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運動, 減肥, 減肥飲食 | 12 分鐘閱讀

10招擺脫內臟脂肪,改善健康狀況!

Written by 揪健康JoiiUp
揪健康JoiiUp
 

內臟脂肪會增加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像是糖尿病、胰島素阻抗、心臟病等等,對健康十分有害,最可怕的是,不是控制體重就能解決,有些看起來纖細的人,也有內臟脂肪過高的問題,此篇文章就要告訴你10種方法擺脫內臟脂肪。

 

隨著年紀漸長,步入中年後體重慢慢攀升、脂肪的比例也逐漸增加,而且女性比男性更明顯!這些多出來的體重與脂肪大多堆積於腹部周圍,你認為這是衰老不可避免的現象而已經接受這個變化了嗎?但別忘了,隨著我們的腰圍變粗,我們的健康風險也會增加!特別是堆積在腹部的內臟脂肪(Visceral fat)最令人擔憂,因為他是各種健康問題的關鍵因素,遠遠超過皮下脂肪(subcutaneous fat)帶來的影響。

 

內臟脂肪與皮下脂肪有何不同?

體脂肪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皮下脂肪,他儲存於皮膚下方,也是你可以從身體任何地方輕鬆捏到的脂肪。另外一種則是我們今天的主角-內臟脂肪。內臟脂肪通常被又稱為腹部脂肪,它堆積在腹腔內並包裹內臟。很難用簡單的方法判斷你有多少內臟脂肪,但突出的腹部和過大的腰圍是有太多內臟脂肪的兩個主要特徵。

 

為什麼內臟脂肪對健康有害?

脂肪細胞不僅僅是儲存多餘的能量,它們還會產生賀爾蒙和炎症物質。內臟脂肪細胞特別活躍,並產生更多的炎症標誌物,如IL-6,IL-1β,PAI-1和TNF-α。隨著時間推移,這些賀爾蒙會促進持久的炎症並增加慢性病的風險。其中一個例子是心臟病。持續的炎症可能導致動脈內形成斑塊,這是心臟病的危險因素,斑塊是膽固醇和其他物質的組合,它會隨著時間變大,最終破裂。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動脈中的血液會凝結並阻塞血液流動,在冠狀動脈中,凝塊可能剝奪心臟的氧氣並導致心臟病發作。

“門靜脈理論(portal theory)”也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內臟脂肪是有害的,它表明內臟脂肪釋放炎症標誌物和游離脂肪酸,通過門靜脈進入肝臟,這可能導致脂肪在肝臟中積聚並可能導致肝臟胰島素阻抗和第二型糖尿病

10招擺脫內臟脂肪

  1. 做更多的有氧運動
    定期進行有氧運動是減少內臟脂肪的好方法,有氧運動可以燃燒大量的卡路里,許多研究表明,即使沒有飲食控制,有氧運動也可以幫助你減掉內臟脂肪。對852名患者、15項研究進行的分析比較了不節食來進行不同類型的運動減少內臟脂肪的情況,他們發現,中度和高強度的有氧運動在不節食減少內臟脂肪方面最有效。杜克大學運動生理學家研究員Cris Slentz說:阻力訓練對於肌力和增加肌肉量非常有用,但有氧運動對於減掉腹部脂肪更好,因為它可以燃燒更多的卡路里。也就是說,將定期有氧運動與健康飲食相結合,對減少內臟脂肪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如果你想開始進行有氧運動,從最簡單的每週快走、慢跑至少三次開始吧!
    內臟脂肪 有氧運動

  2.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是減少內臟脂肪的有效方法之一,許多研究表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比低脂飲食更能有效減少內臟脂肪。在一項為期8週的研究中,受測者包括69名超重男女,科學家們發現,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比低脂飲食的人減少了10%的內臟脂肪和4.4%的總脂肪。此外,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s),一種非常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也可能有助於減少內臟脂肪。生酮飲食大大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並用脂肪代替,這使你處於稱為酮症的自然代謝狀態。一項包括28名超重和肥胖成人的研究發現,那些遵循生酮飲食的人比低脂飲食的人減少了更多的脂肪,特別是內臟脂肪。有趣的是,他們這樣做的同時每天多攝取大約300卡的熱量。不過生酮飲食屬於較極端的飲食,實施前最好先與你的醫師討論。

  3. 吃更多可溶性纖維
    纖維分為可溶性和不溶性兩大類,可溶性纖維與水混合形成粘性凝膠狀物質,有助於減緩消化食物從胃到腸的傳遞。當可溶性纖維到達結腸時,它被腸道細菌發酵成短鏈脂肪酸,這些脂肪酸是結腸細胞營養的主要來源。特別的是,它們還可能通過抑制食慾來幫助減少內臟脂肪,研究表明,短鏈脂肪酸有助於提高飽足(Fullness)賀爾蒙濃度,如膽囊收縮素Cholecystokinin (CCK),GLP-1和PYY。 還可以幫助降低飢餓賀爾蒙Ghrelin的濃度。一項針對1,114人的研究發現,每天增加10克可溶性纖維攝入量可使內臟脂肪增加的風險降低3.7%。為了增加纖維攝入量,你可以嘗試吃更多的亞麻籽,紅薯,豆類和穀物,也可以嘗試服用可溶性纖維補充劑。
    內臟脂肪 可溶性纖維

    延伸閱讀
    膳食纖維分兩種,差別在哪裡?3種方法滿足攝取量

  4. 多吃蛋白質
    蛋白質是減脂最重要的營養素,吃更多的蛋白質可以通過增加飽足賀爾蒙GLP-1,Peptide YY (PYY)和膽囊收縮素來幫助抵禦飢餓感。它還可以幫助降低飢餓賀爾蒙Ghrelin。研究表明,蛋白質也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從而促進體重減輕和內臟脂肪減少。此外,研究表明,攝入更多蛋白質的人往往擁有更少的內臟脂肪。一項針對23,876名成年人的研究顯示,較高的蛋白質攝入量與較低的BMI、較高的高密度膽固醇(HDL)和較小的腰圍均相關。為了增加蛋白質攝入量,請嘗試在每餐中添加蛋白質來源,包括肉類、魚類、蛋類、乳製品、豆類和乳清蛋白。

  5. 減少添加糖攝取量
    添加糖的主要來源包含食品加工過程添加的糖,還有各種糖包、糖球等,列在食品原料的黑糖、紅糖、冰糖、各種糖漿(果糖糖漿、楓糖漿等)、蜂蜜就是添加糖。果汁方面,濃縮蔬果汁中的糖量,要與100%純蔬果汁的糖量比較,比100%純蔬果汁多的糖也是添加糖。添加糖的食品如含糖飲料、糖果、蛋糕、餅乾、甜餡派餅、甜麵包、果汁風味飲料、冰淇淋、乳製品甜點、甜味早餐穀片、蜂蜜鬆餅等等。添加糖不提供維生素或礦物質,攝入過多會導致體重增加。

    延伸閱讀
    戒糖好難?那就從減醣開始! 1日3餐菜單 請你跟我這樣吃

  6. 避免反式脂肪
    幾乎所有的健康專業人士都同意一件事,那就是反式脂肪對健康絕對有害。反式脂肪是通過將氫氣泵入植物油而產生的人造脂肪,反式脂肪不會快速變質並具有更長的保質期,這就是為什麼它們被添加到加工食品(例如烘焙食品和洋芋片)中。然而,研究表明,反式脂肪可能增加內臟脂肪,並可能導致許多健康問題。

    在一項為期六年的研究中,給猴子餵食富含人工反式脂肪或單不飽和脂肪的飲食,儘管服用的熱量接近,反式脂肪飲食的猴子內臟脂肪卻增加了33%。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已經意識到反式脂肪的危害,從2015年起,已經讓食品生產商在三年內逐步從食品中去除反式脂肪。
    內臟脂肪 少吃反式脂肪

  7. 獲得充足的睡眠
    良好的夜間睡眠可以為你的健康帶來奇蹟。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可能會增加內臟脂肪增加的風險。相反,增加睡眠可能有助於減少內臟脂肪。一項為期6年、293人受測的研究發現,將睡眠時間從6小時或更短增加到7-8小時,內臟脂肪減少約26%。此外,一些研究已將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獲得內臟脂肪的風險增加聯繫起來。如果你難以獲得足夠的睡眠,請嘗試在睡前放鬆或服用補充劑。如果你懷疑自己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或其他睡眠障礙,最好諮詢醫生。

  8. 降低壓力水平
    壓力和焦慮是影響許多人的常見問題,它們會刺激身體的腎上腺,產生一種叫皮質醇的壓力荷爾蒙。研究表明,過量的皮質醇會增加內臟脂肪的儲存量。更重要的是,持續的壓力可能會造成暴飲暴食,同樣也可能會加劇產生內臟脂肪的問題。更有研究指出,腰臀圍比例過大的女性(這是內臟脂肪較多的特徵),在受壓時往往會產生更多的皮質醇。一些經過驗證的減壓方法包括從事運動,瑜伽或冥想,或者只需要花更多時間與朋友和家人在一起。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New call-to-action

  9. 攝取益生菌
    益生菌是活菌,有益於腸道和消化系統的健康。它們存在於食品中,如優格、優酪乳、酸菜和納豆。一些研究表明,某些益生菌可以幫助你減肥和減少內臟脂肪,它們可以減少腸道中的膳食脂肪吸收並增加排泄量。此外,益生菌可能有助於促進更高水平的GLP-1和ANGPTL4,一種可能有助於減少脂肪儲存的蛋白質。研究表明,來自乳酸桿菌屬的一些益生菌,如發酵乳桿菌、乳酸乳桿菌和加氏乳桿菌,尤其是加氏乳桿菌(Lactobacillus gasseri) 可以幫助你減少內臟脂肪。一項對210名健康日本成年人的研究調查了在12週的時間內服用加氏乳桿菌的效果,發現服用加氏乳桿菌的人平均內臟脂肪下降8.5%,然而,一旦參與者停止服用益生菌,他們就會在一個月內恢復所有的內臟脂肪。這方面的研究還很新,因此未來的研究將有助於澄清益生菌如加氏乳桿菌和內臟脂肪之間的聯繫。
    內臟脂肪 攝取益生菌

  10. 嘗試間歇性斷食
    間歇性斷食是一種流行的減肥方法,這是一種飲食模式,是在進食和禁食之間循環。與節食不同,間歇性禁食不會限制任何食物,它只注重你何時應該進食。間歇性的進食方式通常會使你少吃幾餐而達到減少熱量的攝取。事實上,一項大型研究回顧發現,在間歇性禁食方式下,6-24週的時間內內臟脂肪減少了4-7%。

 

若你有內臟脂肪太多的困擾,你可以開始嘗試本文所介紹的方法,來減少內臟脂肪,改善你的健康狀況。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是想要知道哪些資訊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喔!

 

💌本文轉載自 揪健康JoiiUp 網站

New call-to-action

歡迎訂閱我們的文章!免費領取「消除馬鞍肉」電子書

更多相關文章

雨聲居然不是白噪音!3 種幫助深眠噪音一次搞懂
[心靈健康, 美麗生活] |5 分鐘閱讀
靜脈曲張改善 7 撇步,出現「這症狀」快就醫!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8 分鐘閱讀
「呼吸練習」解放下背痛與焦慮,物理治療師教你如何開始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臀肌失憶怎麼辦?練臀 5 步驟,喚醒失憶的臀肌
[運動健身, 臀肌, 徒手訓練] |8 分鐘閱讀
腰酸背痛可能是髖關節緊繃!快用7動作伸展
[運動健身,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9 分鐘閱讀
常常肩頸痠痛怎麼辦?物理治療師推薦 3 動作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手抬不高還越來越痛?預防「五十肩」惡化3動作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黴漿菌感染」讓你咳不停!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兒童健康與運動] |4 分鐘閱讀
每天10分鐘體能鍛鍊有效嗎?需要達到這「兩個條件」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有氧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7 分鐘閱讀
沒時間運動嗎?掌握 135 訓練法,一週一練也可以!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2 分鐘閱讀
「運動按摩」與一般推拿差別為何?該怎麼選才好?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4 分鐘閱讀
體重管理很重要!青少年肥胖影響自信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兒童健康與運動] |4 分鐘閱讀
男性更年期要去看醫生嗎?出現10個症狀且影響日常生活就要!
[男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花椰菜飯讓你吃飽不吃胖!精選3道花椰菜飯食譜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6 分鐘閱讀
不正確坐姿,小心椎間盤突出!物理治療師教你這樣「坐」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紅斑性狼瘡症狀、原因有哪些?這些族群風險高!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瘦腰不難!好好堅持 8 個習慣 + 3 個運動 超有效
[運動健身, 減肥運動, 減肥] |10 分鐘閱讀
女生經期不正常、體重暴增,要注意「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可以在生理期運動嗎?「這樣動」輕鬆掌握4大好處
[女性健康與運動, 美容與時尚,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美麗生活] |8 分鐘閱讀
泡腳助眠又紓壓 但這5種人不推!
[美容與時尚,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生活與興趣, 美麗生活] |6 分鐘閱讀
剛吃飽就嘴饞怎麼辦?吃點心不發胖的6秘訣
[健康飲食, 減肥] |5 分鐘閱讀
瑜珈磚 5 動作 解決肩頸酸痛.身體疲勞僵硬
[運動健身, 有氧運動] |18 分鐘閱讀
冬天「胃潰瘍」風險高四倍! 5個潛在原因快避開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越來越胖都是有原因的,8個常見壞習慣你中了幾個?
[減肥運動, 減肥, 減肥飲食] |8 分鐘閱讀
硬舉用「六角槓」比直槓更安全 這3大訓練你應該要嘗試
[運動健身, 臀肌, 無氧運動] |7 分鐘閱讀
小紅書爆紅「哈佛蔬菜湯」怎麼做?營養豐富但要注意2禁忌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減肥] |6 分鐘閱讀
最性感饒舌歌手Jessi 維持翹臀腹肌4秘訣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4 分鐘閱讀
攝護腺肥大症狀有哪些?排尿不順、頻尿就要就醫檢查!
[男性健康與運動,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8 分鐘閱讀
女性發生偏頭痛是男性的三倍,教你2招打造不痛體質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有效「瘦肚子」全攻略,飲食方法和運動菜單都整理好了!
[運動健身, 腹肌,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8 分鐘閱讀
脂肪肝如何改善?中醫師:這3招最有效
[健康飲食, 減肥, 減肥飲食] |4 分鐘閱讀
肩部訓練全解析!5招經典練肩動作+2種新手推薦器材
[運動健身, 槓鈴, 啞鈴, 固定式器材, 健身器材, 無氧運動] |8 分鐘閱讀
為什麼會下背痛?物理治療師解析3個主因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皮膚長粉瘤千萬別亂擠!醫解析發生原因和治療方式
[美容與時尚, 美麗生活] |6 分鐘閱讀
美食當前如何控制食慾?謹記8招防肥撇步
[健康飲食, 飲食方法] |5 分鐘閱讀
功能性訓練「推雪橇」,動作教學、變化式一次看
[運動健身, 固定式器材, 健身器材] |10 分鐘閱讀
無糖豆漿助減重又抗老,每天喝「這個量」最好!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6 分鐘閱讀
肘隧道症候群|手痠麻無力如何伸展與按摩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捐血後可以運動嗎?捐血前、後注意事項一次看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不傷膝的「超慢跑」有這麼神嗎?醫師提醒:不是人人都適合!
[運動健身, 減肥運動, 有氧運動] |7 分鐘閱讀
5個背闊肌訓練,打造人見人愛的細腰挺背
[運動健身, 背肌] |10 分鐘閱讀
聽障女孩音準與一般人無異,新一代電子耳助攻!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3 分鐘閱讀
孕婦運動需要注意什麼?出現「這些」症狀請馬上停止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雙功能蝴蝶機|健身房必學器材,提胸、消副乳和改善體態
[背肌, 胸肌, 健身器材, 無氧運動] |8 分鐘閱讀
維生素C和A醇怎麼擦?皮膚科建議「早C晚A」
[美容與時尚, 美麗生活] |5 分鐘閱讀
植牙手術是什麼?植牙與牙橋治療的差別是?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板機指一定要手術嗎?物理治療師解析治療方式
[女性健康與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4 分鐘閱讀
戀情加溫就看這,8個北中南約會行程安排提案
[生活與興趣, 美麗生活] |5 分鐘閱讀
瑜珈球運動好處多,伸展、肌力訓練一球搞定!
[運動健身, 臀肌, 腹肌, 居家健身, 伸展運動] |7 分鐘閱讀
腹式呼吸緩解壓力、改善失眠!怎麼做才有效?
[心靈健康, 美麗生活] |4 分鐘閱讀
肩頸痠痛讓你崩潰嗎?快做4伸展運動
[運動健身,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伸展運動] |5 分鐘閱讀
久坐久站釀屁股痛、下背緊繃,豎脊肌放鬆6動作快做!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保養肩關節從訓練「旋轉肌群」開始,預防肩膀疼痛不適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7 分鐘閱讀
自由重量VS機械式器材 健身新手要先從哪一個下手?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固定式器材, 健身器材] |10 分鐘閱讀
糖尿病飲食7原則,用對進食順序血糖不飆高
[健康飲食, 飲食方法] |6 分鐘閱讀
想瘦肚子嗎?養成這些習慣不做腹部運動也能瘦!
[減肥運動, 減肥, 減肥飲食] |8 分鐘閱讀
飲酒過量小心「脂肪肝」,還會大幅提升罹癌風險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4 分鐘閱讀
用眼過度導致頭痛嗎?「眼睛瑜珈」找回水潤雙眸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5個下肢肌力訓練 增強運動表現預防傷害
[運動健身, 臀肌, 大腿肌] |8 分鐘閱讀
柚子不能和這6種藥物一起吃!當心產生副作用
[健康食材, 飲食方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12 分鐘閱讀
腦神經疾病如何面對失能危機?及早「復健治療」是關鍵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這些「感光食物」吃太多,小心黑色素沉澱、肌膚蠟黃
[美容與時尚, 美麗生活] |4 分鐘閱讀
腰痛下背痛按摩無效,可能是「下交叉症候群」|檢測方式及改善方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伸展運動] |7 分鐘閱讀
健康老化「這樣做」,讓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狂洗頭不能改善頭皮出油,揪出原因再改善才有效!
[女性健康與運動, 男性健康與運動,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骨盆矯正4動作 改「斜」歸正自己來
[女性健康與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男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9 分鐘閱讀
綠色精靈「空心菜」這樣煮,好口感又營養不流失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4 分鐘閱讀
養肝可以促進減重?5大食物維持肝臟健康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健康飲食, 減肥飲食] |5 分鐘閱讀
如何避免跑步膝蓋痛?5種跑者常見傷害與預防方式
[運動健身, 有氧運動, 伸展運動] |11 分鐘閱讀
韓團T-ara朴芝妍翹臀腹肌怎麼練?5個超燃脂運動分享
[臀肌, 腹肌, 減肥運動] |31 分鐘閱讀
女生練胸肌可以讓胸部變大?!3個動作塑造理想胸型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胸肌] |8 分鐘閱讀
出現中暑症狀怎麼辦?緊急處理SOP救一命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12 分鐘閱讀
延遲性肌肉痠痛怎麼辦?物理治療師提供3種舒緩方式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4 分鐘閱讀
有機食品會比較健康嗎?食安專家破解迷思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4 分鐘閱讀
女孩們臀推練起來!避開3大錯誤養成蜜桃臀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臀肌,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居家運動「開合跳」,在家也能燃脂練心肺!
[運動健身, 有氧運動] |7 分鐘閱讀
不是吃很少就會瘦!想降體脂肪先甩掉這6個壞習慣
[健康飲食, 飲食方法, 減肥, 減肥飲食] |5 分鐘閱讀
酪梨可以炒肉、炒菜、當茶喝?9種酪梨吃法介紹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8 分鐘閱讀
腳踝沒扭傷但是會痛!自我檢查判斷方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假胯寬讓你變成五五身嗎?3招改善讓妳重塑修長美腿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7 分鐘閱讀

Visit the HubSpot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