運動, 有氧運動] |7 分鐘閱讀
5個背闊肌訓練,打造人見人愛的細腰挺背
[運動健身, 背肌] |10 分鐘閱讀
聽障女孩音準與一般人無異,新一代電子耳助攻!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3 分鐘閱讀
孕婦運動需要注意什麼?出現「這些」症狀請馬上停止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雙功能蝴蝶機|健身房必學器材,提胸、消副乳和改善體態
[背肌, 胸肌, 健身器材, 無氧運動] |8 分鐘閱讀
維生素C和A醇怎麼擦?皮膚科建議「早C晚A」
[美容與時尚, 美麗生活] |5 分鐘閱讀
植牙手術是什麼?植牙與牙橋治療的差別是?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板機指一定要手術嗎?物理治療師解析治療方式
[女性健康與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4 分鐘閱讀
戀情加溫就看這,8個北中南約會行程安排提案
[生活與興趣, 美麗生活] |5 分鐘閱讀
瑜珈球運動好處多,伸展、肌力訓練一球搞定!
[運動健身, 臀肌, 腹肌, 居家健身, 伸展運動] |7 分鐘閱讀
腹式呼吸緩解壓力、改善失眠!怎麼做才有效?
[心靈健康, 美麗生活] |4 分鐘閱讀
肩頸痠痛讓你崩潰嗎?快做4伸展運動
[運動健身,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伸展運動] |5 分鐘閱讀
久坐久站釀屁股痛、下背緊繃,豎脊肌放鬆6動作快做!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保養肩關節從訓練「旋轉肌群」開始,預防肩膀疼痛不適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7 分鐘閱讀
自由重量VS機械式器材 健身新手要先從哪一個下手?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固定式器材, 健身器材] |10 分鐘閱讀
糖尿病飲食7原則,用對進食順序血糖不飆高
[健康飲食, 飲食方法] |6 分鐘閱讀
想瘦肚子嗎?養成這些習慣不做腹部運動也能瘦!
[減肥運動, 減肥, 減肥飲食] |8 分鐘閱讀
飲酒過量小心「脂肪肝」,還會大幅提升罹癌風險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4 分鐘閱讀
用眼過度導致頭痛嗎?「眼睛瑜珈」找回水潤雙眸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5個下肢肌力訓練 增強運動表現預防傷害
[運動健身, 臀肌, 大腿肌] |8 分鐘閱讀
柚子不能和這6種藥物一起吃!當心產生副作用
[健康食材, 飲食方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12 分鐘閱讀
腦神經疾病如何面對失能危機?及早「復健治療」是關鍵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這些「感光食物」吃太多,小心黑色素沉澱、肌膚蠟黃
[美容與時尚, 美麗生活] |4 分鐘閱讀
腰痛下背痛按摩無效,可能是「下交叉症候群」|檢測方式及改善方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伸展運動] |7 分鐘閱讀
健康老化「這樣做」,讓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狂洗頭不能改善頭皮出油,揪出原因再改善才有效!
[女性健康與運動, 男性健康與運動,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骨盆矯正4動作 改「斜」歸正自己來
[女性健康與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男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9 分鐘閱讀
綠色精靈「空心菜」這樣煮,好口感又營養不流失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4 分鐘閱讀
養肝可以促進減重?5大食物維持肝臟健康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健康飲食, 減肥飲食] |5 分鐘閱讀
如何避免跑步膝蓋痛?5種跑者常見傷害與預防方式
[運動健身, 有氧運動, 伸展運動] |11 分鐘閱讀
韓團T-ara朴芝妍翹臀腹肌怎麼練?5個超燃脂運動分享
[臀肌, 腹肌, 減肥運動] |31 分鐘閱讀
女生練胸肌可以讓胸部變大?!3個動作塑造理想胸型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胸肌] |8 分鐘閱讀
出現中暑症狀怎麼辦?緊急處理SOP救一命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12 分鐘閱讀
延遲性肌肉痠痛怎麼辦?物理治療師提供3種舒緩方式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4 分鐘閱讀
有機食品會比較健康嗎?食安專家破解迷思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4 分鐘閱讀
女孩們臀推練起來!避開3大錯誤養成蜜桃臀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臀肌,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居家運動「開合跳」,在家也能燃脂練心肺!
[運動健身, 有氧運動] |7 分鐘閱讀
不是吃很少就會瘦!想降體脂肪先甩掉這6個壞習慣
[健康飲食, 飲食方法, 減肥, 減肥飲食] |5 分鐘閱讀
酪梨可以炒肉、炒菜、當茶喝?9種酪梨吃法介紹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8 分鐘閱讀
腳踝沒扭傷但是會痛!自我檢查判斷方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假胯寬讓你變成五五身嗎?3招改善讓妳重塑修長美腿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7 分鐘閱讀
銀杏治健忘?其實銀杏不適合這3種人吃
[飲食, 健康食材,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失智預防勝於治療,醫曝5招降低失智症風險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圓肩、脖子前傾怎麼辦?物理治療師:肌肉失衡3招改善
[運動科學新知,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脂肪肝目前仍無藥可醫?想逆轉疾病快採取6措施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8 分鐘閱讀
脖子痛就亂扭狂壓傷脊椎,找對原因舒緩才有效!
[運動健身, 伸展運動] |6 分鐘閱讀
隋棠的身材保持方法大公開!擁有完美長腿不是夢
[女性健康與運動, 美麗生活] |14 分鐘閱讀
午睡提升工作效率?專家:最好不要超過半小時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4 分鐘閱讀
二次確診怎麼辦?醫師揭6大居家照護重點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按摩球怎麼選?教練傳授8招舒緩全身痠痛
[運動健身,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9 分鐘閱讀
缺鐵不只會頭暈,9個你想不到的「缺鐵症狀」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6 分鐘閱讀

Visit the HubSpot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