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與運動, 男性健康與運動,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 15 分鐘閱讀

15個重要的「健康指標」,幫你了解身體狀態

Written by 揪健康JoiiUp
揪健康JoiiUp
 

你熟悉的健康指標有哪些呢?BMI、體脂率...常見的指標你一定有聽過,但這都只是一小部分,我們還是需要定期健檢、時常監控健康指標,才可以有效預防各種疾病。

 

健康指標 體態面相

  1. 健康指標:BMI /腰臀比
    胖瘦程度能以BMI(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腰圍及腰臀比(腰圍/臀圍)來評估。理想腰圍男性應<90公分、女性<80公分,而腰臀比則是男性<0.9、女性<0.8,世界衛生組織則建議以BMI來衡量肥胖程度,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公尺)² ,範圍及建議請參考表一。

    雖然BMI容易計算,可以當作基本參考依據,但不建議使用BMI當作單一指標,應搭配骨骼肌肉、體脂率等數據綜合判斷。
    BMI標準
  2. 體脂率
    一般體脂肪率,男性體脂>25%,女性>30%是診斷為肥胖的標準。人體脂肪可以被儲存在骨骼肌、肝臟和脂肪組織內,在身體內有不同的功用。其功用包含,細胞膜的構築、隔絕與保護重要器官、調節內分泌系統的功能(激素產生)、幫助運輸身體內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有許多細胞功能的能量來源。在休息和低強度活動時,脂肪作為能量來源提供身體大約70%的能量。

    脂肪有多種不同的類型: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由於身體可以自行生產飽和脂肪酸,所以飲食上對飽和脂肪的攝取需求較低;脂肪酸種類含量與健康關係相當大,建議以攝取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如omega-3及omega-6。

    延伸閱讀
    BMI、體脂肪不一樣,別傻傻分不清

  3. 骨骼肌
    肌肉量決定身體代謝率,但只有骨骼肌可以透過運動與訓練增加,體內佔的比例越高,代謝率也會提高。增加骨骼肌肉量的好處有:提高基礎代謝率(BMR);身體不容易堆積脂肪;提高運動能力,降低運動傷害機率;增進骨密度;延緩老化速度等,且能降低肌少症、心血管與慢性疾病的風險。
    健康指標 骨骼肌

    延伸閱讀
    每個人的肌肉量標準都不同!你知道自己要多少才健康嗎?

健康指標 體能面相

  1. 安靜心率
    安靜心率(Resting Heart Rate, RHR)為休息時每分鐘的心跳次數,測量安靜心率是最簡單也許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若無穿戴裝置或其他工具,只要將手指按在手腕或頸部,就能感受到脈搏,計時一分鐘即可得知數據。

    對成年人來說,安靜心率的正常範圍落在每分鐘60到100次之間,研究發現安靜心率越高,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高血壓、認知能力下降等風險都有相關,甚至早期死亡的風險就越高。好消息是規律運動、鍛鍊身體皆能有效降低安靜心率,即使是少量的運動也能逐漸改變,要增進自己的健康,就先從動起來開始。

  2. 心跳恢復率
    心跳恢復率(Heart-Rate Recovery, HRR)是我們用來描述身體運動後心率下降的術語。一般來說,我們運動後的心率下降(恢復)到一般心率的速度越快,心血管系統的健康狀況就越好。與一般人相比,我們早已知道運動員的HRR相對快速,這種加速恢復被認為是迷走神經活力提升的結果。
    健康指標 心跳恢復率

  3. 最大攝氧量
    最大攝氧量(VO₂ Max)是指一個人每公斤體重在每分鐘的最大耗氧量。VO₂ Max是呼吸、循環、肌肉這幾個系統協力運作,吸入氧氣輸送並使用的結果。它是最大心跳率(MHR)、最大心搏量(SVmax)和動靜脈含氧量差(AVO₂ difference,動脈與靜脈裡最大含氧量的差異)的乘積,是人體心肺(有氧)適能的黃金標準量度。VO₂ Max指的是在最強烈、最大努力的期間(通常超過一分鐘),一個人可以利用的最大氧氣量。心肺適能與一個人長時間進行大肌肉群進行中到高強度身體活動的能力有關。因此,它表達了心肺系統和肌肉系統運輸和利用氧氣獲得能量的能力。

    最大有氧心肺適能/最大攝氧量(VO₂ Max)與減少疾病和死亡風險、良好的生活質量、強健的身體功能密切相關,並且是正相關。最大攝氧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其變化可能是曲線,只要保持運動,最大攝氧量就會緩慢下降,而不運動的人則會在20-30年內迅速下降。

 

我們要送讀者的專屬贈品,記得索取喔!
↓↓↓↓↓↓↓↓↓↓

New call-to-action

 

健康指標 生理面向

各項生理數值是否在正常的範圍內,是瞭解自己有沒有代謝症候群簡易的一個方式,有代謝症候群者,罹患心血管與其它疾病的風險會相對提高,定期量測下列數值或項目是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的基本事項。

  1. 收縮壓(血壓)
    血壓調節是高度動態的,與許多相互作用的因素有關,從酒精、鈉的攝入到睡眠與荷爾蒙濃度等。壓力也是一個關鍵因素,各種形成心理壓力的因子都會導致血壓升高,壓力會使自律神經系統反應,讓交感神經控制我們血壓上升、心跳加速等生理反應。

    正常血壓值為收縮壓<120 mmHg、舒張壓<80 mmHg;收縮壓在120~139 mmHg、舒張壓80~89 mmHg,則代表血壓輕微偏高,應定期監測、好好控制,避免轉成高血壓;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則為血壓偏高,應前往檢查或就醫。血壓過高時,罹患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等疾病的風險會明顯上升,死亡風險也會增加。

    運動可以抑制血栓形成,擴張微血管,減少膽固醇,使血脂肪正常,改善血壓與降低血壓。患高血壓症的人,運動要注意不可以過度激烈,以輕鬆而有效的有氧運動為主。
    健康指標 收縮壓

  2. 血糖
    血糖數值是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血糖值超標時,全身的器官皆有受影響或損害的風險。檢測標準為空腹血糖應低於100㎎/dL;飯後2小時血糖應低於140㎎/dL;血糖值正常但有三高、脂肪肝等情況,仍應額外檢測是否有糖尿病跡象。精製碳水化合物具有較高的血糖指數,這可能導致血糖水平升高和崩潰,進而導致飢餓感增加,建議減少精製碳水化合物的攝入。

    血糖超標時,一開始症狀不明顯,幾乎都不自覺,且無任何不適,「吃多、喝多、尿多」糖尿病常聽到的三多症狀,血糖值高到一定程度可能才會出現。由於初期缺乏明顯症狀,使得很多民眾輕忽血糖的重要性,應定期檢查、規律運動,控制好血糖。

  3. 總膽固醇
    膽固醇是在肝臟中製造的,具有許多重要功能。例如,有助於保持細胞壁的靈活性和製造某些賀爾蒙的必需物。但過多的膽固醇或膽固醇放在錯誤的地方就會產生問題,膽固醇正常數值,血液總膽固醇應<200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應>40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應<130mg/dL。

    不同種類的脂蛋白對健康有不同的影響,過高的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 LDL)會導致血管壁中的膽固醇沉積,可能導致動脈阻塞、中風、心臟病發作和腎衰竭;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 lipoprotein, HDL)則有助於將膽固醇從血管壁帶走,並有助於預防上述疾病。健康飲食、良好的生活習慣、有氧與阻力運動等,皆可增加「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和降低「壞」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延伸閱讀
    膽固醇過高怎麼辦?14種超級食物有效降低膽固醇

  4. 尿酸
    人體內的嘌呤經肝臟代謝後,會形成尿酸,並經由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若尿酸生成過多或是排泄不良,尿酸分子即會累積在血液中,形成高尿酸血症。人體內的尿酸濃度會受基因、種族、性別、年齡等因素影響,一般的定義為血尿酸濃度 >6.8 mg/dL 或 >7.0 mg/dL則為高尿酸血症 。

    尿酸過高是造成痛風的主要原因,也比較容易罹患其它疾病,如:痛風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等。避免飲酒、喝含糖飲料、吃高普林食物皆能控制尿酸濃度,適當補充水份與增加身體運動量也是避免尿酸持續升高的方法。
    健康指標 避免飲酒

    延伸閱讀
    4個方法改善尿酸過高 遠離痛風、洗腎等併發症
    控制尿酸飲食很重要!12種食物有效調節體內尿酸


  5. 心電圖
    心電圖是用來檢測心律常見的檢測方式,在受測者身上黏貼電極貼片或雙手手指按在電極上,儀器即可顯示出心臟的電位變化並看到高低起伏的波形,一次完整的心臟跳動會產生電位變化,通常會由將波形分成 P、Q、R、S、T波,P波代表心房收縮,QRS波則是心室收縮,T波代表心室舒張,分析後能幫助判斷心臟健康狀況。

    心電圖檢查可發現的心臟問題包括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冠心病、心肌缺氧等心臟疾病,為非侵入式且不會觸電,是屬於相當安全的檢查方式,隨著科技進步,現今已有小型裝置,在醫師的指示下,在家即可方便操作,輕鬆量測心電圖以監測健康狀況。

 

健康指標 心理面向

  1. 壓力(全天壓力/清醒時壓力)
    壓力是一種情緒上或身體上的緊張感,它可能來自任何感到沮喪、憤怒或緊張的事件或想法,壓力是身體對挑戰或事件的反應。在短時間內,壓力可能是積極的,也許可幫助你避免危險或趕上進度;但若壓力持續很長時間,可能會損害你的健康,許多人沒有意識到這是一個需要關注的問題,最後導致健康問題。當長期處在慢性壓力的情況,即使已經沒有壓力源,身體也會保持緊張狀態,這會使你面臨健康問題的風險,其中包括: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憂鬱或焦慮、皮膚等問題。

  2. 心率變異指標
    心率變異指標(HRV)是一種量測連續心跳速率變化程度的方法,可用於評估自律神經失衡、疾病和死亡率。副交感神經活動低下和HRV異常已經被證實與免疫功能障礙和身體發炎有關,其涉及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症、關節炎、阿茲海默症和牙周病在內的多種疾病;與某些類型的癌症,肌力下降、虛弱和殘疾增加也有關連,因此需要藉由提高HRV來保持健康。

健康指標 睡眠面向

  1. 睡眠
    睡眠是人體休息和修復的基本過程,到了晚上閉上眼睛進入睡眠,讓我們的潛意識接管。在這段時間裡,大腦在一天的繁忙工作後將精力集中在能量的恢復上,高品質的睡眠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並抵抗感染。睡個好覺、規律運動和健康飲食對身體同樣重要。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會對荷爾蒙,運動表現和腦功能產生直接的負面影響;它也可能導致體重增加,並增加成人和兒童的疾病風險。反之,良好的睡眠可以幫助你減少進食、鍛煉和健康。

    隨著時代改變,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人們睡眠質量和時間均下降,許多人經常睡眠不足,因此,如果想要促進健康或減輕體重,睡個好覺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健康指標 睡眠

  2. 血氧
    血氧濃度可代表心肺能力是否正常,於呼吸循環系統中,人體吸入氧氣後,將體內肺泡及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交換出來,讓身體系統與器官正常運作,因此血液運送氧氣的能力可代表心臟功能強弱,若心肺功能有問題,其血液含氧量自然會較低。一般來說,人體醒著在動作時,血氧通常較高。

 

不同健康指標之間的關聯性

  1. 安靜心率的升高與體重指數、收縮壓、舒張壓、三酸甘油酯和空腹血糖水平呈正相關;而安靜心率升高與最大攝氧量成反比。研究結果表明,相對於低於60 bpm的人,60-69 bpm範圍內的個體,代謝症候群的相對風險高1.53倍;介於70-79 bpm內提高2.08倍;在80-89 bpm的範圍內提高至2.28倍;高於90 bpm,其相對風險高達2.61倍。代表隨著安靜心率的增加,代謝症候群的相對風險也隨之增加。

  2. 安靜心率與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具有關聯,研究表明酗酒、運動量減少和腰圍增加與安靜心率升高顯著相關;而所有血糖變量(糖尿病,空腹血糖和飯後2小時血糖)和舒張壓均與安靜心率顯著相關。

  3. HRV與最大攝氧量(VO₂ Max)和無氧閾值等有氧健康指標直接相關。這是因為人體擁有的線粒體(細胞的能量發電廠)越多,它們的功能越好,HRV就會越高,這就是為什麼耐力型運動員的HRV通常更高的原因。一般人可能沒有任何想成為耐力運動員的想法,但毫無疑問,提高HRV的最快方法是改善心肺耐力。

 

想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應時常量測各項指標,掌握自身狀況,依據分析與建議逐漸改善健康。

 

💌本文轉載自 揪健康JoiiUp網站
📣JoiiSports Premium Service上線囉!多種新功能幫你隨時掌握自身健康

New call-to-action

歡迎訂閱我們的文章!免費領取「消除馬鞍肉」電子書

更多相關文章

雨聲居然不是白噪音!3 種幫助深眠噪音一次搞懂
[心靈健康, 美麗生活] |5 分鐘閱讀
靜脈曲張改善 7 撇步,出現「這症狀」快就醫!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8 分鐘閱讀
「呼吸練習」解放下背痛與焦慮,物理治療師教你如何開始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臀肌失憶怎麼辦?練臀 5 步驟,喚醒失憶的臀肌
[運動健身, 臀肌, 徒手訓練] |8 分鐘閱讀
腰酸背痛可能是髖關節緊繃!快用7動作伸展
[運動健身,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9 分鐘閱讀
常常肩頸痠痛怎麼辦?物理治療師推薦 3 動作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手抬不高還越來越痛?預防「五十肩」惡化3動作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黴漿菌感染」讓你咳不停!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兒童健康與運動] |4 分鐘閱讀
每天10分鐘體能鍛鍊有效嗎?需要達到這「兩個條件」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有氧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7 分鐘閱讀
沒時間運動嗎?掌握 135 訓練法,一週一練也可以!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2 分鐘閱讀
「運動按摩」與一般推拿差別為何?該怎麼選才好?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4 分鐘閱讀
體重管理很重要!青少年肥胖影響自信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兒童健康與運動] |4 分鐘閱讀
男性更年期要去看醫生嗎?出現10個症狀且影響日常生活就要!
[男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花椰菜飯讓你吃飽不吃胖!精選3道花椰菜飯食譜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6 分鐘閱讀
不正確坐姿,小心椎間盤突出!物理治療師教你這樣「坐」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紅斑性狼瘡症狀、原因有哪些?這些族群風險高!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瘦腰不難!好好堅持 8 個習慣 + 3 個運動 超有效
[運動健身, 減肥運動, 減肥] |10 分鐘閱讀
女生經期不正常、體重暴增,要注意「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可以在生理期運動嗎?「這樣動」輕鬆掌握4大好處
[女性健康與運動, 美容與時尚,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美麗生活] |8 分鐘閱讀
泡腳助眠又紓壓 但這5種人不推!
[美容與時尚,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生活與興趣, 美麗生活] |6 分鐘閱讀
剛吃飽就嘴饞怎麼辦?吃點心不發胖的6秘訣
[健康飲食, 減肥] |5 分鐘閱讀
瑜珈磚 5 動作 解決肩頸酸痛.身體疲勞僵硬
[運動健身, 有氧運動] |18 分鐘閱讀
冬天「胃潰瘍」風險高四倍! 5個潛在原因快避開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越來越胖都是有原因的,8個常見壞習慣你中了幾個?
[減肥運動, 減肥, 減肥飲食] |8 分鐘閱讀
硬舉用「六角槓」比直槓更安全 這3大訓練你應該要嘗試
[運動健身, 臀肌, 無氧運動] |7 分鐘閱讀
小紅書爆紅「哈佛蔬菜湯」怎麼做?營養豐富但要注意2禁忌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減肥] |6 分鐘閱讀
最性感饒舌歌手Jessi 維持翹臀腹肌4秘訣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4 分鐘閱讀
攝護腺肥大症狀有哪些?排尿不順、頻尿就要就醫檢查!
[男性健康與運動,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8 分鐘閱讀
女性發生偏頭痛是男性的三倍,教你2招打造不痛體質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有效「瘦肚子」全攻略,飲食方法和運動菜單都整理好了!
[運動健身, 腹肌,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8 分鐘閱讀
脂肪肝如何改善?中醫師:這3招最有效
[健康飲食, 減肥, 減肥飲食] |4 分鐘閱讀
肩部訓練全解析!5招經典練肩動作+2種新手推薦器材
[運動健身, 槓鈴, 啞鈴, 固定式器材, 健身器材, 無氧運動] |8 分鐘閱讀
為什麼會下背痛?物理治療師解析3個主因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皮膚長粉瘤千萬別亂擠!醫解析發生原因和治療方式
[美容與時尚, 美麗生活] |6 分鐘閱讀
美食當前如何控制食慾?謹記8招防肥撇步
[健康飲食, 飲食方法] |5 分鐘閱讀
功能性訓練「推雪橇」,動作教學、變化式一次看
[運動健身, 固定式器材, 健身器材] |10 分鐘閱讀
無糖豆漿助減重又抗老,每天喝「這個量」最好!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6 分鐘閱讀
肘隧道症候群|手痠麻無力如何伸展與按摩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捐血後可以運動嗎?捐血前、後注意事項一次看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不傷膝的「超慢跑」有這麼神嗎?醫師提醒:不是人人都適合!
[運動健身, 減肥運動, 有氧運動] |7 分鐘閱讀
5個背闊肌訓練,打造人見人愛的細腰挺背
[運動健身, 背肌] |10 分鐘閱讀
聽障女孩音準與一般人無異,新一代電子耳助攻!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3 分鐘閱讀
孕婦運動需要注意什麼?出現「這些」症狀請馬上停止
[女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雙功能蝴蝶機|健身房必學器材,提胸、消副乳和改善體態
[背肌, 胸肌, 健身器材, 無氧運動] |8 分鐘閱讀
維生素C和A醇怎麼擦?皮膚科建議「早C晚A」
[美容與時尚, 美麗生活] |5 分鐘閱讀
植牙手術是什麼?植牙與牙橋治療的差別是?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板機指一定要手術嗎?物理治療師解析治療方式
[女性健康與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4 分鐘閱讀
戀情加溫就看這,8個北中南約會行程安排提案
[生活與興趣, 美麗生活] |5 分鐘閱讀
瑜珈球運動好處多,伸展、肌力訓練一球搞定!
[運動健身, 臀肌, 腹肌, 居家健身, 伸展運動] |7 分鐘閱讀
腹式呼吸緩解壓力、改善失眠!怎麼做才有效?
[心靈健康, 美麗生活] |4 分鐘閱讀
肩頸痠痛讓你崩潰嗎?快做4伸展運動
[運動健身,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伸展運動] |5 分鐘閱讀
久坐久站釀屁股痛、下背緊繃,豎脊肌放鬆6動作快做!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保養肩關節從訓練「旋轉肌群」開始,預防肩膀疼痛不適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7 分鐘閱讀
自由重量VS機械式器材 健身新手要先從哪一個下手?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固定式器材, 健身器材] |10 分鐘閱讀
糖尿病飲食7原則,用對進食順序血糖不飆高
[健康飲食, 飲食方法] |6 分鐘閱讀
想瘦肚子嗎?養成這些習慣不做腹部運動也能瘦!
[減肥運動, 減肥, 減肥飲食] |8 分鐘閱讀
飲酒過量小心「脂肪肝」,還會大幅提升罹癌風險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4 分鐘閱讀
用眼過度導致頭痛嗎?「眼睛瑜珈」找回水潤雙眸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7 分鐘閱讀
5個下肢肌力訓練 增強運動表現預防傷害
[運動健身, 臀肌, 大腿肌] |8 分鐘閱讀
柚子不能和這6種藥物一起吃!當心產生副作用
[健康食材, 飲食方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12 分鐘閱讀
腦神經疾病如何面對失能危機?及早「復健治療」是關鍵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這些「感光食物」吃太多,小心黑色素沉澱、肌膚蠟黃
[美容與時尚, 美麗生活] |4 分鐘閱讀
腰痛下背痛按摩無效,可能是「下交叉症候群」|檢測方式及改善方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伸展運動] |7 分鐘閱讀
健康老化「這樣做」,讓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5 分鐘閱讀
狂洗頭不能改善頭皮出油,揪出原因再改善才有效!
[女性健康與運動, 男性健康與運動, 高齡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骨盆矯正4動作 改「斜」歸正自己來
[女性健康與運動,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男性健康與運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9 分鐘閱讀
綠色精靈「空心菜」這樣煮,好口感又營養不流失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4 分鐘閱讀
養肝可以促進減重?5大食物維持肝臟健康
[上班族健康與運動, 健康飲食, 減肥飲食] |5 分鐘閱讀
如何避免跑步膝蓋痛?5種跑者常見傷害與預防方式
[運動健身, 有氧運動, 伸展運動] |11 分鐘閱讀
韓團T-ara朴芝妍翹臀腹肌怎麼練?5個超燃脂運動分享
[臀肌, 腹肌, 減肥運動] |31 分鐘閱讀
女生練胸肌可以讓胸部變大?!3個動作塑造理想胸型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胸肌] |8 分鐘閱讀
出現中暑症狀怎麼辦?緊急處理SOP救一命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12 分鐘閱讀
延遲性肌肉痠痛怎麼辦?物理治療師提供3種舒緩方式
[運動健身, 運動科學新知] |4 分鐘閱讀
有機食品會比較健康嗎?食安專家破解迷思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4 分鐘閱讀
女孩們臀推練起來!避開3大錯誤養成蜜桃臀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臀肌,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居家運動「開合跳」,在家也能燃脂練心肺!
[運動健身, 有氧運動] |7 分鐘閱讀
不是吃很少就會瘦!想降體脂肪先甩掉這6個壞習慣
[健康飲食, 飲食方法, 減肥, 減肥飲食] |5 分鐘閱讀
酪梨可以炒肉、炒菜、當茶喝?9種酪梨吃法介紹
[健康飲食, 健康食材] |8 分鐘閱讀
腳踝沒扭傷但是會痛!自我檢查判斷方法
[依族群找健康資訊] |6 分鐘閱讀
假胯寬讓你變成五五身嗎?3招改善讓妳重塑修長美腿
[運動健身, 女性健康與運動] |7 分鐘閱讀

Visit the HubSpot Blogs